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台北名人飯堂】張學友、黎明最愛家常菜 老闆煮出媽媽味道「我是那種百分之百戀母的人」 __,張學友,黎明,

湖南金錢蛋NT$260($68)
「每個人都喜歡媽媽做的菜,不過這有個盲點,因為你由小到大都吃慣了。」老闆向子龍如是説。真正好吃的住家菜,味道親切得來亦要符合大眾的口味,這一點,開業至 ...


「每個人都喜歡媽媽做的菜,不過這有個盲點,因為你由小到大都吃慣了。」老闆向子龍如是説。真正好吃的住家菜,味道親切得來亦要符合大眾的口味,這一點,開業至今32年的「談話頭家常菜」做到了。



老闆向子龍年輕時在美國當中餐館大廚,回流後為了找地方播放自己喜歡的搖滾樂,便開了這間餐廳,店名也是取自70、80年代美國搖滾樂隊Talking Heads。剛烈的音樂之中賣的卻是母親做的湖南、浙江家常菜。向老闆響亮豪邁地形容:「我是那種百分之百戀母的人,我也很信仼她燒出來的菜。我哥哥以前其實有開過餐廳,他們就從沒想過把我媽媽的家常菜拿來餐廳賣。」



餐廳有兩個堅持:不放味精及不勾芡,曾有應徵廚師一聽到餐廳炒菜不放味精,便直言説自己沒有辦法做到。向子龍不願在做菜方式上讓步:「我跟我媽媽學的菜,她用甚麼方法我就照着做,不能夠偷懶或取巧。」



連老闆自己也意料不及的是,家常便飯的味道卻吸引到不少吃慣珍饈的名人。餐廳的招牌菜湖南蛋,將烚蛋切片再煎至微焦,之後下葱花、辣椒、豆豉爆香。材料簡單但吃下去惹味又香口,只此一家,聽説更有不少明星捧場。許多港台名人像張學友、黎明、莫文蔚、蔡琴和楊德昌導演都曾是座上客。



老闆説莫文蔚最愛吃店裏的芋泥肉末。芋頭打成蓉加入豬肉或牛肉碎,口感非常特別,鹹甜的平衡亦恰到好處。這些家常菜式雖然少見,但吃下去有一種樸實滋味,不會吃膩。



向老闆自己討厭拍照,莫説跟明星合照,連和母親的合照也沒有。沒有留下媽媽的模樣,但他留下了媽媽的味道,讓子孫和更多人品嚐到獨一無二的「江湖(浙江湖南)菜」。三十多年來獲得眾多客人支持,他説:「這個店成功了,是媽媽的功勞。」



談話頭家常菜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43號



記者:蘇芷瑜

攝影:劉永發

編輯:鄒仲安



-----------------------------

歐洲領事總動員親手烘焙9款最地道的經典甜品,跟着食譜自製無難度!

點擊即睇《歐洲領事甜品教室》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湖南金錢蛋NT$260($68) 正宗湖南扣肉(小)NT$370($96) 正宗湖南扣肉(小)NT$370($96)
乾炒臭豆腐NT$270($70)

乾炒臭豆腐NT$270($70)
莫文蔚至愛芋泥豬肉末 NT$290($76)

莫文蔚至愛芋泥豬肉末 NT$290($76)
黎明必點無錫排骨(小)NT$350($91)

黎明必點無錫排骨(小)NT$350($91)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