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傳華提貿談三條件 解禁華為 盡撤關稅 不逼買貨 政治時事,華為,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舉行會談。(美聯社圖片)
傳華提貿談三條件解禁華為盡撤關稅不逼買貨第十四屆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今天(28日)在日本大阪登場,中美貿易戰成為重點議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早 ...


傳華提貿談三條件 解禁華為 盡撤關稅 不逼買貨

第十四屆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今天(28日)在日本大阪登場,中美貿易戰成為重點議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早上十時半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消息指中方準備要求撤銷華為禁令與所有懲罰性關稅,以及拒絕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外界憂慮中美恢復談判可能性減少。特朗普則警告若未能化解分歧並達成協議,美方將對餘下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

特朗普:無協議即加關稅10%

特朗普出發前表示,中美「有可能」最終達成協議,而中方更急於達成,但準備好對餘下三千億美元(約二萬三千四百億港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他說:「我的B計劃是若我們未能達成協議,我將加徵關稅,稅率或者不是25%而是10%,但我會對六千億美元(約四萬六千八百億港元)中國貨餘下部分徵稅。」他補充,不論達成協議或加徵關稅,他都樂於進行。

耿爽:不吃威脅這一套

此外,特朗普提到中美談判破裂前,協議已經完成90%,而美方將繼續堅持原先同意的立場條款,包括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及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他又為加徵關稅辯護,指有些公司正從中國遷出,也有部分公司重返美國,因為它們不想支付關稅。美媒指特朗普的隨行人員包括貿易鷹派代表、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因此認為白宮不急於在此行達成協議。

特朗普與莫里森合照,恭賀他連任澳洲總理。
  • 特朗普與莫里森合照,恭賀他連任澳洲總理。
G20峰會預料討論中美貿易戰。(美聯社圖片)

  • G20峰會預料討論中美貿易戰。(美聯社圖片)
大阪有示威者反對使用煤炭發電。

  • 大阪有示威者反對使用煤炭發電。

針對特朗普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主張對話解決糾紛,但會捍衞自身正當合法權益。他指美方的加徵關稅威脅,嚇唬不了中國人民,而中國人不信邪及不怕壓,「從來不吃這一套」;呼籲美方聆聽國際社會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的抵制聲音。

大阪G20峰會簡介

  • 大阪G20峰會簡介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中)抵達大阪。(法新社圖片)

  •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中)抵達大阪。(法新社圖片)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中)將出席G20峰會。

  •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薩勒曼(中)將出席G20峰會。

習特會舉行前夕,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中國官員報道,中方將在會面上向特朗普提出貿易戰停火的條件,分別是撤銷對華為的禁制令、解除所有對華的懲罰性關稅,以及放棄迫使中國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官員透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將率先會面,但未知二人將討論的事項內容,以及他們的會晤成果會否獲得兩國元首採納。

美承認暫擱對台軍售

另外,早前有報道指,華府為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將暫時擱置對台軍售。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前天承認,現時無法談及軍售的確實時間,惟強調美方曾討論對台軍售常態化的方案。他重申,台灣仍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安全夥伴。

本報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