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佔中案判刑】九子判刑一文睇晒 __,佔中,

佔領運動雖以政府清場告終,但社會靠一班未敢忘記的市民深耕細作;而法庭上,則靠著眾被告與律師團隊的陳詞,延續追求公義的戰線。經過審訊後,佔中九子被裁定串 ...


佔領運動雖以政府清場告終,但社會靠一班未敢忘記的市民深耕細作;而法庭上,則靠著眾被告與律師團隊的陳詞,延續追求公義的戰線。經過審訊後,佔中九子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成立,法官陳仲衡今早判刑,當中戴耀廷、陳健民與朱耀明被判監16個月,戴陳二人須時入獄,而朱耀明則因其對社會貢獻感動法官,加上年齡甚高,獲准緩刑兩年,不用入獄。另外,邵家臻及黃浩銘均被判囚8個月,李永達及鍾耀華獲判緩刑,而張秀賢則獲判社會服務令。至於陳淑莊則因患腦瘤需動手術,判刑押後至6月10日。九子中,四人已失自由。

相關新聞:【佔中案判刑】陳淑莊黃花裙暫別立會 提早一個月慶祝母親節



律政司代表指需時研究判詞,對判刑不作評論。至於本案中有被告獲輕判緩刑,律政司會否就此提出上訴,律政司代表則指需要再作考慮。



各被告面對控罪及判刑一覽

九名被告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54歲)、陳健民(60歲)、朱耀明(75歲);立法會議員陳淑莊(47歲)、邵家臻(49歲);學聯前常委張秀賢(24歲)、鍾耀華(26歲);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30歲)及民主黨李永達(63歲)。

相關新聞:【佔中案判刑】保釋中度過25歲生日 張秀賢:過得平淡安樂就夠



戴耀廷

一項串謀作出公眾妨擾(判囚16個月)

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兩罪刑期同期執行)



陳健民

一項串謀作出公眾妨擾(判囚16個月)

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兩罪刑期同期執行)



朱耀明

一項串謀作出公眾妨擾(判囚16個月、緩刑兩年)



陳淑莊

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押後判刑)

一項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押後判刑)



邵家臻

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

一項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兩罪刑期同期執行)



張秀賢

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200小時社會服務令)

一項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200小時社會服務令,兩罪刑期同期執行)



鍾耀華

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緩刑兩年)

一項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緩刑兩年,兩罪刑期同期執行)



黃浩銘

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

一項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兩罪刑期同期執行)



李永達

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判囚8個月、緩刑兩年)



旁聽市民:係梁振英煽惑我哋出嚟佔中嘅

法官宣讀判刑後,各被告離開之前均互相擁抱,其中被判緩刑的朱耀明,步出犯人欄時不禁落淚。黃浩銘則於犯人欄內大叫,表示多謝法官判刑,但表明爭取真普選的心不變,又謂會在獄中照顧戴耀廷及陳健民。觀眾席上支持者拍掌叫好。



庭外掌聲雷動,有旁聽市民高呼「我要真普選」、「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等口號。有市民更揚言:「係梁振英煽惑我哋出嚟佔中嘅!拉埋我哋吖!」



法官陳仲衡於判刑前指出,各被告犯案的背後動機,是爭取普選和保護被捕學生領袖,並非因貪慾、色慾、憤怒和金錢報酬。不過,他們煽惑的公眾妨擾以及實際發生的公眾妨擾,均非常嚴重。鑑於牽涉的馬路數目和路段、時間長度、人數,公眾承受了嚴重的共同損害;考慮示威一方面是和平,一方面造成廣泛影響,綜觀所有因素,應判監處理。



官:眾被告對公眾欠悔意

陳官大篇幅引述各大狀呈交的英國公眾妨擾案例R v Roberts,指案例中法庭認為不應判監,理由只因被告表達了悔意,認為自己造成的阻礙不合理和不負責任。



然而,陳官認為在本案中,從各被告的庭上陳詞、書面陳詞以及大狀求情中,可見他們均沒有表達悔意。陳官強調,他不是要求被告應該放棄自己的政治信念或訴求,而是被告應對公眾承受的損害表達悔意;公眾完全值得接受被告的悔意,但從未接收到。被告所做的行為構成過份損害或不便,不符合克制的要求。



陳官判刑時又提到公民抗命,稱被告利用佔領運動爭取普選,聲言人們準備違法達義,其中戴耀廷更特別提到佔領期間看到很多感動的片刻,但法官認為,真相是阻路對公眾造成極大不便。法官又指,當日愈來愈多人加入佔領行動,並非因為警方使用催淚彈,而是催淚彈帶來的影響,眾被告這點實始料不及。而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三人於警方施放催淚彈時一直在場,但均沒宣佈運動終結,最終整個佔領運動於2014年12月才落幕。



官指張秀賢鍾耀華年輕可給予機會

陳官特別指出,黃浩銘犯案的動機並非為金錢或個人,行動和平,但因控罪嚴重,嚴重程度遠超案例所述,決定判監。



陳官表示,張秀賢犯案時只有20歲,亦是學生,而且感化官亦同意他接受感化或社會服務令,認為可給予張一個機會,遂判處社會服務令200小時。陳官又謂,鍾耀華犯案時亦十分年輕,可以給予一次機會,決定判處入獄8個月但緩刑兩年。



法官又特別提到,李永達已達63歲高齡,且服務社會多年,決定判處緩刑,同樣入獄8個月但緩刑兩年。



戴耀廷表明申請保釋等候上訴 料未能即日處理

佔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廷於判刑前在庭外表示,難以評估刑期長短,但他心情平靜,面對判刑會欣然面對,亦沒有悲壯感覺,他指他將就控罪提出上訴,故判刑後將會申請保釋等候上訴。



根據《區域法院條例》,被告一旦罪成判監,法官無權批准他們即時保釋等候上訴,保釋與否須由上訴庭決定。換言之,九子判囚,必須立即入獄。有律師指,儘管九子可以即日入紙向上訴庭提出上訴並申請保釋,惟程序所限,估計快則也要數星期才能開庭審理。另外,若案件最終上訴至終審法院,律師估計起碼需時三年才能有終極判決。



陳淑莊上周確診腦有瘤

陳淑莊在散庭時透露,她是在本月初為入獄做準備而接受全身檢查,至上周四由余若薇丈夫、腦科權威胡維健醫生確診腦內有一個約4.2厘米的腫瘤,她形容腫瘤「大過乒乓波,已經壓住腦幹、令到腦幹彎曲咗」,目前尚未知道腫瘤屬良性或惡性,會盡快在兩周內做手術,明早會先做手術前的顯影檢查。



記者 勞東來 蘇曉欣 鄭語霆



-----------------------------

追蹤真相 守護公義

按此免費訂閱支持蘋果 無阻盡覽

https://hk.adai.ly/MtYhca7WTV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