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娛樂蘋台 娛樂

「四叔」李兆基今日將於恒基系股東會後,退任恒地(012)主席職務。(馬泉崇 攝)
【下午1時30分】由四叔主持的最後一次煤氣(003)股東會於半小時內結束。四叔在股東會上致辭時間略短於恒地(012),內容則大同小異,多了一句提到希望 ...


【下午1時30分】

由四叔主持的最後一次煤氣(003)股東會於半小時內結束。四叔在股東會上致辭時間略短於恒地(012),內容則大同小異,多了一句提到希望兩個兒子繼續得到股東支持,致詞後再無發言。

相關新聞:【四叔退任】最成功收購 煤氣6億變3000億(股榮)



會議過程中,煤氣首席財務總裁暨公司秘書何漢明代表公司管理層向李兆基致謝,指李兆基擔任主席一職超過35年,令公司由單一業務的本地公司,逐漸發展成具規模的全國性環保能源及公用業務公司,市值超過3,000億元,期內業務有長足發展。



完成股東會程序後僅有兩位小股東發言,都是向主席致謝,其中一位稱投資煤氣回報可觀,「無跟錯主席做煤氣股東」,而另一人指主席慷慨行善、惠澤社群,支持公司多作慈善工作。

相關新聞:【四叔退任】李兆基 「劏房」界始祖 天滙醜聞成印記



煤氣執行董事陳永堅指,兩位聯席主席李家傑和李家誠在董事局已經超過廿年,對於營運十分熟悉,過往亦有參與重大投資,希望有新思維在現有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他又補充,李家傑負責內地部份,在內地人脈廣,有很大得禆益,李家誠主要在香港,都會俾意見,兩者都是雙得益彰。



執董兼行政黃維義表示,在2017年承諾兩年不加價,但過去每年的通脹增加2%至3%,坦言現時有加價的壓力,將會跟政府商討加價的可能性。



陳表示,兩位都已經有長者卡,已可以2蚊乘搭地鐵,60多歲仍是中年,仍未言休,在管理心得是增長等於創新及執行 (growth =innovation x implementation)。



【上午11時30分】

恒基系兩公司股東會後舉行記者會,主要由李家傑、李家誠,以及副主席林高演代為回答。



被問到會否擔心逃犯條例影響營商環境,李家傑重申,特區政府清楚說明條例是用以堵塞法律漏洞,彰顯公義,「我哋係諗唔到理由係唔支持,我哋都唔應該擔心呢樣嘢」。被追問有指外地投資者會因此而撤資,並拖累香港樓市和股市的憂慮,他認為這是各人的猜測,「我哋覺得係冇乜問題」。



對於地產前景,李家誠認為本港地產需求大,不少內地企業或海外企業都湧入香港發展,故造成本地寫字樓供不應求,在寫字樓方面感到樂觀。至於住宅需求很大,加上長時間利息偏平,對樓價有支持,「睇唔到會有好大既下調空間,係穩定」。



至於日後兩位兒子在公司業務上的分配,李家傑回應指兩兄弟已分工多年,全公司的架構已習慣了這個運作,「沒有甚麼新的部署,大家不用擔心」。



被問及四叔退休的計劃,李家誠在旁向四叔轉述幾句後,由李家誠代答。他表示,四叔退任後多了點時間,除了日常工作外,可以多享家庭樂,跟孫仔玩,形容很開心。有關恒指之前升超三萬點,四叔捐出十億元一事,林高演回應指,四叔已履行承諾將錢捐予很多大學,包括港大、中大、恒大,城大等等,基本上該筆款項已全部名花有主,亦簽妥了大部份協議,仍有少部份會快將完成。他補充慈善的事業為持續性和長久的事,不應限時、限刻、限銀碼,而是要視乎項目本身的價值,對社會帶來的利益有多少,並強調李氏家族、李兆基、李兆基基金,李家傑和李家誠皆會繼續關注,如何令社會更和諧和使市民受惠。他又指四叔退休後會繼續留任公司的執行董事,「所以佢一定會參加我哋公司既業務,同埋重要既事情會畀指導」。



對於四叔退休後會否到處旅遊,以及有何工作的錦囊給予兩位兒子。林高演表示他有兩架私人飛機,「相信佢唔會晒咗」。至於錦囊,李家傑指父親教導他們數十年,故已有很多錦囊在手,並指大家不用太擔心。林指,四叔的錦囊不止教導家族成員,也有與公眾分享,並指現場派發時光紀念冊後有一點錦囊與大家分享,而其他小禮物如朱古力則希望大家「甜甜蜜蜜」,銀包和旅行做插頭則寓意財源廣進,未來「荷包腫脹」。李家誠則補充四叔的其中一個錦囊是教導他和哥哥做生意要「四兩撥千金」,做生意和慈善也一樣要用「以小博大」的方式而行。



【上午10時25分】

恒基系兩公司股東會,加上會後記者會,為時不足個半鐘火速完成。李兆基因喉嚨痛,只於股東會上進行簡短演辭,未有回答股東會及記者會上任何提問,全部由兒子李家傑及李家誠代答,而李兆基亦有站立不穩情況。



【上午9時46分】

李兆基進入美麗華酒店的恒地股東會會場,全體董事站立歡迎。



由李兆基任主席主持的最後一次恒地股東會,進場時步伐緩慢,與沿路的董事握手,同時全體董事及不少在場股東期間站立拍掌以示支持,而四叔除了數句必需的議程說話以外,就只有開首一段簡短致詞:



「等會議通過後,我就交棒畀兩個仔,由家傑及家誠做聯席主席,我由留任董事。本人衷心感謝各位數十年來對我既支持,祝大家生活愉快。我準備一些小禮物送畀大家以表謝意,我今日喉嚨唔舒服,你地如有發問,我等兩個仔回答你地喇。」



旁邊的副主席林高演補充,四叔今日無法發清音,故不作多言,並指兩位聯席主席分別加入公司34及26年,對公司運作熟悉,而聯席主席及班子會繼續做到最好,為股東爭取最大利益。



李家誠則指,同哥哥分工己經實行多年,公司同事對此模式習慣,而彼此一向多溝通、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但無回應聯席主席的安排會維持多久。



對於小股東最關心的十送一紅股,李家誠稱如果業務每年繼續健康發展,希望派息及紅股政策不變。



有小股東關心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李家傑分析兩國磨擦對全球經濟一定有影響,可能會打擊投資意慾,但本港置業需求強勁,相信樓市、股市都會消化有關消息。



另有股東問恒地會否仿效國內發展商,分拆物管業務上市,林高演強調恒地與內房不同,認為物業管理業務相當重要,希望繼續由恒地旗下公司處理。



股東會完結後,至少半百股東留人為李氏三父子合照,其間李家誠輕拍父親肩頭,着他望向股東手機鏡頭。



【上午8時50分】

煤氣(003)宣佈,李兆基將退任煤氣主席、非執董及提名委員會與薪酬委員會成員職務,李家傑及李家誠出任聯席主席。



另外,91歲「四叔」李兆基正式退休,今早將出席恒地(012)最後一場股東會,厚禮對待恒地及恒發(097)小股東。



兩間公司出席的股東均可獲四叔迷你傳記「李兆基博士時光印記」、旅行用插頭、銀包、名牌朱古力及多盒點心。



【上午8時40分】

「四叔」李兆基今日將於恒基系股東會後,退任恒地(012)主席職務。於出席股東會前,《蘋果》記者前往四叔住所惠苑之外等候,四叔出發前,特意派員工拿雨傘為記者擋雨,並派早餐翠華三文治、咖啡及支裝水予記者。細仔李家誠專車先行,有妻子徐子淇在旁陪同,其後李兆基專車於8時40分正式出發。或許因天雨關係,加上要趕及上午9時及9時30分召開的兩場股東會,四叔並沒有打開車窗,只於車內向記者揮手打個招呼,專車未有停下,隨即離去。



記者 陳東陽 楊佩玲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四叔」李兆基今日將於恒基系股東會後,退任恒地(012)主席職務。(馬泉崇 攝) 李兆基今日於股東會上,僅發表簡短演辭,惟記者會上零發言(馬泉崇 攝) 李兆基今日於股東會上,僅發表簡短演辭,惟記者會上零發言(馬泉崇 攝)
李兆基進入美麗華酒店的恒地股東會會場,全體董事站立歡迎。(陳東陽 攝)

李兆基進入美麗華酒店的恒地股東會會場,全體董事站立歡迎。(陳東陽 攝)
李兆基今早出發恒基系股東會,專車內揮手跟記者打招呼(夏家朗 攝)

李兆基今早出發恒基系股東會,專車內揮手跟記者打招呼(夏家朗 攝)
李家誠專車先行出發,有妻子徐子淇陪同(夏家朗 攝)

李家誠專車先行出發,有妻子徐子淇陪同(夏家朗 攝)
兩間公司出席的股東均可獲四叔迷你傳記「李兆基博士時光印記」、旅行用插頭、銀包、名牌朱古力及多盒點心。

兩間公司出席的股東均可獲四叔迷你傳記「李兆基博士時光印記」、旅行用插頭、銀包、名牌朱古力及多盒點心。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馬泉崇 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