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港故:港故:自閉子常撬門離家出走 乳癌單親媽瞓身「追仔」 __,癌,

Edith視兒子加加為心肝寶貝,為他犧牲了事業,甚至傾盡所有。(黃劍能攝)母親節將至,今集的《港。故》送上一個曾經患上乳癌的單親媽媽,照顧自閉症兒子的 ...


Edith視兒子加加為心肝寶貝,為他犧牲了事業,甚至傾盡所有。(黃劍能攝)


母親節將至,今集的《港。故》送上一個曾經患上乳癌的單親媽媽,照顧自閉症兒子的故事。

可能大家會認為這個故事必定充滿悲情,但只要你用心看完短片,就會發現當中是充滿了愛和正能量。因為站在逆境面前的主角,是一位愛美而又堅毅,而且主意多多的開心媽媽。

患癌兒自閉 不怨天也不尤人

「我唔太鍾意怨天尤人,路係靠自己行,呢個方法行唔通,就用另一個方法,肯努力總會行出一條路,而且嗰條路會好精彩。」性格率直豪爽的許宗慧(Edith)微笑道。

Edith十年前患上乳癌,做化療期間更收到壞消息,當時三歲的兒子被確診自閉症。為了照顧好兒子,她放棄了自己事業,辭去日本公司私人秘書的工作,當上全職媽媽:「老細叫我唔好走,但我辭職,每個人都可以取代我。照顧個仔,無人可以取代我嘅位置。」從此Edith就全職照顧自閉症兒子,至今快十年了。

視兒子為寶貝 盡量滿足他需要

但命運似乎沒有讓Edith有喘息的機會。兩年前丈夫跟她離婚後,Edith成為單親媽媽,令她照顧兒子的壓力更大。雖然辛苦,但視兒子為寶貝的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她不但自學製作「公仔飯」,讓原本不愛吃飯的兒子愛上進食;又任由他在牆上畫畫、寫字;玩他最愛的鬼口水;也經常帶兒子外出和旅行。

Edith希望兒子能過一般小朋友的生活,但過程絕不易捱。面對經常偷走的兒子,Edith就要金睛火眼看着他:「照顧佢嘅十年,我學識咗用最有限嘅資源做無限嘅事,原來同佢一齊參加199蚊嘅旅行團,都可以好開心。帶佢去旅行,同佢浸溫泉,當人人都歡天喜地浸溫泉,我只係包住毛巾睇住佢,要全神貫注睇緊佢,萬一佢見我無睇緊佢,佢就偷走。雖然係咁但我都願意,佢開心就好。」

「頂唔順」時要求助 香港不乏資源

要照顧一個自閉症小朋友,當中的困難,如果不是經歷過的人相信很難領會。十年來,Edith偷偷地流過不少眼淚,每每她發現自己精神就快崩潰、壓力「爆煲」時,她都會主動向外界求助。學校老師、社工、地區支援中心職員、警察甚至醫生,都曾經協助她走過低谷:「有人話社會咩資源都無,真係咩都無?我認為唔係,社會咩都有,但你要自己主動去問、去申請、去排隊,可能有啲要排好耐,但有日你好需要時就排到。」

「我試過照顧個仔,辛苦到支持唔住,我自己行入急症室;我亦試過同警察講我真係好唔妥,想今晚跳樓,我知自己唔妥,我會求助,我會用香港有嘅資源去幫自己。」

繼續進修 盼以經驗助同路人

Edith相信,對於家中有特殊需要子女的父母來說,懂得尋求協助是需要學懂的第一步。以她而言,幾年前主動替兒子申請宿位,到最近終於獲批,令她更具本錢長期作戰:「一星期只見一次就唔得,唔見佢四日,三日照顧佢,都好,有幾日畀我休息。但我都唔會百無聊賴喺屋企,唔能夠浪費自己嘅經驗,走過咁多特別嘅路,我希望能以過來人身份去祝福他人。」Edith笑言,患癌以及接近十年照顧自閉兒子的經驗,令她變成半個癌症及自閉症專家,未來想多讀一個學位,目標是關懷一些自閉症家庭,希望自己的經驗可以幫助同路人。

今集《港。故》用7分半鐘,帶大家認識一個從不怨天尤人,以「關關難過關關過」作座右銘的媽媽,期望她的故事能鼓勵正經歷人生低谷的你。

-------------

《港。故》:東網每周專題習作,講故事、講香港人的故事。

Fb:http://bit.ly/oncckonggu_Fb 

IG:http://bit.ly/oncckonggu_IG 

Youtube:http://bit.ly/oncckonggu_Youtube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