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國泰驚員工偷食物頻搜喼 空姐大反擊:我哋唔係賊 __,國泰,

本月17日,國泰以保障航機財產為由,突擊搜查一班從韓國返港航班,機上全部機艙服務員甫踏出機門,即被搜查隨行行李。國泰於其中六人的行李之中,發現有牛角包 ...




本月17日,國泰以保障航機財產為由,突擊搜查一班從韓國返港航班,機上全部機艙服務員甫踏出機門,即被搜查隨行行李。

國泰於其中六人的行李之中,發現有牛角包、樽裝水、牛奶及乳酪等食品,涉事六名機艙服務員的資料及相關物品被國泰記錄在案,六人即將面臨處分,或被解僱。

事件惹起網民熱論,有人指責涉事機艙服務員貪得無厭,亦有人認為國泰處理手法涉有侵犯員工人權之嫌。

任職國泰機艙服務員逾三年的Betty(化名)向本刊指出,國泰員工餐與經濟艙客人所食用的飛機餐相同,甚或僅得一個熱餐或三文治,其餘前菜、甜品、餅乾等一律欠奉。同樣任職超過三年的機艙服務員Amy(化名)更指,員工餐有時候比經濟艙飛機餐更低等級,「試過客人嘅飛機餐有三粒獅子頭,我哋得兩粒!」。

Betty透露,員工往往要留待所有客人選擇飛機餐後,才可享用剩餘的飛機餐作員工餐。「直白啲講,我哋只係食廚餘,因為係客人唔食既食物,我地先有機會食。」她坦言,飛機餐對大部份機艙服務員來說,一點也不吸引,更遑論想帶回家繼續品嘗。由於公司的食物安全指引列明,所有食物一經加熱或煮食,一律須於航班完結後棄置,有機艙服務員眼見大量食物即將被送到堆填區,不忍浪費食物,曾有海外機艙服務員帶走飛機飯餐,到機埸外餵飼流浪狗。

Amy指,一般機艙服務員在短途機程中,並沒有特定用膳時間,而由於機程時間較短,往往完成基本派餐服務後,已接近降落時間,變相經常沒有時間吃飯。「有時食一、兩啖就要準備降落,有時候一分鐘就要食完盒飯!」Betty補充。

她們指,由於短途航班經常性要「捱餓」,「有時候航班要即日來回,又係早機,根本無時間食早餐,返到香港已經係夜晚!捱餓八、九小時亦唔出奇。」Betty指:「有時因為機上無時間食,先會有同事拎一、兩個包落機食。」

Amy反駁公司指責員工擅取公司財產的說法,「如果一個包、一枝水也能公司蒙受幾百萬損失,要拎走幾多個包同水先做到?」她坦言,單純員工將少量充飢食品帶走的開支,根本無法與國泰因投資期油失利而造成的虧損相比。

國泰員工因公司政策怨聲載道的事,近年屢見不鮮,但記者不解,為何一眾機艙服務員不另謀高就,往其他航空公司發展?Betty向記者道出行業悲歌,如機艙服務員欲轉換公司,其在國泰累積的年資並不能帶到新公司,「有啲年資既前輩,叫佢地去其他公司重新開始做Junior(初級員工),簡直Impossible(不可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