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中美貿易戰】侵侵突加關稅 中國外交部:中方團隊正準備赴美 __,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談判,因特朗普的言論再起波瀾。(資料圖片)
(新增內容)中國副總理劉鶴本周將率領100人代表團前往美國華盛頓,展開被認為可能是中美最後一輪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twitter宣佈向2 ...


(新增內容)中國副總理劉鶴本周將率領100人代表團前往美國華盛頓,展開被認為可能是中美最後一輪貿易談判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twitter宣佈向2,000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中國商品提高關稅,令中美可能達成協議的前景變得暗淡。據美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團隊正準備赴美。

相關新聞:【中美貿易戰】談判最後階段 美媒:特朗普仍避談中國人權



耿爽今日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特別就特朗普在twitter的「威脅」言論作出回應指,類似情況以前出現過多次,中方的立場和態度一直非常明確,美國應該清楚。



耿爽指出,中美經貿磋商已進行了十輪,取得積極進展,「當務之急,我們還是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針對劉鶴是否將繼續訪美的問題,耿爽表示,正在了解相關情況,「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相關新聞:【中美貿易戰】WSJ:中國考慮取消本周貿易談判 CNBC:劉鶴或取消100人代表團赴美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指,中國考慮取消本周的貿易會談,而特朗普的威脅讓北京當局很吃驚。外界已預料今日股市會出現動盪。



不過,《南華早報》今日獨家報道,劉鶴將會如常前往美國華盛頓,但出發日期會延後至周四,並會大大縮短相關行程,逗留一日便離開。外媒紛紛轉載有關報道,但《南華早報》的新聞網站隨後卻一度「離奇」無法打開,至下午2時重新恢復,該篇報道已更新,並指劉鶴有可能延期往美國,亦有可能取消有關行程。



內地官媒今早則並未有報道特朗普提高中國商品關稅,但有關消息一度在微博瘋傳,內地網民批評:「把生意上的把戲玩到了外交上,原來糟老頭子的朝令夕改是故意的」、「奸商!這種人以後沒人會跟他做生意。」隨後,這些消息及留言卻被逐一刪除。目前,在微博只有個別「大V」,報道有關消息。中國商務部亦未發聲。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twitter上回應說,特朗普在威脅中國,但是他似乎還不理解關稅是怎麼運作的。不確定美國民眾是否理解。中國一直都在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不會相信這種把戲,「此外,他甚至都嚇不到朝鮮。」



特朗普上周五仍然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良好,接近達成協議,一度有消息指雙方會在本周五前達成協議。但內地《環球時報》早前的分析,卻認為中美雙方在月初結束在北京的談判後,未有披露太多詳情,可能仍有一些難題有待解決。



有媒體猜測,特朗普此舉,除了向中國談判代表施加壓力,也有可能是想藉提出新威脅,令劉鶴能夠跟國內分歧的看法進行溝通。但這個做法也可能激起中國民族主義者的強烈反對,讓一切談判延到11月美國期中選舉後,以觀察能不能利用共和黨的挫敗,讓美國更願意讓步協商。



亦有美媒指,中美雙方在知識產權及強制技術轉移的談判陷入僵局。雙方另一個大分歧,在於美國要求保留重新實施關稅的權力,這讓中國質疑是否是不平等條約。另外,中方也不滿美方要求向美國企業開放雲端計算市場,以及更快批准被中國認為不安全的美國農場品,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面對中國的競爭,美國新藥的保護期可以有多長。



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