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一肚戲】《樣衰衰奇兵》玻璃心遇上美國大劉 (李志宏) __,劉鑾雄,大劉,

【一肚戲】《樣衰衰奇兵》玻璃心遇上美國大劉(李志宏)29分鐘前動畫電影常用擬人法說故事,將人類的慾望轉換至死物、動物身上,《樣衰衰奇兵》UglyDol ...


  • 【一肚戲】《樣衰衰奇兵》玻璃心遇上美國大劉 (李志宏)
  • 29分鐘前






動畫電影常用擬人法說故事,將人類的慾望轉換至死物、動物身上,《樣衰衰奇兵》UglyDolls也不例外 ; 意念來自誕生於2001年的同名玩具公仔,由美國插畫師兼玩具設計師David Horvath與韓國妻子金鮮珉共同創作 (有興趣自己上網搵搵關於他們的愛情故事)。

它的片長只有短短的88分鐘,快來快去,故事講述一群天生奇形怪狀的布公仔欲逃離「醜怪鎮」而展開一場冒險之旅。原裝英語版本的配音陣容包括格林美靚聲天后Kelly Clarkson、偶像男團Jonas Brothers的Nick Jonas、Rap界巨星Pitbull等。我看粵語配音版,電影公司找上鄭欣宜,真有心思,她聲演全身粉紅色Mo姐 (Moxy),精力充沛又樂觀勇敢 ; 許廷鏗是反派男神公仔,原裝版叫Louis,索性叫大劉 (Lou)。香港配音一向很地道很有水準。少不了廣東話主題曲,女方的曲風活潑輕快,正能量滿滿,男方罕有唱快歌,句句唱衰別人,笑人三尖八角。

美版海報有句宣傳口號︰A classic underdog stories (弱者的故事),故事公式化易入口。礙於片長所限,二十多個角色,篇幅集中描寫Mo姐和大劉,其他的都是插科打諢。我看優先場時,小朋友的反應很雀躍 (Disney之強則在於平凡中見不平凡,大小通吃)。

影片背後的故事,有時更引人入勝。早年傳出以70億美元收購Paramount Pictures的49%股權的阿里巴巴影業,一直有投資「忍者龜」、「星空奇遇記」和「職業特工隊」等美國大片——但核心的劇本內容、劇情走向,唔會畀你指手劃腳。

表面上,《樣衰衰奇兵》由美國出產,製作費5千萬美元左右,屬小本經營 ; 特別要留意它的最大投資者是上海阿里巴巴影業,對劇本的話事權相信也很高,製片商則是美國的STX Entertainment (騰訊是大股東)。影片的大陸譯名叫《丑娃娃》,是阿里影業以版權身分作長線發展的項目,主打大陸市場,除了動畫電影還有玩具、舞台劇甚至主題公園。

中國有很多國策電影,《樣衰衰奇兵》不算是。成年人搵趣味,可以嘗試這個角度︰奸角「大劉」總是看不順眼「Mo姐」這班騎呢怪,借貶低別人去抬高自己 ; 這種意識形態的設定足以滿足一顆又一顆國民網民玻璃心。「大劉」好比美國等歐洲列強擋在前面,拒絕大國掘起,於是有班人一直叫囂,要走出去,反攻國際市場……雖然後段情節的推進尤其急促,都估到嘅,最後大和解,中心思想是︰活出獨一無二的真我,比擁有美麗外貌更吸引……但廿二年了,他們向世界輸出了甚麼?香港人,你懂的。

隨著成本上漲,荷里活拍戲不可能單靠北美票房支撐,中國影業也不再滿足於章子怡范冰冰在這些外國勢力電影中行行企企就算。Warner Bros.發行、Legendary Pictures製作的《悍戰太平洋》Pacific Rim (2013),是大製作的「反面教材」。此片製作費約2億美元、宣傳費約2億美元,全球票房僅4億多美元,Warner Bros. 只能從中拿回約45%,當時有報道指電影公司虧損逾一億美元。但賣埠中國賺得的1.1億美元票房則惹來中資興趣。2016年,萬達集團以35億美元收購Legendary Pictures,續集「悍戰太平洋」進駐萬達旗下青島東方影都片廠拍攝,成績一敗塗地。

有人說,意念你是買不來的,《樣衰衰奇兵》的情況表明中資的參與度愈來愈高。影片中有隻烏龜,就像《優獸大都會》Zootopia那隻樹懶,慢條斯理 ; 香港人仲繞埋雙手做花生友?我們必須選一邊去參與。或者你會覺得我諗多咗,好好好,大家都係等睇《反斗奇兵4》Toy Story 4嘅啫。

李志宏

任職記者多年,文字冇價唯有寫更多字,愛煲劇刨戲紋身神秘學的國際米蘭躉 ; 本欄偶有劇透,唔好斬我。

立即下載APP,精彩內容壹手掌握

下載連結: http://bit.ly/Next29App

如對會員訂閱制遇到任何問題或意見,你可以致電 2623 9985,或電郵聯絡客戶服務主任cs@nextdigital.com.hk,我們定當盡力協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