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中美貿易戰】中國拋售美債屬「核彈級」報復? 港學者批︰隨時引發人仔貨幣危機! __,中美貿易戰,

中國提高入口的美國商品關稅稅率,以報復美國增關稅行動,內地學者金燦榮更揚言,中國有「三張王牌」可反制美國,打勝貿易戰。其中拋售美國債券更被視為具有核彈 ...


中國提高入口的美國商品關稅稅率,以報復美國增關稅行動,內地學者金燦榮更揚言,中國有「三張王牌」可反制美國,打勝貿易戰。其中拋售美國債券更被視為具有核彈級威力的反勝武器,加上人民幣面對貶值壓力,拋售美債可同時捍衛人民幣滙率。不過,香港經濟學者關焯照指,假如中國真的拋售美債,人民幣轉強只會令中國出口更慘,更隨時引發人民幣滙率制度崩潰。



「如果你拋售美國債券,即人民幣轉強,但而家係被加關稅當中,人民幣轉強,出口就完全無晒,咁咪仲慘?」他指目前的人民幣滙率制度並非自由浮動,中央政府需持有一定美元資產或外滙儲備,以維持制度,「 IMF計過,要沿用目前滙率制度,中國外滙儲備起碼要有2.7萬億美元,而佢手上得3萬億鬆啲,即佢只有3000多億可拋售。」



3,000億美元債券,在市場上很容易被吸納,中國就算拋售根本對整個市場無影響,但卻會傷害自己的外滙儲備水平,「到時就唔係諗人民幣會唔會貶值,而係憂慮你守唔守到人民幣滙率制度。如果你唔掂,市場力量就沽你人民幣,到時無足夠子彈去守,隨時引發貨幣危機!」



離岸人民幣滙率,由美國加25%關稅前的1美元兌6.7人幣水平,跌至6.8,當總統特朗普稱考慮向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貨徵稅,人民幣再下試6.9水平。面對貶值壓力,彭博引述多間金融機構分析都指,中國為了捍衛人民幣死守7算,或會大幅拋售美債,以穩定滙價。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的固定收益部門全球副主管Gene Tannuzzo指,假如中美仍未能達成貿易協議,人民幣將再貶值7%,若資金持續流出,中央政府就不得不拋售美債,以捍衛人民幣,情況就像2016及2018年,分別減持15%及5%的美債。



中國3.1萬億美元外滙儲備當中,大約三分一為美債,關焯照認為中央政府就算拋售美債,規模都十分有限,而人民幣有機會跌穿7算的心理關口,到時中央亦會出手干預,「中央會容許貶值大約3至4%,但就無可能貶足,以抵消全部關稅, 因為會引發資金流走,到時情況更不利,國內樓價、股票價格都會急跌。」



中國在拋售美債手段方面,反擊力量有限,而學者金燦榮另外提及的禁售稀土及針對制裁美企的兩張「王牌」,香港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就質疑,中國是否有能力做到這一步,「經濟始終係對外交流,唔對外就要返去遠古時代,對中國打擊都會好大。」



他指稀土是中國少數可賺到外國錢的高檔產品,而且中國自己都需要大量晶片製造手機等電子用品, 禁運是損人不利己;至於制裁美企,事實上中國市場早就未開放,制裁大多限於消費品,中國人習慣外遊爆買,打擊效用有限,「如果要做到好決絕,就應限制中國人去美國旅行,咁打擊先至大,但能唔能做到呢?」



李兆波認為中國選擇入世貿組織,就要遵從國際貿易規則,不能別國對你開放,但中國就封鎖別國。他認為中國企業缺乏競爭力,就算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手機支付,面對國際市場的信用卡品牌,其實都不足以競爭,「中國如今就是想拖時間,佢要搵時間等國家發展有優勢產業,例如5G,但5G係咪可以令成個國家風生水起,我有啲疑問。」



關焯照都認為,中國的報復手段非常有限,只能靠刺激內需死頂。假如中國真的針對美國企業,只會對局勢帶來更大麻煩,「如果搞到美國個別公司,對方就好強硬,可能會趕中國學生返嚟,同埋可能就會嚟搞香港。」



記者 鍾耀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