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3套入門級Cult片推介 專玩死人頭的古法特效美式Horror __,

3套入門級Cult片推介 專玩死人頭的古法特效美式Horror
美國的血腥恐怖電影在70年代由獨立電影圈子形成一股潮流,發展至80年代更吸引大電影公司拍攝不同片類。而觀看這些BGrade電影成長的影迷,無疑就是美國 ...


美國的血 腥恐怖電影在70年代由獨立電影圈子形成一股潮流,發展至80年代更吸引大電影公司拍攝不同片類。而觀看這些B Grade 電影成長的影迷,無疑就是美國特效技術發展的見證者。雖然這這類型的電影都不離血漿、動物內 臟、蠟、倒模乳膠,不過要在當中不斷有新點子,對「核凸」元素少一份執著也辦不到, 連Stanley Kubrick的《閃靈》都有喪屍和大量血漿的戲份,可知這股熱潮當年有多強。

在眾多表現手法裡,如何炮製人頭,都是Cult 片導演最樂此不疲的戲份。以下作品完全滿足大家最期待的爆頭畫面的要求。

撰文:YinWei | 圖片來源: 劇照、網絡圖片、imdb|編輯:Easy



專玩死人頭的古法特效美式Horror

Cult片

1. Brain Dead (1990)

導演 Adam Simon,改編自Charles Beaumont 的劇本,50年代原祖的”The Twilight Zone”他是編劇之一。所以這部作品也帶著黑色、警世、迷離的氣氛,引起了TWZ的粉絲的關注。對比於眾多同類電影中《Brain Dead 》的血腥場面屬輕量級,不過故事帶科學為追尋極致、大財團講求利益時都不在乎滿手鮮血。才是最叫人心寒的地方。





Cult片

一張被裝裱的人臉作電影海報,充滿奇幻色彩。Photo : imdb.com
Cult片

劇情以腦外科醫生Dr. Rex Martin為主軸,醉心研究人腦並進行瘋狂的實驗。電影海報的人面就是醫生的傑作,人面會接駁不同大腦測試反應。





Dr. Rex Martin 的實驗被大財團發現,邀請他為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數學天才Jack Halsey 進行腦部手,目的要治好病情並獲取重要的程式。結果Dr. Rex Martin 自己也變成了自己的實驗品,Jack Halsey的幻覺與妄想都一併被植入腦中,在他逃走的情節中真實與虛幻交錯出現,入一個又一個死角。

請不要以誇張度和血漿指數來看待《Brain Dead 》,但進行制控思想實驗的一幕,揭開實驗者的頭蓋,以電極一下一下刺激大腦。想起從前有人食生劏猴子這種事,恐怖感油然而生。

總之Dr. Rex Martin也成為犧牲品,滿腦子都是難分真假的景象,他要找出真相除掉假象,親手揭開自己的頭蓋看過明白。電影不單止有TWZ 的佈局也竟然有一點點David Lynch 的風格。







2.RE-ANIMATOR(活跳屍 )(1985年)

美國導演Stuart Gordon對拍攝科幻恐怖Cult片情有獨鍾,RE-ANIMATOR(活跳屍 )是他首次執導兼成名的作品,該片改編了恐怖小說大師 H.P. Lovecraft (1890-1937)的著作 “Herbert West–Reanimator”,因此在劇情方面就不用懷疑亦有別於流行的喪屍片。

電影在時代背景和細節上都作出改動, 講述一名醫科生Herbert West 研究了能令壞死細胞復活的血清,而第一幕正是 West為死去的教授注射了復活血清,教授的確死而復生但隨即便出現副作用,教授抱著自己發脹的頭慘叫,直至眼球都被擠出眼窩噴血而再度死去。緊接就是一段精彩的片頭,雖然背景音樂是《觸目驚心》的抄襲版,不過營造了不錯的觀影氣氛。





實驗失敗的Herbert West 被逐出瑞士醫學院而來到美國繼續學業,今次他把室友兼同學Dan Cain 都拉了落水,二人開始在停屍找「新鮮」屍體進行注射,這次屍體不止復活還會發狂襲擊人,連趕到現場的院醫學院院長都被擊斃。經過一輪血花四濺的混戰,行屍最後還是被Herbert West 用開腦電鋸從後穿過肚皮殺死,醫學院院長也成為第三名實驗品及慘劇的代罪羔羊。

醫學教授Carl Hill 為此事前往West 住所探問﹐揭破了復活血清的秘密,West 也起了殺意教授的更落得首異處的下場,他的頭和身體都分別被注射了復活血清,這次效果相當好,被割下的頭臚不止同男主角對話,還能指揮自己的身體擊暈男主角,偷走了血清提著頭臚逃走,戲肉終於上場。





頭首分離的教授Carl Hill 開始作出反擊,無頭的身體還可以性侵女主角 — Cain的女友,完全超乎你想像。不過高潮還在頭。 Cain 和 West趕至營救女主角,與教授Carl Hill 指揮的活跳屍展開一場人屍大戰。 最後教授戰敗頭臚被擠爆了,剩下的無頭身體作垂死一戰,肚內的大腸破肚而出直往West 身上飛撲,把Wes團團捲實。看慣港產片的我為之驚喜。

Cain 和West 成功擺脫「大腸」逃脫,但女主角還是性命,她的蠢男友Cain竟然選擇注射復活血清,電影在女主角一聲慘叫下告終。緊湊又離奇的劇情,再加上原始又清澀的特技,這就是B Movie吸引人的地方。難怪RE-ANIMATOR(活跳屍 )被影迷列全Cult 片的經典之一。







3.THE BRAIN THAT WOULDN’T DIE (1962)

人類大概都有種喜歡”在傷口灑鹽” 的 DNA ,所以一早便有Freak Show ,60 年代出品的 THE BRAIN THAT WOULDN’T DIE 雖然是黑白片,但電影海報已Cult 味十足。今回不是美女與野獸或者外星人搶地球女人,電影以愛到了一點就會帶來毀滅為主旨,是關於一位醫生與一個女人頭的愛情恐怖故事。

THE BRAIN THAT WOULDN’T DIE 一開場便送上開腦的畫面以當時的尺度非常震撼 。

(圖中)女主角 Jan Compton前來醫院接未婚夫(圖右 )Bill Cortner 下班。




醫生 Bill Cortner 醫術高明,能把被診斷為死亡的病人救活,但他的志向不至於此,活體移植才是他追尋的目標。某日 Bill 與未婚妻Jan Compton駕車到效外渡假,途中發生了嚴重交通意外,Bill 被拋出車外而太太困在車中生死未卜⋯⋯

原來 Jan在車禍中即場死去,頭部更斷開,驚憧失措的Bill帶著Jan的頭臚趕到自己的實驗室。Bill果然成功保住了 Jan 的頭部,連記憶、意識都保留下來。

死不可怕,求死不能才可怕。只剩下頭臚的Jan 靠著儀器存活著,亦成為Bill 第一個活體移植的最佳實驗品。本來Bill救妻心切而四出尋找適合的屍體作移植,私心蓋過了一切,Bill希望找個更完美的身體而產生殺人念頭,Jan 的感受 Who Cares!





Jan 身處的實驗室原來被Bill禁了一名畸形人,每天都會聽著Jan 談心事。Bill 某日終於找到合適的女人回來準臉備進行活體換頭手術時,Jan多次勸阻無效,房內的畸形人也狂性大發毀壞了實驗室救走了被擄的女人。實驗室即時起火,場內的所有人包恬 Jan 亦葬身火海,電影在Jan詭異的笑聲下完場。



開腦黑醫學比電影更恐怖

現代的科技醫學都從謬誤和無數匪夷所思的實驗發展而成,不少恐怖 Cult片都從中獲取創作靈感。自古以來我們對頭腦都存在迷思想窥探當中奧秘,而中世紀就出現開腦手術,用以治療癲癇、偏頭痛、腦內壓和精神失常等,迷信神秘主義的人更相信頭蓋開洞,能提昇感知能力。直到18世紀精神病才被介定為疾病,醫學界著手研究不同的治療方案,例如催眠、澆冷熱水、電擊、旋轉療法、鴉片、腦部開孔等恐怖黑醫學。





15世紀已出現的開腦手術,普遍用來醫癲癇和精神病。

30年代葡萄牙精神病學家及腦外科醫生António Egas Moniz 想出腦葉切除手術(Lobotomy ),即是在患者顱骨兩側開出小孔,利用切斷器伸進腦內把白質腦頁切斷,手術成效不一,部分病人失常行為得到控制,總之沒有病人因此而死亡,也算是取得成果, Moniz醫生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他的腦葉切除手術鼓勵了美國醫生Walter Freeman II開發更有經濟效益的「改良」版,手術無需在臚骨鑽孔,而是利用一把細長冰錐從眼窩內側插入直達腦部前額頁,然後攪動錐子破壞額頁神經,這手術有“冰錐療法”的別名。這惡名昭張的腦外科手術在二戰時期一度流行,因為能有效處理大量精神病個案;甚至用以治療罪犯、反社會人士、行為反叛的青年等。那時期有數萬人接受過該手術,並逐一出現後遺症例如病程加劇、自殺、無法集中、記憶力下隆、妄想症甚至變成痴呆。直至1969年一位病人在手術途中腦出血身亡,腦葉切除手術正式被全面禁止。





葡萄牙腦外科醫生António Egas Moniz 最先施行腦葉切除手術(Lobotomy ),在患者顱骨兩側開出小孔。

前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妹妹Rosemary Kennedy 也是接受過這手術的悲劇人物, Rosemary 患有輕度智障但外表甜美與常人無異,但隨著成長她的情緒變等暴躁。父親希望透過“冰錐療法” 來治療情緒問題,20歲的Rosemary 智力降至嬰兒水平,餘生在療養院渡過2005年逝世。

Walter Freeman II 的 “冰錐療法” ,不止看上去恐怖,腦功能被永久破壞的後遺症更恐怖。

所有虛構故事都是由人撰寫,很大程度是真實的反照,恐怖電影的血腥暴不可怕,人心裡的住著的獸最可怕

前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妹妹Rosemary Kennedy。

來源 source: http://www.nmplus.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