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劉小慧教整蛋黃油抗濕疹 中大教授轟患皮膚癌風險增 __,劉小慧,癌,

劉小慧與丈夫蘇志威早前在fb分享自製蛋黃油方法,引起很大迴響。
劉小慧與丈夫蘇志威早前在fb分享自製蛋黃油方法,引起很大迴響。【本報訊】前藝人劉小慧早前網上分享自製蛋黃油紓緩濕疹方法,引起很大迴響。中文大學生命科學 ...


【本報訊】前藝人劉小慧早前網上分享自製蛋黃油紓緩濕疹方法,引起很大迴響。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梁禮國日前網上反駁指,坊間自製蛋黃油方法,反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簡稱PAHs),提醒市民長期塗搽皮膚可增加皮膚癌風險。另有專家直指有關DIY做法並非提取蛋黃油份的正確方法,不建議市民用於皮膚上。

記者:梁麗兒

梁禮國專門研食物化學品的毒理及藥理學,中文大學fb專頁分享了他的分析指出,坊間熱傳的「蛋黃油DIY」做法,是先烚熟雞蛋,然後乾炒已煮熟的蛋黃,當中沒有加入任何油份,即長時間高溫炒蛋黃。

此做法可能會破壞蛋黃中的脂質與維他命,而蛋黃最後變成焦黑,是因為脂質分子在高溫下出現「聚合作用」。梁直指這個過程中除了會產生脂質聚合物,也可能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簡稱PAHs),長期接觸將增加人體患皮膚癌風險。



中大fb分享梁禮國分析指,坊間DIY蛋黃油方法可能產生致癌物。 中大fb分享梁禮國分析指,坊間DIY蛋黃油方法可能產生致癌物。
梁禮國

梁禮國

黑色膏狀物含致癌物質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副教授方麗影亦表示,蛋𤏸經煮熟後已固化,很難再提取出油份;一般抽取油份是利用有機溶解,將原材料充份混和以提取粗油,再經純化將游離脂肪酸降低而成精煉油。

坊間DIY蛋黃油方法,最後產生的黑色膏狀物體,其實是蛋黃焦化後的黏稠物,包括多類PAHs化合物,可對人體帶來致癌性,尤其以「苯並[a]芘」(Benzo[a]pyrene)的致癌力最強,絕對不適合用於皮膚上。不但未能治療濕疹,更可令皮膚慢慢吸收當中的微量致癌物。



專科醫生:臨床沒人用過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已知PAHs屬可致癌物,長期攝取可增加包括腸癌、膀胱癌及皮膚癌的風險。患有長期皮膚病人士,包括濕疹、銀屑病等,一旦誤用蛋黃油,有機會因當中的PAHs劑量太高,增加患皮膚癌風險。海外也有研究曾發現石油工人因接觸PAHs,增加了手臂患皮膚癌風險。他補充,臨床上沒有濕疹病人曾使用蛋黃油作治療,但也有個別病人嘗試其他偏方,包括浸芫荽水,最後因無效或病情轉差要急急求醫。

究竟為何會有人認為蛋黃油有紓緩濕疹效用?臨床上藥用焦油(含低劑量焦油),可減慢皮膚表面細胞分裂,濕疹患者使用後可減少痕癢及脫皮情況。他估計所謂DIY蛋黃油當中有成份與焦油相似,故個別人士用後感到有改善。礙於自製蛋黃油存有皮膚癌風險,不建議市民亂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