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逃走他鄉的故事】超級爸爸為女兒移居沖繩 患癌照去潛水「希望個女記住我個開心樣」 __,癌,

這輛備有流動水缸的小貨車是Ken的「潛水專車」,也是載着一家人去玩的玩樂專車。
「現在香港的處境已不能用常理形容,跟過去的完全不一樣。最主要是官商勾結,出現很多不合常理的情況,若小朋友問,你會不懂回答,惟有告訴她,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


「現在香港的處境已不能用常理形容,跟過去的完全不一樣。最主要是官商勾結,出現很多不合常理的情況,若小朋友問,你會不懂回答,惟有告訴她,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不公平。」港人Ken Leung與太太Amy有感香港生活逼人,因此一直想遠走他方。三年前,他們一家曾到沖繩旅行,當時就決定移居此處,認為沖繩會是個能讓女兒Mia快樂成長的地方。



「當時在公園Mia想踏石過河,她一步步走得很慢,對面的小孩很有耐性等待,還鼓勵她、伸手幫助她,而不是催促她快點。那刻我就覺得沖繩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小朋友既快樂亦有教養,直到現在仍覺得很深刻。」已移居沖繩三年的Amy說。



孩子生活應以玩樂為主

今年剛升上二年級的Mia,每天功課都只得一兩頁,只需五分鐘便完成。看着女兒每天生活都是玩樂為主,而不是為了贏在起跑線而日追夜趕,Amy更覺離開香港是正確的選擇。「很難想像,若女兒在香港一日有七、八份功課,我想發瘋的會是我,然後女兒也會被我逼瘋。」定居沖繩的初期,不懂日語的Mia難以在學校跟同學溝通,「真的要感謝這裏的老師,超級好。她知道我們是外國人,Mia初上學時,老師已跟其他小朋友說Mia不太懂日文,大家要幫幫她。其實老師是在鼓勵其他小朋友去幫Mia。」最終Mia很快就認識到新朋友,亦迅速融入團體。現時Mia已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



來到沖繩過得快樂的,還有潛水發燒友Ken。自16年前考獲第一個水肺潛水牌,他至今已擁有潛水長、洞潛、甚至可以下潛50米的技術潛水牌,「對我來說,只有在寂靜的水底才可放鬆,所以開始以後,我就迷上潛水及深潛,越潛越深。」去到沖繩,他天天潛水,就算天氣惡劣不能下水,他都會整理器材。後來從潛水朋友口中得知,沖繩市場缺乏用華語教授的潛水店,Ken就索性將興趣變成工作,開始營運潛水店。



「希望女兒記住我個開心樣」

Ken於10年前證實患上罕見的副甲狀腺癌,癌細胞會不斷在身體不同部位增生,沒有根治的辦法,只可以不斷切除腫瘤,後來癌細胞更在肺部增生,影響潛水活動,「第一次知道癌細胞在肺增生的時候,醫生說我有可能不能再潛水,我太太說未曾看過我的臉是灰色的。之前做過的幾次手術、第一次癌病發病,我都沒這個情況。雖然現時不可以再深潛,但醫生同意可繼續普通潛水。」Ken已經歷過9次手術及電療,副甲狀腺、肺左葉及右中葉都已經被切除,使他無法再進行最愛的深潛。



「有幸有不幸,這病不會直接殺死你,但當癌細胞增生的位置不能再切除,這就可能真的沒得救,但可能60年內不會發生,可能下年就出現,所以你沒法想太多。」儘管面對絕症,Ken選擇樂觀面對,務求人生每分鐘都活得精采,最不希望將負面情緒帶給家人。「就算我離開了,但我開心的精神、一個開心的爸爸仍然存在,我希望女兒記着我這個模樣,而不是陰陰沉沉、憂心忡忡的爸爸。」



記者:蘇敏婷

攝影:潘志恆



-----------------------------

魚檔買手專業貼士、12道海鮮食譜,本地街市海鮮圖鑑!

免費即睇《揀手魚蝦蟹 海鮮大全》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這輛備有流動水缸的小貨車是Ken的「潛水專車」,也是載着一家人去玩的玩樂專車。 一家三口有空就會到公園玩耍。 一家三口有空就會到公園玩耍。
Ken與Amy覺得日本超市的食材比較新鮮,但缺乏港式醬料。

Ken與Amy覺得日本超市的食材比較新鮮,但缺乏港式醬料。
任職日文繙譯的Amy負責Mia學習上的大小事。 

任職日文繙譯的Amy負責Mia學習上的大小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