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佔中案裁決●拆局】陳淑莊邵家臻 保唔保得住議席? __,佔中,陳淑莊,

佔中案令兩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和邵家臻或因入獄失去議席。
佔中案的判刑,令兩名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陳淑莊和社福界邵家臻恐因入獄失去議席,因為建制派可以因應兩人入獄而提出罷免其議員資格的動議,只要獲三分二支持,二人 ...


佔中案的判刑,令兩名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陳淑莊和社福界邵家臻恐因入獄失去議席,因為建制派可以因應兩人入獄而提出罷免其議員資格的動議,只要獲三分二支持,二人便會被解除職務;據了解,民主派內部已商討,由於兩人面對的是不公義的政治檢控,故建制若提罷免動議,必會投票反對,勢力保兩人不會被趕出議會。

相關新聞:【佔中案裁決】政府清算或未完 律政司:需時審視證據



記者 陳嘉裕



根據《基本法》和《立法會條例》,立法會議員一旦入獄,在兩種情況下有機會喪失議員資格,其一是根據《基本法》第79條第6節,若議員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判處監禁1個月以上,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解除其職務,立法會主席宣告即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另外,79條第2節則列明,未得到立法會主席同意,連續3個月不出席會議而無合理解釋者,立法會主席可宣告其喪失議員的資格。立法會《議事規則》亦提到,若議員被判監1個月以上,即使緩刑,都可提出解除議員職務的動議。



目前非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有25人(不計醫學界陳沛然),佔議會超過三分一議席,手握關鍵否決權。有民主派議員明言,相信建制派在陳淑莊和邵家臻被判監後會即時動議罷免,民主派屆時會用手中的否決權,力保二人議席;他解釋有此決定一來是二人面對的是不公義的政治檢控,二來亦不希望在短時間內再次進行補選,因社會對近年多場補選已感疲累。他又補充,若然建制派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無合理解釋」為由宣告二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他們亦會以入獄是否合理理由力撐到底,反問:「嗰時發叔(劉皇發)病都可以係無開3個月會嘅理由,點解坐監唔可以係?」



但即使民主派成功捍衞陳、邵的現有議席,根據《立法會條例》第39條,任何人犯下任何罪行判處監禁3個月以上,不論是否獲得緩刑,定罪起計5年內不能參選,故二人若被判監同時2020年前未能完成其上訴申請,仍無法競逐連任。



編輯推介

【佔中案裁決●戴耀廷】實踐公民抗命 「希望承受嘅苦帶來新希望」



【佔中案裁決●張秀賢】帶着傷口沉澱 「過好每一日好緊要」



【派錢4千】明起有得攞!有提供戶口會自動轉賬 支票要等郵寄



【麻疹肆虐】今年首宗孕婦中招 曾赴元朗容鳳書母嬰健康院產檢



-----------------------------

追蹤真相 守護公義

免費訂閱支持蘋果 4月10日無阻盡覽

https://hk.adai.ly/PMtkKQIUBV

-----------------------------

4月9日 10am-11pm 即玩《MINI GAME大挑戰》

隨時請你食華星冰室咖央西多士配紅豆冰

https://bit.ly/2WigzsG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