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星兒訓練策略 經歷到ABC的原則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星兒訓練策略經歷到ABC的原則(倪詩蓓)21分鐘前訓練策略目的-運用自閉症孩子的學習特徵,如重覆及狹窄的行為等習慣,再制訂個別的學習計劃, ...


  • 【詩詩細語】星兒訓練策略 經歷到ABC的原則 (倪詩蓓)
  • 21分鐘前






訓練策略目的-運用自閉症孩子的學習特徵,如重覆及狹窄的行為等習慣,再制訂個別的學習計劃,透過結構化的學習環境及有系統的教學方法,提升孩子的能力。

星兒的吸收與表達方式都與普通孩子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定下一套「訓練策略」 改善自閉症孩子的認知、情緒、社交溝通和加強他們學習的能力。

應用行為分析治療(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是最常用的策略去改善患有自閉症孩子的問題行為,因為它可與其他不同的訓練策略及行為治療方法一併使用。

ABA的基本原則

A-B-C Model

Antecedent – Behavior – Consequence

前因 – 行為 – 後果

我們每天的生活,其實都經歷到ABC的原則。如小寶寶肚子餓、哭了、媽媽便餵奶,肚子餓是前因,哭是行為,後果就是有奶喝。

透過密集式的、有系統的一對一ABA學習模式,患有自閉症的兒子,學到的不只有語言溝通、改善注意力不集中、更包括練習社交技巧和獨立適應日常生活的各種技能。

ABA主要是針對孩子行為問題、其實ABA是以科學角度去看待自閉症,透過分析不同行為的目的,再配合個別設計的行為教育課程來教育星兒。

父母可以向治療師上課學習,在家的時候也必須要幫助孩子做訓練。

詩媽幫助兒子遊戲學習或現場進行中的動作,我先找到兒子會做的部分,讓他有成就感,然後再一步一步教。(媽媽問:你的手在那?當兒把手給我的時候,我再教他手的英文是hand)

完成一項任務,我便會給兒子獎賞,選一款小零食或者選一樣玩具玩3分鐘收回,之後再繼續。

兒子行為刻板式,我盡量發掘他感興趣的事物及活動,多用玩具來吸引他的注意力和幫助學習,盡量不會讓他的手空閉著,以免他一直重複同樣動作如拍手,不停搖晃身體等。

兒子喜歡搖晃身體,我便放些音樂,讓他隨著音樂搖擺身體。讓他跟著音樂學習用小樂器。

(可以加些小樂器如堂鼓、搖鼓、海浪鼓、三角鈴,小沙錘、囗琴、搖鈴鋁板鋼片琴等)

"There needs to be a lot more emphasis on what a child can do instead of what he cannot do"

「強調孩子可以做什麼,而不是他不能做什麼」

Temple Grandin 天寶·葛蘭汀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歌手/雜誌編輯/新加坡兒童感統室內遊樂室的創辦人

下載連結: http://bit.ly/Next29App

如對會員訂閱制遇到任何問題或意見,你可以致電 2623 9985,或電郵聯絡客戶服務主任cs@nextdigital.com.hk,我們定當盡力協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