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李鵬逝世:前國務院總理李鵬逝世 終年91歲 政治時事,

李鵬周一逝世,終年91歲。內地官媒通報,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因病醫治無效,周一(22日)晚上11時11分在北京逝世,終年91歲。官方訃聞稱,李鵬堅決貫 ...


李鵬周一逝世,終年91歲。


內地官媒通報,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因病醫治無效,周一(22日)晚上11時11分在北京逝世,終年91歲。官方訃聞稱,李鵬堅決貫徹中共中央關於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方針政策,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參與領導香港、澳門回歸各項工作;堅定支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祖籍湖北的李鵬生於上海法租界,畢業於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水力發電系,曾任電力工業部部長、國家教育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總理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等重要職務。

李鵬的父親李碩勛為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參與及領導中共早期的軍事鬥爭,出任中共江蘇省軍委書記,領導蘇北地區的農民起義。李碩勛於1931年7月7日赴海南島主持軍事會議,被國民黨密探逮捕,同年9月16日在海口處決,終年28歲。

官方訃聞稱,1989年6月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後,作為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李鵬重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訃告並指,李鵬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中,和「中央政治局大多數同志一道,採取果斷措施制止動亂」。

各國媒體周二均有報道李鵬逝世消息,有評論指他外表謹慎木訥,卻能身處中共權力核心20載。雖然施政備受爭議,但卻給中國留下了經濟快速增長、全球外交實力上升的遺產。

李鵬生平

1928年10月:出生於上海,祖籍四川。

1941年至1946年:在延安自然科學院、延安中學、張家口工業專門學校學習。

1946年至1948年:任晉察冀電業公司技術員、哈爾濱油脂廠協理。

1948年至1955年:蘇聯莫斯科動力學院水力發電系學習,任中國留蘇學生總會主席。

1955年至1966年:豐滿發電廠副廠長、總工程師,東北電業管理局副總工程師,阜新發電廠廠長

1966年至1979年:任北京供電局黨委代理書記、北京電業管理局局長。

1979年至1983年:任電力工業部副部長、電力工業部部長、水利電力部副部長。

1983年6月:任國務院副總理。

1985年9月:增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

1987年11月: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並任國務院代總理。

1988年4月:任國務院總理;1994年三峽工程動工。

1998年3月: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2003年3月:卸任公職,淡出政治舞台。

2019年7月22日:病逝。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