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引渡惡法】特首辦疑迫公僕團體撐修例 消防工會釀退會潮抗議 __,特首,

至少6個公務員團體早前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表態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促立法會盡快審議修例草案。不過此事引發公務員內部激烈反彈,更傳出特首辦疑向公務員 ...


至少6個公務員團體早前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表態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促立法會盡快審議修例草案。不過此事引發公務員內部激烈反彈,更傳出特首辦疑向公務員團體施壓,要求表態的疑雲。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中港學術研究政治味濃 學者或被要脅要維穩



《蘋果》接獲多名消防員及救護員投訴,斥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未有諮詢會員,便擅自發信,表態支持修例,質疑此舉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更將工會「擺上枱」、淪為政治工具,嚴重影響消防人員形象。據了解,有消防員已醞釀集體退會抗議,個別分局的消防小隊更有半數人表態退會。不過聶元風指,有關信件並非公開信,當日只是為回覆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就是否支持港府施政的查詢,反指部份會員有誤會。



拒絕披露姓名的消防員S先生指出,近日收到消防處職工總會通知,方得知主席聶元風曾以工會名義,向特首發信表態支持修訂《逃犯條例》。不過工會未曾就信件內容諮詢會員意見,工會雖於各消防分局設有代表,不過其分局代表也對主席去信特首一事不知情。S先生指,事件引發消防職系內部不滿,質疑做法違反公務員中立原則,令工會淪為政治工具。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美國傳統基金會︰《逃犯條例》危及香港經濟自由



據S先生了解,其他分局的工會代表亦有反映,事前未獲通知工會要發出支持修例信件,「根本呢類咁高度政治敏感嘅議題,公務員團體就唔應該發表任何立場,唔係你想做就去做。」目前已有消防員因不滿事件醞釀退會,S先生稱,以他工作的消防小隊為例,就有半數隊員表態有意退會抗議。



任職消防救護員的李先生也指,從消防職系同事中得知,不少人對於聶元風去信特首的做法感不滿,質疑自己「被代表」撐修例。他認為,公務員必須嚴守政治中立原則,但如今該信涉政治表態,擔心已影響整個消防處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



翻查資料,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葉劉淑儀,現為消防處職工總會的榮譽會長;同由葉劉淑儀出任名譽會長的香港公務員總工會,早前亦有去信支持修例。綜合多間傳媒報道,其他有表態修例的公務員團體,包括工聯會屬會的政府人員協會、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香港同學會、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以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



消防處職工總會當時在信中指出,「彰顯公義是我們紀律部隊的天職」,強調該會支持修例,以彌補以往法例的不足,促請立法會盡快審議修例草案,「不要讓香港成為罪犯躲藏的地方。」



聶元風接受《蘋果》查詢時指出,涉事信件並非向公眾發表的公開信,當時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向公務員團體查詢,要求團體就是否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工作,表達支持或反對意見,信件只是一封書面「回覆信」,不知道信件被公開原因。



聶強調,公務員團體不大可能「反對」政府施政,工會在信中只是表達對政府施政工作的支持,同意要堵塞法律「漏洞」,但不代表工會支持《逃犯條例》的修例內容,工會在信件亦從未表達過支持修例草案條文細節的訊息,至於具體修例工作則是保安局及立法會責任。他否認事件違反公務員中立原則,做法亦未有超出會章容許的權限。但他承認,近日的確有會員致電查詢發出信件原因,會盡量解釋以免誤解,但暫未收到會員退會申請。



《蘋果》正向特首辦查詢,仍等候回覆。



【引渡惡法●懶人包】大律師公會逐點K.O.政府修例理由

【引渡惡法●懶人包】一文睇晒立會法律顧問7點質疑修例



【民陣6.9反惡法遊行】

日期:6月9日(日)

集合地點:銅鑼灣東角道

時間:下午2時30分集合,3時正起步

遊行路線: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金鐘添美道立法會

(資料來源:民陣)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