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兩父女講車經】窮人法拉利Honda S2000 「無敵3波已夠力行勻東區走廊」 __,陳法拉,

余Sir自1999年收藏S2000 AP1(右)至今,有時跟駕S2000 AP2的女兒Vivian孖住去遊車河。
雙座位開篷小跑HondaS2000於1999年推出市場,這部當年充滿話題性的經典至今剛好誕生20個年頭,旅行社「HipHoliday」創辦人余金水(余 ...


雙座位開篷小跑Honda S2000於1999年推出市場,這部當年充滿話題性的經典至今剛好誕生20個年頭,旅行社「Hip Holiday」創辦人余金水(余Sir)當年購入新車後一直收藏至今。兩年前,他買多一部S2000 AP2,實行儲成一對拍拖出街遊車河,還希望將這對S寶貝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Honda S2000是當年本田為慶祝成立50周年而特別製造,前後曾推出AP1和AP2兩個版本,直至2009年6月停產。余Sir於1999年推出時立即購買,他還清楚記得當年車價是42.8萬元,一直保存至今不外乎一份情意結,「當年我是第一時間落定金,最終等了九個月才收車。為何值得購入呢?因為我曾是Honda銷售員,靠公司賺得第一桶金,所以對Honda有一份感情。既然它推出一部50周年特別版,一定要買到全港第一架。20年過去,我依然對它不離不棄,還要買多一架AP2陪伴它,好讓兩架車可以拍住拖去Sunday Morning Drive。」S2000由當年NSX工程師負責開發,前身是六、七十年代的S800。當年推出確實充滿話題性,包括F20C VTEC引擎佈局及轉速、前後50:50車重比例、高剛性X形脊骨車架、電子錶板等等也令車迷讚嘆,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日本小跑車。「Honda當年在Formula 1已經成名,除NSX之外,它想推出一架價錢比較貼地的新車款,讓粉絲買得起,所以廠方很用心設計這部小車。這部車當年給我們的駕駛感覺是真真正正集合日本車的精髓,有樂趣得來亦有操控駕駛感、路面感及軚感兼備。最吸引是開頂篷後,聽着六、七千轉的VTEC引擎聲時,你整個人也會感到滿足。」



二代AP2改良引擎 攻彎更有信心

余Sir是愛車之人,除了S2000,亦有收藏Alfa Romeo 4C、Porsche Cayman S Sport限量版、Audi S1,全部都是棍波車,他認為棍波車富機械感,路面感較強,不過平日代步車多用Audi。說回2017年再添一部S2000 AP2的原因,他認真說:「看見朋友出讓那部車很漂亮,我又覺得AP1有瑕疵,都忍了它20年,是時候買多一架AP2。AP1的底盤不夠紮實,引擎調節有點不足,AP2就將底盤甚至避震及錶板全部升級,彌補了AP1的少瑕疵,令人攻彎更有信心。我希望有生之年,Honda會再推出新一代S2000。」於2005年推出的AP2,引擎排氣量由兩公升增至2,156cc,並名為F22C引擎,扭力提升至22.5kgm,卻少了8匹馬力減至242匹。「Honda真的很用心改良這部車,駕駛時就輕易感受到於馬路、山路或過彎時,AP2會給你多一點信心。不過要說最好駕駛感覺的車,就未輪到這兩部。如果你喜歡車的話,會對不同的車有不同的要求,幾時都不會有一架完美的車,不同時期你會喜歡不同的車。既然是收藏,好似你對你所愛的人,你要有某程度上的諒解和包容。」但余Sir就不願透露「第二號愛人」的AP2,花了多少金錢帶它回家。



極力子不算重 適合女士駕駛

所謂諒解和包容,即使是花在養車、打理舊車的心思,余Sir慶幸兩部日本小車多年來也算聽聽話話,「大家都知道S2000的保養維修沒有難度,皆因曾熱賣,包括日本及美國等地,所以不難尋找零件。我盡量保持原裝,就算有瑕疵都不要改裝,否則不是直系本田血統。」問到他會收藏至何時?「不知道呀,看緣份吧,最重要它們不要發『少爺脾氣』,不爛或損壞,我根本不會賣,車是用來錫,不是用來賣,好似很多香港人見一架買一架,買完後話曾經擁有就算,根本不打算跟它們天長地久。」



訪問當日,余Sir與女兒Vivian開着兩部車拍拖出巡,余Sir說女兒尤其喜歡S2000,皆因他的五部收藏車,她經常借用這兩部車。Vivian靦腆地回應:「我間中也會駕駛,也算喜歡。它們不算難駕馭,極力子相比其他車沒有那麼重,對於女士而言,初學棍波相對容易掌握。」不太熟悉所有棍波車的她,認為S2000頗適合女性駕駛,「這車容易駕駛,操控幾好,車身細細。」她對S2000最深刻的印象是,「老竇經常硬銷這車是無敵三波,三波走上東區走廊已經好夠力,還有他最喜歡說這車是窮人法拉利,哈哈。」似乎這兩部的接班人非Vivian莫屬,「收藏得到就收藏啦,如果他的孫想要,那就等我再留給下一代吧。」



採訪:許維雅

攝影:徐振國



-----------------------------

放眼世界 ● 籽想旅行

一Click睇盡旅遊資訊!



-----------------------------

6月14日至22日 《GAME迷鬥一餐》

玩《小小金魚跳躍王》即有機會贏取 OUTBACK $100現金券

http://bit.ly/2HW1FUH

-----------------------------

【新聞有價】繼續撐蘋果

請往蘋果日報網站了解更多



余Sir自1999年收藏S2000 AP1(右)至今,有時跟駕S2000 AP2的女兒Vivian孖住去遊車河。 AP1線條圓滑的車尾配上雙出氣喉。 AP1線條圓滑的車尾配上雙出氣喉。
AP2一隻外置大尾翼,是跟AP1顯著不同之處。

AP2一隻外置大尾翼,是跟AP1顯著不同之處。
雙色弋占火麖皮椅、顏色車線,可見廠方當年落足料包裝AP2。

雙色弋占火麖皮椅、顏色車線,可見廠方當年落足料包裝AP2。
AP1的駕駛艙佈局設計型格,獲不少車迷讚嘆。

AP1的駕駛艙佈局設計型格,獲不少車迷讚嘆。
當年車價不便宜,所以AP1和AP2(圖)內櫳同樣以真皮裝飾。

當年車價不便宜,所以AP1和AP2(圖)內櫳同樣以真皮裝飾。
余Sir特別鍾情棍波車,認為機械及路面感更強。

余Sir特別鍾情棍波車,認為機械及路面感更強。
女兒Vivian認為S2000很適合女士駕駛。

女兒Vivian認為S2000很適合女士駕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