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獨家】港鐵主席馬時亨免費坐呂志和私人飛機兼有女同遊 嘉華今年投得康城站用地 __,呂志和,康城,港鐵,馬時亨,

明日卸任的港鐵主席馬時亨被揭發利益衝突醜聞。《蘋果》獲悉,馬時亨與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去年多次聯袂乘搭私人飛機出外旅遊,而且有數名女性陪同。消息指,馬時 ...


明日卸任的港鐵主席馬時亨被揭發利益衝突醜聞。《蘋果》獲悉,馬時亨與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去年多次聯袂乘搭私人飛機出外旅遊,而且有數名女性陪同。消息指,馬時亨外遊數次均無付費。去年呂志和與馬時亨外遊後,今年嘉華集團合組財團便以30.5億元投得港鐵康城發展項目地皮。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港鐵作為公共機構,主席應保持獨立角色,接受款待亦需有清晰申報,否則遇利益衝突時,有可能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港鐵回覆《蘋果》指,馬時亨並非港鐵僱員,又指港鐵是上市商業機構而非公營機構,「公司主席不屬於公職人員」,只需循上市公司規則申報。

相關新聞:【蘋聞追Click】嘉華多次投得港鐵地 議員指若無申報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記者 周詠雯、潘柏林



《蘋果》獲得一批相片及影片,顯示馬時亨曾與呂志和、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及「四叔」恆基地產前主席李兆基等人,出席宴會及遊船河等活動。部份照片顯示,馬時亨與呂志和及數名女子在私人飛機上,私人飛機內設有睡床,有乘客在床上入睡,亦有女子在私人飛機內舉起「V」字手勢拍照。另一張照片所見,港鐵非執董暨立法會議員石禮謙亦在機上。

相關新聞:【蘋聞追Click】曾蔭權夫婦坐私人飛機只付5,900元遭廉署調查



消息指,該批照片及影片於去年拍攝,呂志和多次邀請馬時亨等人以包機形式外遊,地點包括意大利、日本及內地,「馬不用付錢」;而且呂志和亦會安排多名女性同行,「一人有四、五個大陸的,富豪們的紅包都很大,最小也有5萬,普通也有8到10萬」。



嘉華國際今年投得港鐵地皮

現年67歲的馬時亨,港鐵主席任期至今日,7.1正式卸任。翻查資料,他現時為呂志和獎有限公司、港鐵學院及港鐵公司董事。今年4月,港鐵將軍澳日出康城第11期物業發展項目地皮,由嘉華國際、信置及招商局置地合組財團,以30.5億元投得。



根據港鐵網站《工作操守指引》,港鐵員工「應拒絕接受過度慷慨、過分奢華或過分頻密的款待」。那麼何謂「過度慷慨、過分奢華或過分頻密」?《蘋果》向港鐵查詢,但對方並無交代是否對此有明確界定。《蘋果》亦向港鐵及嘉華國際查詢,以了解兩間公司是否得知上述外遊事宜、相關人士是否有向公司作利益申報、馬時亨有否就款待付費等。港鐵並無否認馬時亨與富豪同遊,但指港鐵主席及董事會非執行董事,不算港鐵公司的僱員,而馬時亨「一直遵從符合上市公司規則的申報制度,在處理公司事務時就可能出現的利益衝突,必定會作出申報」。



港鐵:馬時亨不屬公職人員

港鐵又指,港鐵是上市商業機構而非公營機構,公司主席不屬於公職人員,無需受上述指引規範及按指引申報。至於是否有申報接受款待,港鐵無明確回應,亦沒有披露馬時亨是否有就與呂志和獎公司及嘉華的利益申請詳情。翻查資料,馬時亨去年收取港鐵董事局袍金為170萬。嘉華國際就回覆指,公司恪守所有管治守則。



根據《防止賄賂條例》(《條例》)),公職人員指公共機構僱員,如該機構不屬於會社、協會及教育院校,其成員亦為公職人員。廉政公署於2014年發佈的《公共機構僱員行為守則範本》,亦在《條例》中指明公共機構「所有職員均屬公職人員」。《蘋果》曾向廉署查詢公職人員定義,廉署就稱《範本》並非對《條例》的闡釋,不同機構內哪些人士屬機構「成員」,要視乎個別機構或機構類別及具體情況,不能一概而論。



大律師:有正式公職可視為公職人員

法政匯思發言人、大律師吳宗鑾指,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是普通法下的罪行,「公職人員」定義按普通法的案例作判斷。一般而言,一個人若有正式公職、有權力作決定影響公眾利益,可被視為公職人員。



翻查資料,馬時亨在2015年及2018年被委任為港鐵董事局主席時,政府均有在新聞公報中以「政府委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及「政府再委任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為題發佈馬時亨被財政司司長法團委任為港鐵主席的消息。





-----------------------------

七一遊行2019

主題: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

副題/口號:重啟政改 釋放所有政治犯 撤銷暴動定性 徹查612鎮壓

日期:2019年7月1日

集合時間:下午2時30分

遊行路線:銅鑼灣維園中央草坪至金鐘政府總部

主辦團體:民間人權陣線

-----------------------------

【登記做選民 7月2日截止】



登記方法:

。親身取表填寫及郵遞

。網上登記(可用手機登入,在選舉事務處網頁打開REO-1表格,使用免費手機應用程式Adobe Fill & Sign打開表格,再按指示填寫資料,按儲存文件並以點擊分享,再電郵至 form@reo.gov.hk)



詳情可參閱選舉事務處網頁:

https://www.reo.gov.hk/ch/voter/gcnr.htm

-----------------------------

7月4日起 《蘋果動新聞》只限升級壹會員閱覽

繼續撐蘋果!



消息指,呂志和每次旅遊均會安排多名女子同遊。 消息指,呂志和每次旅遊均會安排多名女子同遊。
馬時亨與數名女子乘私人飛機出遊。

馬時亨與數名女子乘私人飛機出遊。
《蘋果》獲得馬時亨旅行照,從照片可見馬時亨甚為興奮。

《蘋果》獲得馬時亨旅行照,從照片可見馬時亨甚為興奮。
照片顯示,馬時亨與呂志和及李兆基一同進餐。

照片顯示,馬時亨與呂志和及李兆基一同進餐。
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左一)及恆基地產前主席李兆基(左二)亦有參與呂志和及馬時亨的飲宴。

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左一)及恆基地產前主席李兆基(左二)亦有參與呂志和及馬時亨的飲宴。



獲邀旅遊者,除馬時亨外,亦有立法會議員、港鐵非執董石禮謙(右)。

獲邀旅遊者,除馬時亨外,亦有立法會議員、港鐵非執董石禮謙(右)。
私人飛機內設有睡床,有乘客在床上入睡。

私人飛機內設有睡床,有乘客在床上入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