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驚見寄生蟲】美婦有幻覺以為腦生瘤 做切片檢查發現「蟲上腦」 __,

美國紐約州一名女子腦內有寄生蟲
美國紐約州一名女子因為感到不適,例如手會不自主地移動、出現幻覺等,於是前往急症室求醫,她後來接受腦部掃描,醫生一度懷疑其腦內有腫瘤,但進行活體組織切片 ...


美國紐約州一名女子因為感到不適,例如手會不自主地移動、出現幻覺等,於是前往急症室求醫,她後來接受腦部掃描,醫生一度懷疑其腦內有腫瘤,但進行活體組織切片檢查後,才發現是寄生蟲「上腦」,幸好能及時「除蟲」,否則可能會導致中風或死亡。

相關新聞:【慎入】4歲童肚痛腹漲半年 原來幾十條寄生蟲塞滿腸道



現年42歲的帕爾馬(Rachel Palma)在2018年1月發現自己行為有異,「我右手會不由自主地動,我拿不穩物件。最壞的情況是出現幻覺,我想不起當時的時間或所在的地點」。她曾經想不起要用鑰匙開門,電腦畫面對她來說是完全陌生等,「我的感知與他人是不同的,所以我的反應也不同--例如若有人想要一支筆,我會拿了鑰匙給他。」



帕爾馬稱有時表現完全正常,但又會在無先兆下突然病發,後來病情變得嚴重,至少10次要送入急症室。她表示:「當醫生們發現並非腦出血,就讓我出院。」沒有一位醫生知道她患上甚麼病,經檢查也不是癲癇發作,直到接受腦部掃描後才發現她的左額葉(frontal lobe)有病變。



紐約市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神經外科主任拉蘇里(Jonathan Rasouli)建議她接受活體組織切片(biopsy)檢查,帕爾馬說:「他們告訴我那可能是個惡性腫瘤,即使在手術後亦要接受電療及化療。」雖然醫生表明病變非常接近大腦控制語言能力的位置,有一定風險,不過帕爾馬決定一博,「考慮到它可能是惡性腫瘤,我認為值得冒險」。



帕爾馬在去年9月接受切片檢查,拉蘇里表示那是個蛋形、像被膠囊包住的組織,但明顯不是腫瘤,「它看起來像隻鵪鶉蛋:大小相同、外觀相同、軟硬度相同。大部份腦腫瘤都很柔軟、呈糊狀,輪廓不清晰,它們具有滲透性,很難完全框住它。」



拉蘇里把它放在顯微鏡下,打開它後,發現內裏有絛蟲(Tapeworm)的幼蟲。他表示帕爾馬患的是美國非常罕見的腦囊蟲病(Neurocysticercosis),可能每2年才出現一宗個案。



帕爾馬表示完全想不到自己是如何惹上寄生蟲,她沒有出過國,也不吃未熟的食物。帕爾馬在「除蟲」後沒再發病,她呼籲公眾如果身體突然有不適,最好是從速求醫。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新聞有價 你肯為《蘋果動新聞》付幾多錢?

https://hk.adai.ly/QDTT6y5mgX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