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決戰大閘蟹】比利時運返強國求「殲滅」! 難忍河床挖洞毀生態 __,中國,強國,

比利時有運河出現大量大閘蟹,威脅當地生態和環境。
中國人愛吃大閘蟹,惟對於北美和歐洲而言,大閘蟹對海洋生態極具威脅性,故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將大閘 ...


中國人愛吃大閘蟹,惟對於北美和歐洲而言,大閘蟹對海洋生態極具威脅性,故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將大閘蟹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物種之一。歐洲傳媒近日報道,比利時出現大量大閘蟹,考慮將大閘蟹運回中國。有學者指,大閘蟹威脅當地生態環境,由於其繁殖能力極強,實在「易請難送」。



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報道,大量俗稱「大閘蟹」的中華絨螯蟹在比利時西北部城市布魯日(Bruges)的運河河床(Kleine Nete river)上挖洞,對比利時的水利系統造成嚴重破壞。為解決蟹災,當地政府要安置陷阱進行捕撈。據悉,今年以來已抓獲約71.5萬隻,數量是去年的2倍。蟹災正威脅這座被譽為「北方威尼斯」的古城。



當地環境署官員透露,大閘蟹是跟船隻從中國遷徙到歐洲的。對歐洲而言,大閘蟹是非常危險的外侵物種,在當地沒有天敵,繁衍迅速,幾乎能吃掉河床上的所有東西,破壞生態平衡,還會破壞基礎設施、漁具和水壩。



目前被撈捕的大閘蟹會被直接殺死,磨成粉成為魚的飼料,但隨着數量劇增,面對不斷增加的成本,比利時當局正在考慮將蟹運回中國,讓牠們可以成為餐桌上的美食。



除了比利時出現蟹災,俄羅斯新聞社月初曾報道,莫斯科河和Shodnensky運河亦出現大閘蟹。有指,大閘蟹是來自伏爾加河(Волга),不過有關方面已否認莫斯科河出現大閘蟹的消息。在俄羅斯,大閘蟹在上世紀80年代後期首次在涅瓦河(River Neva)上被發現。後來亦於拉多加、白海和黑海等地發現其蹤影。



中文大學李福善海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李成業接受《蘋果》記者訪問表示,一個環境的生物有其秩序,各物種能互相平衡,如果有一個外來物種突然出現,有機會破壞原有的生態秩序。大閘蟹適應能力強,即使身處不潔的水質中,仍能繼續生存,加上其繁殖能力強,以外來物種的姿態出現在外地的話,會危及當地原有物種。加上大閘蟹會在不同時間游往別處,其間可能對河道造成負面影響,加上牠們會在河床或堤壩挖洞,或釀成環境破壞,隨時釀成經濟損失。



李成業指,外來物種可形容為「易請難送」,因為當其在外地落地生根,就難以滅絕或讓其消失。飲「例如蟹產卵後,無可能撈晒佢哋,而且佢哋會隨水漂流,亂撈又可能連其他物種都整死。」



《每日電訊報》/俄羅斯新聞社/《蘋果》記者

-----------------------------

你撐蘋果 我捐$1

支援反送中抗爭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