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外賣員悲歌】麥麥送頻遇劫 搵命博日踩13個鐘賺4萬 __,麥麥送,

早前連續發生3宗電單車外賣員遇劫案,更有外賣車手反抗時受傷,事件揭露電單車送餐外賣員工作辛酸。《蘋果》直擊幾名外賣車手奔波大街小巷的送餐生涯,發現他們 ...


早前連續發生3宗電單車外賣員遇劫案,更有外賣車手反抗時受傷,事件揭露電單車送餐外賣員工作辛酸。《蘋果》直擊幾名外賣車手奔波大街小巷的送餐生涯,發現他們每日面對不同難題,好天曬落雨淋,繁忙時間連接數張外賣單,既要提防其他鹵莽司機,又要帶錢返工找續,上樓送餐,自行承受收假鈔、被呃錢甚至遇劫風險;加上公司陸續取消底薪制,改以逐張單抽佣,車手利潤減少下只好日踩十多小時養家,根本是一份「搵命博」工作。不過「唔辛苦點得世間財」,有外賣車手月入可逾4萬元。

相關新聞:【外賣員悲歌】外賣車手遇車禍 工傷邊個負責?



記者:莫家文 

攝影:鄭文輝 翁鈺輝 溫文學



本月1日至3日一連3天發生至少3宗「麥麥送」劫案,事件令大眾關注送餐外賣員人身安全,其中「順phone車」及麥當勞,自劫案發生後曾發出內部通告,通知車手送餐至一些舊樓,要請客人落樓交收。外賣車手阿佳稱已提高警覺,若發現非相熟定單,會要求客人落樓交收,否則取消交易。

相關新聞:【外賣員悲歌】以為外賣車手係筍工 65歲陳伯:話唔危險係呃自己



30多歲的阿佳對事件感受最深,他15年前考獲電單車車牌後,開始送外賣生涯,由麥當勞時薪25元做起,做過KFC、必勝客,以至近年熱門外賣平台foodpanda或deliveroo;近年主力通宵工作,連打foodpanda及「順phone車」兩份工,日踩13小時,中間僅休息一小時,其餘時間忙於接單送餐,辛酸不足為外人道。



《蘋果》記者日前直擊阿佳工作情況,他凌晨零時至早上8時做麥麥送,8小時內遊走北角、灣仔及銅鑼灣三間24小時麥當勞,發現他一夜面對四大危險。首先作為外賣車手,須自行出車,油費及維修費自付,惟電單車長期運作,機能損耗甚大;記者凌晨2時目擊阿佳駕車由北角芬尼街快線轉右出英皇道之際,電單車疑用作撻車的火嘴出問題,不斷死火,他需要雙腳並用,將電單車急切往慢線停定檢查。之後5鐘再度死火第2次,幸當時沒尾隨車輛,否則隨時釀成車禍。



車手能專注駕駛,避免自炒,卻無法提防粗心大意的司機。阿佳凌晨近3時駕車到寶馬山送餐後,沿炮台山道落斜回北角,前方正有一輛重型垃圾車行駛,垃圾車穿過英皇道沿大強街慢線行駛,阿佳駛至隔鄰快線時,垃圾車突打燈轉右切入快線往電器道,猶如一道牆般「閘車」;阿佳眼明手快急煞收慢,讓垃圾車完全轉線後才敢轉彎,否則有機會被垃圾車夾扁。



凌晨4時許,阿佳駕車至北角錦屏街停下,正埋頭在尾箱執拾外賣準備送餐,其間一輛私家車沿英皇道轉右駛入,轉彎越線貼近阿佳停泊的電單車位置,若阿佳沒看清路面情況,心急執餐後轉身橫過馬路,估計已被私家車撞倒。



阿佳指落雨才是外賣車手最大天敵,「好似早排連日落雨,開車要好專注,變相攰好多;尤其落雨轉彎輾過石仔,好大機會跣低,好多年前見過有同事喺迴旋處炒車,隻手撞到吊吊揈,我好彩咁多年冇遇過大車禍」。



既然日踩十多小時,又要面對不同風險,為何阿佳仍甘於搵命博?原因不外乎學歷不高,外賣車手多勞多得,只要勤力就有豐厚收入。阿佳中七畢業,一般工作僅月入萬餘至兩萬多元;但他日打兩份工,先於晚上6至11時在foodpanda港島區工作後,休息一小時,凌晨零時至早上8時任外判公司「順phone車」承包的麥麥送港島區送餐服務,日踩13小時,每月只放4日假,月薪逾4萬元,成為不少車手甘願賣命主因。



阿佳曾聽聞有人一日開足19小時,希望償還卡數或儲首期上樓,但掛住接單趕工,休息不足,最終發生車禍自炒翻側;他坦言未敢想太多,只求盡快賺夠錢,為日後轉行鋪路。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

5月16日 10am-11pm

玩《MINI GAME大挑戰》

贏取lavera有機抗敏防護牙膏共200份

https://bit.ly/2WigzsG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阿佳日打兩份工,由深夜送餐至翌日早上,希望賺取更多收入盡早「上岸」。 阿佳日打兩份工,由深夜送餐至翌日早上,希望賺取更多收入盡早「上岸」。
阿佳通宵在麥麥送港島區工作,輻射北角至西半山範圍不同地區派餐。

阿佳通宵在麥麥送港島區工作,輻射北角至西半山範圍不同地區派餐。
為確保高接單率,阿佳必須在收到訂單後30秒接單,否則會影響上班日數。

為確保高接單率,阿佳必須在收到訂單後30秒接單,否則會影響上班日數。
資深外賣車手阿佳指若勤力每日連踩十多小時上班,月入可達4萬元以上。

資深外賣車手阿佳指若勤力每日連踩十多小時上班,月入可達4萬元以上。
中上環大部分食肆設有戶戶送(deliveroo)服務,而且更鼓勵更多車手投身外送行業。

中上環大部分食肆設有戶戶送(deliveroo)服務,而且更鼓勵更多車手投身外送行業。
阿佳的送餐生涯長達十多年,早已習慣通宵連踩十多小時。

阿佳的送餐生涯長達十多年,早已習慣通宵連踩十多小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