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引渡惡法】港法庭被迫挑戰內地司法 陳文敏恐內地介入令港法治一朝喪 __,陳文敏,

陳文敏指香港經歷長時間發展才建立法治社會,強調不能將法治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要加以保護。董立華攝
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指,修例將法庭置於風眼之中,被迫以地區法院身份挑戰內地司法制度,最壞結果是招致全國人大常委會再次釋法 ...


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指,修例將法庭置於風眼之中,被迫以地區法院身份挑戰內地司法制度,最壞結果是招致全國人大常委會再次釋法,甚至插手法官任命,「轉個手不如法院整個黨委書記喺入面」。他強調法治是自由基石,要保持警剔法治可被催毀,並呼籲市民「能夠有一口氣去講嘅時候,我哋都應該要努力地去爭取。」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不斷更新】遍地開花 超越反國教!全港近70%(娥班子18高官母校)中學師生校友聯署轟修例



記者:梁穎妍



港人相信香港司法制度,港府就一再以法庭能把關為由,作為強推「送中條例」的說詞,身兼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及大律師公會執委的陳文敏接受《蘋果》專訪重申,香港社會對內地司法制度沒有信心是核心問題,香港法庭在移交過程中的把關能力極為有限,近日印度要求引渡印度裔港人文子星案已是力證,「裁判官講條例唔容許我(法官)睇佢(被移交人士)會唔會受酷刑,(請求方)會唔會違反人權法,因為冇賦予法院呢個權力。」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不斷更新】多區小店紛宣佈6.9休市上街 無懼打壓籲為港一戰



然而,即使修例賦予法庭權力審視請求方的司法制度,陳認為,中港地位不對等,面對中央政府的請求,要香港法庭承擔行政機關的責任,在正式判詞審判中國司法制度、人權保障不符國際標準,甚至拒絕移交,亦不切實際,「如果連李家超喺立法會都唔肯咁講(中國是否有司法獨立)時,會否期望法院咁講呢?」



他指中央不會「好順攤地好歡迎」香港法院裁決,擔心讓中央有口實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如透過人大釋法、頒佈決定方式影響香港法庭,「最簡單話幾時輪到法院說三道四,呢個咪直接衝擊緊成個法院囉」。他特別警告由特首掌握的法官任命權易受中央擺佈,「不如法庭都整個黨委書記啊,要法官再教育、再培訓」,在港人眼中匪夷所思的內地司法制度缺憾,恐在港發生,「跟住落去嘅衝擊,你係好難想像。」



法治不只是口號,陳文敏稱,香港經歷長時間發展才建立法治社會,「政府有權而冇法律規管,每個人生活都會受影響」,他強調勿將法治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要加以保護,因此他強烈反對當局以任何行政方式處理條例草案中,對請求方作出人權保障要求,「內地睇行政長官係向內地負責,亦唔係第一次講司法要同行政配合」,面對內地司法制度不健全,打壓、羅織罪名情況比比皆是,香港應以制度防範,而不是有任何人遭受不公再作補救,「我哋制度唔係等到你出咗事先去睇㗎嘛。」



「好難有一個地方係有法治而冇自由,自由點去保障呢?當你觸及政府底線時,你面對強大政府機器,你靠乜嘢保障你自己呢,就係靠法律同法院保護你」,面對特區政府淡化市民甚至法律界反對聲音,陳寄語大眾「永遠唔能夠低估自己力量,能夠講嘅係要去講,法治永遠要爭取返嚟,唔係靠政府仁慈畀我哋。」



昔日新聞:

電視辯論互叫熄咪 曾:你係撕裂2.0 林鄭:會順應民意辭職



相關新聞:【不斷更新】全港大中小學學界聯署「反送中」



【引渡惡法●懶人包】大律師公會逐點K.O.政府修例理由



【引渡惡法●懶人包】一文睇晒立會法律顧問7點質疑修例



民陣6.9反惡法遊行

日期:6月9日(日)

集合地點:維園草地

時間:下午2時30分集合、3時正起步

遊行路線:維園草地遊行至金鐘添美道立法會

(資料來源:民陣)



-----------------------------

新聞有價 你肯為《蘋果動新聞》付幾多錢?

https://hk.adai.ly/QDTT6y5mgX



陳文敏指香港經歷長時間發展才建立法治社會,強調不能將法治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要加以保護。董立華攝 陳文敏提醒,若不幸觸及政府底線時候,只有靠法律同法院保護。董立華攝 陳文敏提醒,若不幸觸及政府底線時候,只有靠法律同法院保護。董立華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