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瀆職案】曾蔭權終極上訴得直 定罪撤銷 __,曾蔭權,

曾蔭權(資料圖片)
曾蔭權前特首曾蔭權未有申報租住數碼廣播有限公司股東黃楚標的深圳大屋,早前被裁定瀆職罪成,判囚一年。官司糾纏四年,曾蔭權亦已刑滿出獄,但他仍就定罪向終審 ...


曾蔭權 曾蔭權

前特首曾蔭權未有申報租住數碼廣播有限公司股東黃楚標的深圳大屋,早前被裁定瀆職罪成,判囚一年。官司糾纏四年,曾蔭權亦已刑滿出獄,但他仍就定罪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案件今日裁決。終審法院五名法官一致裁定曾蔭權終極上訴得直,定罪撤銷。判詞又指,曾蔭權已經服刑完畢,重審不符合公義,故不作重審命令。曾蔭權終能搣甩瀆職污名。

相關新聞:【瀆職案】險成第二名被「搣柴」問責官員 曾蔭權上訴得直保住勳章



據了解,74歲的曾蔭權偕同太太鮑笑薇、胞妹曾璟璇等正在歐洲度假,不會親自到庭領取判詞。



曾蔭權原本面對一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及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前年初首次審訊時,其中一項瀆職罪成,另一瀆職罪脫,而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則未能達致有效裁決。曾蔭權當時被判囚20個月,服刑不久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至前年9月,首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重審,惟陪審團始終不能達成裁決。去年7月,上訴庭裁定曾蔭權就定罪的上訴失敗,但將刑期減至監禁一年,曾蔭權須重返獄中服刑,至今年1月刑滿出獄。



是次上訴牽涉的控罪,圍繞曾蔭權在處理廣播牌照申請時,未有向行會申報租住其中一名申請人、數碼廣播有限公司股東黃楚標的深圳大屋。聆訊由首席法官馬道立、常任法官李義、霍兆剛、張舉能及非常任法官紀立信審理。



曾蔭權瀆職案時序

1995年

當上首位華人財政司,過渡至回歸後成為財政司司長。



1998年

金融風暴時與財經事務局局長許仕仁、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聯手動用外匯儲備入市打大鱷。



2001年

接替辭職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曾蔭權正式成為政務司司長。



2005年

3月前特首董建華因腳痛下台,曾蔭權出任署任特首;6月獲中央任命為行政長官。



2007年

2月宣佈競逐連任特首,以「我會做好呢份工」為口號;在3月特首選舉中以649票,擊敗只得123票的梁家傑。



2011年3月

曾蔭權會同行會正式向雄濤發出數碼廣播牌照、批准雄濤交還AM牌照。



2012年2月

被報章連續多日揭發接受富豪款待,乘坐私人飛機及遊艇外遊,計劃退休後入住的深圳東海花園豪宅,業主是數碼廣播牌照的申請公司股東黃楚標。



2015年10月

廉署起訴曾蔭權兩項公職行為不當罪,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曾在庭外發聲明:「我問心無愧,深信法庭會還我清白」。



2017年1月

案件正式在高院開審,曾蔭權否認一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兩項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



2017年2月

曾蔭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另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不成立,而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則無法作出裁決。曾蔭權即時被還押,由囚車押送到荔枝角收押所,雙手鎖上手銬。同月他被判囚20個月,其後申請上訴,並獲准保釋等候重審。



2017年9月

首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重審,惟陪審團始終不能達成裁決。



2018年7月

上訴庭裁定曾蔭權就定罪的上訴失敗,但將刑期減至監禁一年,曾蔭權須重返獄中服刑。



2019年1月

曾蔭權刑滿出獄。



2019年5月

曾蔭權就定罪向終審法院提出終極上訴。



2019年6月26日

終極裁決。



【案件編號:FACC29/18】





-----------------------------

7月4日起 《蘋果動新聞》只限升級壹會員閱覽

繼續撐蘋果!

https://hk.adai.ly/e/iIRREmuwDX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