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四叔退任】李兆基傳奇 71年2億倍回報 一切由1,000元開始- __,四叔,李兆基,

1996年,全地球共有58億人口,生於順德、於香港發迹的恒基地產(012)主席「四叔」李兆基,成為當年的全球第四富豪、香港首富,何止萬中無一,更可謂億 ...


1996年,全地球共有58億人口,生於順德、於香港發迹的恒基地產(012)主席「四叔」李兆基,成為當年的全球第四富豪、香港首富,何止萬中無一,更可謂億中無一。李兆基今日出席恒地股東會,將正式退任恒地主席兼總經理之職務。究竟李兆基當初如何將口袋裡的1,000元,變為今時今日的2,496億元身家?成就71年間2億倍回報的地產富豪傳奇?

相關新聞:【四叔退休】最成功收購 煤氣6億變3000億(股榮)



1928年於順德出生的四叔,全家排第四,生於金舖世家,小時候學做金舖生意,贏在起跑線。李兆基小時已是商界資優生,12歲學滿師成為掌櫃。他不甘於只是耍聰明,而是充滿野心,要賺更多更多的錢。於是20歲決定帶着父親給他的1,000元,隻身來港打天下,初期於中環文咸東街打滾,憑着自小學懂分辨黃金成色的本領,滾兩滾就有第一桶金。及後把握1949年中國解放的機會,經營五金貿易。30歲時,才看見比黃金更大的「金」,便是「樓」。



購地起樓,需要更多的資金,於是李兆基與於中環夏蕙餐廳「收風」時認識的郭得勝及馮景禧,於1958年成立新鴻基地產,及後人稱「三劍俠」。

相關新聞:【四叔退任】李兆基 「劏房」界始祖 天滙醜聞成印記



外界對四叔普遍印象的「數口精」,但除此以外,其商業家世背景及交際手腕才是成功關鍵。專研華人家族史的中大學者鄭宏泰指,四叔的打拼過程中,不似李嘉誠50年代起已獨當一面,但其商業家族背景令他懂得善用其人脈,尤其是跟當時商界已甚有地位的郭得勝、馮景禧合作,「李兆基好似三劍俠中的『細細佬』,當年好多公開場合,佢都係企係郭得勝、馮景禧後面,可以想像好大重大決定都唔到佢話事,但能被年長十多歲的二人賞識,相信才華不亞於另外兩劍俠。」



三劍俠一起打拼14年之後,1972年將新地上市,三兄弟決定分家,翌年四叔自立門戶,成立恒基兆業。於成立初期,恒基收樓猶如集郵,很快便坐擁約140個項目,但由於過份進取,於70年代,市場一度擔心香港前途問題,樓市下跌,恒地一時周轉不靈,被逼將當年只是2,000萬元成本的沙田「肥豬肉」地皮,分給李嘉誠、鄭裕彤、郭得勝等人共同發展。這次李兆基不能夠一個人獨食沙田第一城項目,心底裡戚戚然數十載。



1981年,恒地正式上市,李兆基單箭頭的成就,便勝從前,原因是懂得以低成本收購地皮,包括利用每持有5呎農地可換取2呎可發展住宅地皮的Letter B換地模式,以及收舊樓、收農地。當年李兆基為涉獵地皮,無所不用其極,包括於美加中文報章刊登廣告,吸引海外老華僑出售香港樓宇,而收舊樓方面,一個半個單位亦不會放過。近十多年,則透過田生等等的艇仔公司收樓,近年於大角咀、大坑等地區密密收購。更大規模的,是將農地轉換土地用途,就如南生圍地皮。



四叔主攻細單位,是希望更多香港人買得起自己的單位,擁有「家的感覺」,但系內恒地起樓,卻有不少「奇則」傑作,包括600呎、4房的南昌一號,「不能坐的馬桶」何文田加多利軒,以及相信是全港最細111呎分層單位、85年落成的嘉運大廈,均來自恒地手筆。



至於李兆基的家,便位於中區半山的惠苑。四叔30歲便與曾經為香港小姐選美冠軍的劉惠娟共諧連理,生了三名女兒,兩名兒子,即其接班人李家傑及李家誠,惟與劉惠娟的婚姻只維持至1985年,離婚後四叔沒再婚。有傳劉惠娟於恒地專權霸道,破壞了夫妻關係,成為離婚的主因,李兆基以妻子命名的惠苑,女主人最終並沒搬進,而一家人目前仍住於該處。



李兆基大半生專注做地產,其他業務乏善足陳,只有收購煤氣(003)成為其得意之作,足以蓋過其他經營欠佳的業務有餘。迎接90年代香港地產狂潮,四叔1996年登上人生頂峯,得償所願以127億美元成為香港首富,全球富豪排名第四。不過,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初期,香港越上亞洲金融風暴而樓市大跌,李兆基的地產霸權見頂。



於2007年,李兆基轉攻股市,旗下兆基財經高峯期擁有2,000億資產,2008年金融海嘯,其「亞洲股神」夢,換來「水瓜打狗,唔見咁截」,2009年兆基財經縮水六成。近年屢次發表「買地產股好過買樓」論,遲遲未見回報,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認為,買入地產股並非明智決定,97年到現在,沒有一隻能重返高峯,「而煤氣就真係佢的金蛋,每五年升一倍,買到煤氣佢真係好彩,香港業務發展飽和,內地仍大有市場。」



踏入「8字頭」,李兆基深感散財之道,捐錢、起老人院、青年宿舍,每次添孫,均向員工發放萬元大利是。



到91歲,李兆基於香港富豪排名僅次於李嘉誠,世界富豪排名第29。他將交棒予兩位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留下了多個尖沙咀重建計劃及穩如泰山的恒地及中華煤氣(003),相信未來的恒基系,難有大變化,只會以近年低調的步伐走下去。



記者 楊智佳 余曉芸 陳東陽



===

影片:

編撰 / 楊智佳 余曉芸

旁白 / 余曉芸

攝影 / 鄭嘉峻 陳海威 蕭偉文

剪接、後期 / 何文超

編導 / 何文超 許碩允

編審 / 楊智佳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四叔」李兆基將於今日退任恒地主席兼總經理之職務。 「四叔」李兆基將於今日退任恒地主席兼總經理之職務。
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則一如早前公佈,將獲委任為聯席主席兼總經理。

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則一如早前公佈,將獲委任為聯席主席兼總經理。
 李兆基、郭得勝及馮景禧於1958年成立新鴻基地產,及後人稱「三劍俠」。

李兆基、郭得勝及馮景禧於1958年成立新鴻基地產,及後人稱「三劍俠」。
有傳「四叔」前妻劉惠娟(右二)於恒地專權霸道,破壞了夫妻關係,成為離婚的主因。

有傳「四叔」前妻劉惠娟(右二)於恒地專權霸道,破壞了夫妻關係,成為離婚的主因。
四叔現居的中半山惠苑,以其前妻劉惠娟之名命名,惟建成入伙時兩人已離婚。

四叔現居的中半山惠苑,以其前妻劉惠娟之名命名,惟建成入伙時兩人已離婚。
「四叔」李兆基1996年以127億美元成為香港首富,全球富豪排名第四,登上人生頂峯。

「四叔」李兆基1996年以127億美元成為香港首富,全球富豪排名第四,登上人生頂峯。
美麗華收購戰之後,李兆基與李嘉誠幾乎再無交集。

美麗華收購戰之後,李兆基與李嘉誠幾乎再無交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