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解讀G20上的身體語言 特朗普風騷 習總黑面成對比 __,G20,特朗普,習總,習近平,

有指拍大合照時,習近平原本應站在特朗普的旁邊,但他卻走到普京身邊。
香港時間今早10時30分舉行的「習特會」,是大阪G20峯會的焦點之一,有指會面將以午宴方式進行,預計進行90分鐘。不過,兩位元首會面之前,已在G20各 ...



香港時間今早10時30分舉行的「習特會」,是大阪G20峯會的焦點之一,有指會面將以午宴方式進行,預計進行90分鐘。不過,兩位元首會面之前,已在G20各個場合中不點名地針鋒相對,更傳出在昨日拍攝元首大合照時,有人自行改變原本規劃好的拍照企位,原本站在特朗普旁邊的習近平,走在另一邊與「好朋友」普京一起。這些互動透露了甚麼訊息?這場「習特會」是否會如特朗普所言將有成效?



從外國媒體所拍現場影片可見,G20開幕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黑臉」現身,走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後拍攝大合照時,習走向特朗普,與他握手並短暫交談後,走回自己的位置。俄媒爆料指,有領導人自行改變原本規劃好的拍照企位,習近平原本是與特朗普站在一起,但他卻走到另一邊。



香港資深傳媒人潘小濤看過相關影片後,向《蘋果》分析兩人互動背後的含意。他指出,在拍攝大合照時,習進場後第一件事是找普京,然後才走向特朗普。這與他出席今次峯會之前,先到俄國找普京求援的動作好相似。「大合照時(習近平)都係用番呢次思維,就算唔係真係組成聯盟,普京唔係真係撐佢都好,都要營造一種形象,要特朗普覺得中俄係有一個咁嘅準盟友嘅關係,咁都係一種心理戰。」



他續指,可見習近平好抗拒,甚至可能覺得站在特朗普旁邊不舒服或心理壓力好大。從中可見,「可能習近平喺談判桌又好,喺同侵侵嘅互動都好,已經處於一個下風。」而他走向特朗普與他握手,亦顯示他「都係想傾,想解決嘅」。至於他在G20中的其他發言,「好明顯中國以自己嘅實力好難單挑美國,所以佢喺發言裏面,用好多單打」,他又頻提多邊主義,顯示他希望獲與會者的支持,並表明他支持多邊主義的立場。「單邊主義嘅代表就係特朗普,佢(習近平)希望大家圍攻特朗普,呢個就係中國,或者講係習近平好簡單嘅一種策略」。



對於此次會晤的成效,他認為雙方未必會到可以停火的地步,但至少,相對可能性大一些的是,大家可能同意重開談判。值得留意的是,兩國會否有聯合聲明或公佈兩國元首的互訪,如果有,是對兩國關係的稍稍緩和,這是值得期待的。



不過,潘小濤說:「貿易戰離唔開呢啲位,反而我覺得究竟香港喺見面時嘅話題中佔幾大比例?北京話明唔傾,如果特朗普係要傾呢?呢個明顯係籌碼,如果香港變成一張牌嘅話,證明林鄭月娥闖嘅禍係好大好大,究竟北京係咪真係(好似)自己咁講咁支持佢,我覺得係一個好大嘅疑問。」



時事評論員「夫子」劉銳紹則認為,今次「習特會」難有好大突破,但不至於雙方會「擘晒面」。雙方仍然會有好多分歧,但會否加劇貿易戰的激烈程度?「我估計,雙方都唔會放鬆,中國一定會謹守自己底線,美國仍然會保持壓力。」大家一定會保持對對方有壓力,然後保持有一定的柔韌度,「咁就係最準確的表達」。





今年G20峯會有甚麼焦點?

29/6(周六)

- 中美峯會:習近平與特朗普會面,雙方是否願意互相讓步,促成復談,還是進一步激化矛盾,令貿易戰繼續升溫?

- G20領袖宣言:能否順利發表,亦成焦點。有指主辦國日本考慮到中美兩國的感受,擬進行協調,把「貿易磨擦激化是招致經濟減速的主要風險」這一擔憂寫入領袖宣言中,並打算強調多邊自由貿易的重要性。另外,應對經濟IT化的規則制定和環境問題上的合作也是焦點。

- 特朗普離日前記者會:外界關心特朗普會利用這個機會,公開說些甚麼。



《蘋果》記者

-----------------------------

7月4日起 《蘋果動新聞》只限升級壹會員閱覽

繼續撐蘋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