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告別「平成」沒大感覺 留日大陸學生:期待令和時代 __,中國,大陸,

中國遊客以往在日本「爆買」,但近日逐漸改為體驗式消費。
日本於今日變更年號,昨日是「平成最後一天」,明明不是日本人,部份中國人尤其80後、90後卻有着懷念的感覺,因為他們懷念的,是那個時代,不僅是日本的平成 ...


日本於今日變更年號,昨日是「平成最後一天」,明明不是日本人,部份中國人尤其80後、90後卻有着懷念的感覺,因為他們懷念的,是那個時代,不僅是日本的平成年,也包括自己的青春受着平成時代文化的影響。但新一代的中國人對平成未有太大的感受,有留學日本的大陸人對《蘋果》表示,對平成沒有不捨的感覺,但就非常期待令和的到來。

相關新聞:【令和元年】日本曾對華援助逾$2,500萬 中國式爆買給日經濟注入推動力



今年20多歲,來自陝西的何靜,已留學日本2年,現正於日本尋找工作。她表示,從商店廣告牌、新聞、媒體等,都感受到時代的變遷,感受到由平成過渡永和。可能因為她還會待在日本一段日子,雖然對平成沒有不捨的感覺,但就非常期待令和的到來,尤其明年舉辦的東京奧運。



來自湖北武漢,到日本留學1年多、現於大阪讀研究院的小湯則稱,每天都忙於上學、上班,所以未有平成快結束、令和快來臨的感覺,「可能因為天皇又沒有失權吧,與我關係又不是特別大,尤其對於外國人而言。」不過,她估計各大商店會趁着年號更替,推出各樣「最後的平成」促銷活動,「其他方面,就沒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了。」

相關新聞:【令和元年】雅子婚後無所出 日媒:德仁拒離婚再娶不惜失寵失勢



說到平成時期的日本,不少中國人都會想起「爆買」。何靜認為,2年多前的「爆買潮」是瘋狂的採購行為,現在已有點不同,不少中國遊客已轉變為體驗式消費,例如在日本買化妝品前,會在中國專櫃先試效果,不會盲目的買買買。令小湯感受最深的,真的有很多遊客到訪日本,而中國遊客確是比例最高的一群,但真正會爆買的中國遊客,只是佔少數。



對於新生代,說起日本便想起旅行、消費、明星、留學,對於不少80後、90後中國人,想起的是中森明菜、西城秀樹,想起東芝電視、日立雪櫃、SONY Walkman、Game Boy,一批批的卡通及動漫,統統影響着一代的中國人。日本的經濟在平成時走下坡,出現所謂的「消費降級」,少了炫耀性和奢侈性消費,但同時貫穿了中國經濟發展最快的時代,經歷了40年改革開放的蒸蒸日上。



《蘋果》記者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編輯推介】

唔想錯過兩岸最hit話題?快啲click嚟睇!

【神劇殺出國際】破解《我們與惡的距離》成功之謎 台影評人:大陸敢拍都唔敢播

【離奇溺斃】廣州女大生屍浮情人橋 家人:網貸威脅佢賣身都要還

【北上注意】深圳行雷閃電發黃色暴雨 網民:一秒天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