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引渡惡法】醫管局深夜改口 認急症室電腦毋須登入任睇傷者資料 頁面標明「For Police」 __,數碼新聞,電腦,

醫管局總監(質素及安全)鍾健禮(右)強調局方無就今次的示威授權任何人列印資料、並無向警方提供資料、亦沒有收到警方要求。
【新增動新聞】上周三(12日)金鐘發生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大型示威,警方暴力清場造成多名示威者受傷,有傷者同日於公立醫院求診後即被警方拘捕,醫管局被質 ...


【新增動新聞】

上周三(12日)金鐘發生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大型示威,警方暴力清場造成多名示威者受傷,有傷者同日於公立醫院求診後即被警方拘捕,醫管局被質疑向警方洩露病人資料。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接獲舉報,指醫管局的電腦系統有嚴重漏洞,任何人均可在毋須登入下取得病人資料,及有專為警方而設的版面。陳斥醫管局連日多番掩飾真相,促請盡快調查及道歉。醫管局晚上書面回覆仍堅稱有關系統必須登入才可取閱資料,至深夜11時見記者時,才改口承認急症室電腦是毋須登入,但強調有關電腦只限醫護使用,亦從未向警方提供資料。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夜幕下政總「不撤不散」 薯片叔叔愛將到場唱聖詩



昔日報道:【引渡惡法】城大生公院求診被捕 醫護工會批醫管局洩病人資料侵犯私隱

昔日報道:【引渡惡法】便衣警監視公院 女拔老師跨區求醫透露金鐘受傷即被捕



上周三因警方暴力清場而受傷的示威者,部份到公立醫院求診後被警方火速拘捕,被控暴動等罪名,醫管局被質疑故意向警方發放資料,協助拘捕行動。醫管局事後發新聞稿,稱會致力保障病人私隱,在大型事故中,只會對外發放整體傷病數字,不會提供個別病人的個人或臨床資料。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阻人搵食未必罪大惡極 良心小店為年青人「蝕住做」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表示,上周起收到來自多間醫院、不止一名醫護舉報醫管局懷疑洩露傷者個人資料。他亦取得一封醫管局內部通訊電郵,要求員工須在電腦系統,以「Mass gathering outside Legco」(立法會外大型集會)標籤相關受傷求醫人士。



他指,上周六晚有醫護發現,公立醫院急症室電腦系統有嚴重漏洞,「急症室資訊系統」(AEIS)竟毋須登入,任何人均可查看、下載及列印有關資料。系統中更設有「For Police」(警察用)頁面,載有極為詳細的病人資料,包括英文全名、身份證號碼、年齡、性別、電話號碼、出入院時間及住院病房等。病人更按標籤分類,包括「立法會外大型集會」、「發燒」及「肺炎」等。



陳沛然在FB表示,歡迎醫管局總部高層開記招向公眾和傳媒澄清,但強調絕對不會供出爆料人,並表示會對所有批評一力承擔。



昔日報道:【引渡惡法】網傳仁濟護士向警透露入院示威者資料 醫管局闢謠



陳批評部份資料並非臨床所需,事件反映醫管局洩露病人資料鐵證如山,直斥醫管局高層「大話連篇」,不僅違反私隱守則,非法洩露資料,事後的新聞稿也只是掩蓋真相。他指,上周起已有不少市民表示不再信任醫院,因警方進入醫院拘捕傷者的行動,令人質疑醫管局有心洩露資料。陳稱,早前已要求醫管局自行披露事件,但未獲回覆,惟有自行公開。他呼籲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介入調查,醫管局則應盡快徹查事件及公開道歉,以挽回醫患互信。



醫管局:絕不無故轉交傷者資料予警方

事件爆出後,醫管局先後4次回覆解畫。首次是透過發言人簡短回覆,稱警方絕對沒有瀏覽或連接醫院電腦系統的權限,並重申醫院職員從沒就接收相關傷者等事宜報警。之後再派出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候任主席徐錫漢代表回覆,指「急症室資訊系統」已投入應用逾20年,主要用作處理重大事故及災難事件,有利醫管局進行跨部門合作。他舉例指,當需要為死傷者辨認身份或聯絡家屬時,才會將有關病人資料列印予警方,過程由醫管局全權自行決定,警方無權要求獲取資料。



他同時強調系統必須登入,而且每次列印均會留下紀錄,「街外人」無法取閱。他指醫管局已交由資訊科技部門檢查,未有發現「後門」,但目前仍需進行詳細調查。



在今次事件中,「Mass gathering outside Legco」標籤,也只是預計可能出現大量傷者,方便內部溝通而設,是應對大型事故的慣常做法。他又作出保證,對於上周三的示威,醫管局從未將任何傷者資料交予警方,強調不希望因任何誤會,而破壞醫患互信。



醫管局晚上再以書面回覆,仍嚴辭強調急症室資訊系統是「必須登入」、「必須是醫管局內授權人士」才可取閱資料,更對有人「散播不實言論」表遺憾。不過醫管局總監(質素及安全)鍾健禮和醫管局急症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李啟明深夜11時見記者時,就首次承認為了方便運作,各醫院急症室內的電腦是毋須登入即可取閱系統資料,但強調有關電腦只是供急症室醫護人員使用,「分流站有護士睇住,診症室亦都有醫生喺度,所以希望大家放心,我哋系統都唔係任何人隨便都睇到」。



而就今次的示威,鍾健禮強調局方並無授權任何人列印資料、並無向警方提供資料、亦沒有收到警方要求。李啟明並指,向警方提供資料只會基於救援或提供服務的目的,認為即使警方就今次事件作要求,由於不符合上述目的,亦會拒絕警方要求。



《蘋果》則找到一份醫管局在2011年亞洲急診醫學會議的簡報,介紹醫管局應對災難及重大事故時的資訊科技經驗。簡報有提及使用「急症室資訊系統」發出「警方報告(Police Report)」。根據截圖,警方報告可以在病人的名字前打星號,顯示他是「有保安標示的病人(security flagged patient)」。報告的註腳列明,資料不可向公眾人士或與救援無關的政府部門提供,資料亦只能用作救援及向涉事人士提供服務和援助,達到目的後須立即銷毀。



昔日新聞:電視辯論互叫熄咪 曾:你係撕裂2.0 林鄭:會順應民意辭職



相關新聞:【不斷更新】全港大中小學學界聯署「反送中」



【引渡惡法●懶人包】大律師公會逐點K.O.政府修例理由

【引渡惡法●懶人包】一文睇晒立會法律顧問7點質疑修例





-----------------------------

6月14日至22日 《GAME迷鬥一餐》

玩《小小金魚跳躍王》即有機會贏取 OUTBACK $100現金券

http://bit.ly/2HW1FUH

-----------------------------

你撐蘋果 我捐$1

支援反送中抗爭者

請往《蘋果日報》網站了解更多



醫管局總監(質素及安全)鍾健禮(右)強調局方無就今次的示威授權任何人列印資料、並無向警方提供資料、亦沒有收到警方要求。 陳沛然斥醫管局連日多番掩飾真相,促請盡快調查及道歉,以免損害醫患互信。何建忠攝 陳沛然斥醫管局連日多番掩飾真相,促請盡快調查及道歉,以免損害醫患互信。何建忠攝
醫管局在2011年所作的簡報曾介紹急症室資訊系統可發出警察報告(Police Report),並列明可以提供病人資料,但只可作救援及提供服務用途。

醫管局在2011年所作的簡報曾介紹急症室資訊系統可發出警察報告(Police Report),並列明可以提供病人資料,但只可作救援及提供服務用途。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