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旺角騷亂】「美國隊長」容偉業與袁智駒同判監3年 __,美國隊長,

【更新】2016年大年初二發生旺角騷亂,參與其中的「美國隊長」容偉業被陪審團裁定兩項暴動及一項襲警罪成。高等法院法官黃崇厚早前聽取容及另一名已認罪被告 ...


【更新】

2016年大年初二發生旺角騷亂,參與其中的「美國隊長」容偉業被陪審團裁定兩項暴動及一項襲警罪成。高等法院法官黃崇厚早前聽取容及另一名已認罪被告袁智駒的求情後,將案件押至今早判刑,以待索取兩人的感化官及社會服務令等報告。容偉業的代表大律師郭憬憲今早表示,感化官建議判處18個月感化令,並指由專業人士組成的義務團隊,主動向辯方表明願意一直跟進容的情況。郭又指容接受辯方專家評估後,被斷定有輕度智障,懇請法官考慮藉由容的個案,向社會表達法庭關心弱勢社群之意,判處非監禁式刑罰,「給予他第一次及最後一次機會」。惟法官考慮後,仍判容偉業及同案認罪的被告袁智駒入獄3年,並要求懲教處對兩人特別關注,指若有需要會將兩人的所有相關報告交予懲教處人員參考。

相關新聞:【旺角騷亂】一旦判監 容偉業或會被單獨囚禁



容偉業聞判時相當呆滯,過了一會兒才低頭沉思。他臨離開法庭時,有向庭內的支持群眾揮手並舉起拇指。不少支持者聞判後大叫「暴政」、「隊長加油」及「打倒支那」。散庭時,於庭外旁聽的人士一湧而上欲進入法庭,但被保安阻止,有一名女士堅持要進內跟容「講再見」並強行進入,另一男子亦趁機溜入法庭,保安阻止不來。庭外其他群眾則高呼「隊長加油!智駒加油!」為兩名被告打氣。



至於容在審訊中面對的非法集結罪,陪審團未能達成有效裁決,控方決定將控罪留於法庭檔案,不作重審。

相關新聞:【旺角騷亂】黃台仰李東昇赴歐棄保 李倩怡流亡台灣



容偉業囚車上舉起「HK加油」標語

容偉業及袁智駒今早由囚車押送到法庭,容在車上舉起「HK加油」的標語。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以及青年新政梁頌恆今早均有到庭旁聽。辯方上月求情時透露,當時懲教署臨床心理學家經評估後,認為自閉症對容的影響較深,容的智商則屬正常,只是反應較慢。



郭憬憲今早先後呈上兩份報告,指上次為容求情後,有臨床心理學家及精神科醫生主動接觸律師團隊,認為懲教處臨床心理學家對容的智商鑑定結果不準確,故組成義務團隊為容重新評估。



專家指容的語言能力如小童

經義務團隊中的臨床心理學家評估後,推斷容屬輕度智障。另外,容自3歲起患有自閉症,屬自閉症的第二等級,需要專人從旁給予大量支援。專家指,容的語言能力嚴重受損,語言接收及表達能力分別僅等同一個9.7歲及7.7歲的小孩。郭另指出,有社工認為一般特殊學校收生前,會先為進校學生進行評估,校方不大可能會批准一個智力正常的學生就讀特殊學校。



郭續稱,從感化報告中,可進一步知道容的個人背景。泳術精湛的容在2003年投入社會,惟不幸遇上沙士襲港,沒人到泳池游泳,容未能擔任救生員,遂改行轉任裝修工人,惟一直人浮於事。直到2014年再度投身心儀職業,擔任救生員,卻被剋扣工資。剛巧佔中爆發,容以為上街可解決剋扣工資的問題。輾轉間到了2016年,容面對旺角騷亂,誤以為事情簡單,只是單純支持小販,但最終卻因此淪為階下囚。



感化官強烈建議判袁智駒接受感化

郭希望法官接納容實屬輕度智障,更患有自閉症,語言能力亦如小童,一旦判監,或對容的精神狀況做成極大影響。郭指出,義務團隊除了臨床心理學家及精神科醫生外,亦包括社工、語言治療師及宗教人士等等。如果容被判處非監禁式刑罰,義務團隊願意一直在容旁邊作出監督及輔助角色。



而袁智駒自小患有過度活躍症、對立性反抗症、自閉症、專注力不足以及阿氏保加症。其代表大律師指感化報告正面,內容指出袁為人正直、熱情及樂於助人,具美術天份,十分投入推動公民社會,但案發時受精神問題影響,強烈建議判袁接受24個月感化令,而心理及精神報告亦指袁需要接受精神科治療。 



容偉業(34歲)早前被裁定罪成的三項控罪,指他於2016年2月8至9日期間在山東街及花園街參與暴動,以及在亞皆老街襲擊警員,另有一項暴動罪及一項煽惑非法集結罪則不成立,而陪審團未能就他面對的非法集結罪達成有效裁決。至於袁智駒(28歲)則早於案件開審前承認兩項暴動和一項縱火罪。



【案件編號:HCCC408、HCCC408A/16】

記者蘇曉欣



【昔日報道】容偉業自小患自閉症 願望有工作有家庭有物業

https://bit.ly/2Ctg3QY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

5月9日 10am-11pm

玩《MINI GAME大挑戰》

天天有魚送出150份香米熟飯及綠咖哩吞拿魚

https://bit.ly/2WigzsG





容偉業在囚車上舉起「HK加油」的標語。(夏家朗攝) 容偉業在囚車上舉起「HK加油」的標語。(夏家朗攝)
袁智駒(左)及容偉業。(張志華攝)

袁智駒(左)及容偉業。(張志華攝)
黃之鋒今早到庭旁聽。(夏家朗攝)

黃之鋒今早到庭旁聽。(夏家朗攝)
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今早亦有到庭。(夏家朗攝)

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今早亦有到庭。(夏家朗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