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另類選擇】「影子銀行」活期存款年利率2.68厘 遠勝零息銀行 __,

短期儲蓄壽險大檢閱。
內地市民儲蓄選擇多,除銀行存款外,尚有貨幣基金餘額寶選擇,而這種內地「影子銀行」儲蓄方式,似乎慢慢傳至本港。近年保險公司由提供10年期以上壽險產品,轉 ...


內地市民儲蓄選擇多,除銀行存款外,尚有貨幣基金餘額寶選擇,而這種內地「影子銀行」儲蓄方式,似乎慢慢傳至本港。近年保險公司由提供10年期以上壽險產品,轉而推出以短期儲蓄壽險包裝成類近活期存款的產品--「隨時儲錢,隨時攞錢」,而且利率2.68%遠超銀行零息,搶佔一定活期存款市場;部份3年期、5年期產品年化利率達3.4厘,與銀行定期存款直接硬拚。

相關新聞:【另類選擇】券商紛推「貨幣基金」 股票戶口餘款有高息收



不過銀行有50萬元存款保障計劃,保監局轄下「保單保障人持有計劃」至今尚未出台,保險機構若倒閉,投保人享受高息,亦要面臨較高的本金虧損風險。



本報翻查多間保險公司產品目錄,以國壽海外為例,「智悠息」儲蓄保險計劃標榜「隨時儲錢,隨時攞錢」,簡單而言是選定一個供款計劃,例如年供或月供,戶口自然會生息,首年保證派息率為2.68%;投保人亦可以隨時暫停繳交保費(俗稱保費假期),甚至是提取資金,只要維持最低戶口價值3,000元就可,不過保費假期及提款均不可在網上完成,未有如銀行般方便。

相關新聞:【登記即睇】高息儲蓄壽險大檢閱 高銀行存款最少2厘



簡單而言,若果每月供5,000元,1年總繳保費為6萬元,按2.68%回報率計算,1年後退保價值為61,669元,身故賠償則為6.3萬元。



以滙豐銀行作比較,活期利率僅為0.125%,意味保險產品回報率大幅拋離。不過兩類產品風險誰較高?



翻查「智悠息」保險文件提及的投資策略,5成至9成將會投放至債券等固定收入資產,1成至5成則會投資股票、互惠基金、物業、商業機構,資產風險及價格波動較大,而且保險公司倒閉後,保單持有人暫時未能獲得保證及快速的賠償。



至於銀行將存戶資金放貸賺取息差;而且在金管局及環球監管機構資本規定下,銀行難如保險公司將旗產品投資於高風險資產,最終導致回報較低。不過現時政府設有存款保障計劃,銀行倒閉後,必迅速賠50萬元,令到市民對銀行信心較保險公司為大。



這類「影子活期存款」由富衛率先創立,不過名為「Savie」的產品已經停售。首席財務總監盧國聰上月向本報記者提及,保險公司在獲得投資項目之後,才會推出這類短期儲蓄壽險產品,通常投資債券或再保險資產,只有機構才能夠購買,故此利率較零售產品吸引,惟由於這類短期產品利潤較低,富衛已經轉攻保障型產品。



除這類「隨時儲錢,隨時攞錢」型儲蓄壽險,保險公司亦有力攻其他年期,包括3年期及5年期。以中銀人壽為例,只要預繳保費,3年期計,港元年化回報率為3.37%;人幣年化回報率則為4.21%。以5年期計,滙豐財富儲蓄(人民幣)保險計劃III的5年期年化回報率為約4%。



事實上,保險公司亦有資本比率要求,名為償付能力充足率,惟暫時這項比率仍然是處於較落後階段,針對保費來設定資本比率,而非投資資產風險來釐定。未來風險為本資本框架(RBC)未來數年落實後,保險產品未必能如現在提供比銀行產品更高利率。



記者:周家誠



==============

剖析真相 守護公義

按此免費訂閱支持蘋果 無阻盡覽

https://hk.adai.ly/3HM7FOCt7V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