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憑《淪落人》奪金像影帝】黃秋生視為大奇蹟:當年拍強姦戲好嬲 __,黃秋生,

黃秋生憑電影《淪落人》中,飾演坐輪椅的老伯,第三次奪得金像影帝,在金像獎舉行之前,秋生出席港大分享會,解釋為何會接拍《淪落人》。秋生:「我認為故事很有 ...




黃秋生憑電影《淪落人》中,飾演坐輪椅的老伯,第三次奪得金像影帝,在金像獎舉行之前,秋生出席港大分享會,解釋為何會接拍《淪落人》。

秋生:「我認為故事很有意思,我一直以來認為香港電影,為何沒有菲律賓或印度人擔任主角的故事。答允之後就認為很值得拍,認為這齣電影不是主流電影,不會太賣座,發行也不知有沒有人願意做,想不到現在這樣子,我認為是一個奇蹟,是一個很大的奇蹟,更取了這麼多獎。我認為小娟十分有經驗,她很不錯,她清楚知道自己需要甚麼,只是一些技術上的問題,但也不重要,因有攝影師燈光師可以幫到她。不要想到這麼深,這齣電影沒有那麼多,總言之很難得,有一齣電影,讓你哭,讓你笑,在同一個時候。」

金像獎那一晚,劉青雲說導演是瘋癲的,秋生從影多年,曾與不少導演合作,例如拍攝人肉叉燒包的時候。

秋生:「第二天導演打電話給我,跟我說老闆認為不夠勁,他說還沒看到東西,要我再拍一遍,我跟他分析,這個角色不是強姦犯,是暴力犯,他的強姦只是反社會行為,不是因為他的好色,導演說我明,但也要再拍一遍。我曾經與一位導演合作,我在車內,四周都圍上了反光板,後方有,兩側也有,前方則設置了腳架及攝錄機,他跟我說,秋生,你正在睡覺,開拍後你就醒來。醒來之後就駕車向前駛,我馬上放下門窗看看,導演我開車會把你撞倒,接著他說,是呀。」

秋生在分享會上,很感激過去不同人的幫忙。

秋生:「King sir(鍾景輝)讓我入讀,已經要拜他,(主持人:史坦尼夫斯基),你也懂嗎,(主持人:很多人也懂),你是演藝畢業嗎?(主持人:每個演藝畢業的都這樣說),這一樣是演藝學生才可以做。第一位對我影響很大的,是香港大學畢業的老師,修讀政治,真的很大影響,他影響我讀書,影響我左傾。接著是訓練班彭永才老師,我猜他已經過身,教曉我很多人生道理,之後是king sir,張展浩老師,給我很多機會,進入演藝學院之後,有毛俊輝老師,多得羅樂林鼓勵我去讀書,出來做事後,杜琪峰先生,在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拍戲接近30年,秋生有起也有跌。

秋生:「工作時候也有迷失,正如剛才所說要拍色情片,很不開心,人不知道會怎樣,接下來又會怎樣。年青時當然有不開心,拍攝(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的時候,我經常困在茶樓的房間內,想如此憎這齣電影,我總算是演藝學院畢業,現在要做強姦,當時接近萬聖節,不如我拍一齣電影去嚇人,所以很憤怒地繼續拍攝。」

近年港產片要說成香港電影,秋生如何看待現時的港產片。

秋生:「只要願意繼續做,就會有港產片,但甚麼是港產片,以前那些才算是港產片,還是徐克、林嶺東、張曼玉,那個年代,才算是港產片。以往香港有整個東南亞(市場),有日本、星、馬、泰,後來可以去到歐美,為何以前可以有?也有很多理由,有影壇大亨,有遠見,現在沒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