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30000點派對曲終人散】特朗普暴力加稅 終極盤算 __,特朗普,

市場一直以為「中美大和解」,刺激港股由25,000點,一直向上升五千點,不過三萬點派對狂歡未完,即被特朗普透過Twitter發布的訊息改變局面。踏入「 ...




市場一直以為「中美大和解」,刺激港股由25,000點,一直向上升五千點,不過三萬點派對狂歡未完,即被特朗普透過Twitter發布的訊息改變局面。踏入「五窮」月,本週一港股一開市已跌逾700點,最高跌過逾千點,收報29,209點,跌872點。中資股成為重災區,中國人壽(2628)跌逾7% ,重磅股騰訊亦跌逾3%。國指大跌逾400點;上證指數跌逾5%,失守3,000點。

特朗普昨在twitter宣佈由本週五開始,將會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上調至25%;其餘3,250億美元未徵收關稅中國進口商品,亦會於短期內徵收25%稅項。市場一直以為「中美大和解」,然而特朗普此番訊息卻意味了,原來中美兩國的貿易談判一直是「進度慢」,更似乎要重頭開始傾。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週的訪美貿易團,亦曾傳會將押後甚至取消。回看去年三月,令中美貿易戰正式Kickstart,港股最多跌8000點,樓價亦曾跌15%。假如中美貿易談判「反檯」,後果可以預測。

市場亦有即時反應,外資走為上著。翻查滬港通資金流向,滬、深股通半日已錄得83億元人民幣淨流出。至於三大A股ETF南方A50(2822)、安碩A50(2823)及華夏滬深300(3188)均跌逾6%。儘管港股現沽壓,但不少基金在25,000點水平入手買上來,現階段掟貨仍有水位賺。

是次「反檯」,更重要的影響是人民幣。人民幣離岸價曾跌逾800點子,曾低見6.8218。航空股及出口股均受累,東航(670)、國航(753)最多分別跌逾9%及12%。敏華(1999)及萬洲(288)最多分別跌逾10.9%及11%。內險股亦不遑多讓,平保(2318)、國夀(2628)及新華保險(1336)最多分別跌逾6%、7.8%及10%。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表示,今日跌一千點還未反映現時市場對於貿易戰會再惡劣的情況,因為現在特朗普只是講,還未實行。假如星期五前仍未傾掂數,港股調整幅度應該會更加深,有機會重見28,000點(100天線),甚至乎27,000點。他直言,假如落實關稅,市場難免擔心經濟是否會轉差?孳息曲線倒掛情況咪會否更嚴重,經濟陷入衰退?最惡劣的情況有機會下試兩萬點。

特朗普一言一行,影響全球經濟。今次他突然「出口術」,暴力加稅,得益者又會是誰?事實上,MSCI計劃分兩階段將A股大型股納入因子從5%擴大至20%,今年5月率先擴大至10%。此舉會吸引外資流入A股市場,市場預計有望為A股帶來約700億美元淨流入。儘管A股估值不高,但基金總想在更低位入貨。今次總統特「出口術」,令港股及A股急跌,對於大戶來說,是個入貨的好時機。

撰文:詹詠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