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跟着醫生去湊B】7成乳癌患者缺運動 只剩一邊乳房亦可餵母乳 __,癌,

2類乳房切除手術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數字,2016年共錄得4,108宗發病個案,並有年輕化趨勢。那麼,年輕女性若不幸患上乳癌,是 ...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最新數字,2016年共錄得4,108宗發病個案,並有年輕化趨勢。那麼,年輕女性若不幸患上乳癌,是否代表無法餵哺母乳?港怡醫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周芷茵指出,臨床上有很多成功例子,即使切除了單邊乳房,仍可餵哺母乳。「病人如果進行了單邊切除手術,或一邊乳房做了局部切除加電療,那一邊的乳房未必有足夠奶量。但我們曾經有病友用另一邊乳房,餵哺母乳直至小朋友兩歲。」



手術趨勢 盡量保留乳房

乳房是女性的象徵,所以現時的手術趨勢,是盡量為病人保留乳房。保留乳房手術是切除腫瘤和少量周圍組織,並確保要有足夠的邊界〈紙口位〉。周醫生解釋,進行任何類型的乳房手術前,都要透過超聲波找出病灶〈病變部位〉,以確認手術的位置。腫瘤切除後會即時進行急凍化驗,目的是確保邊界與腫瘤位置有足夠距離,以減低因為「割不清」須要再做手術的機會。



乳房重建手術 重塑外觀

不過假如乳房腫瘤太大、有多過一個病灶,或病人無法配合局部切除手術後的輔助電療,就須要採用全乳房切除,將整個乳房組織,包括皮膚及乳頭切除。病人如有需要,可以事前與醫生溝通,於手術期間一併進行乳房重建手術,醫生一般會用病人的自體脂肪、自體的皮瓣例如肚皮,或植入假體,重塑乳房外觀。



須配合藥品治療 減少復發

周醫生補充,手術的目的是將肉眼所見的腫瘤清除,仍要配合化療,按癌細胞的類型,處方合適藥物,以減少復發機會。「化療分術前及術後,術前化療的作用是希望縮小腫瘤,增加局部切除的機會。化療療程一般是三個月至半年,而荷爾蒙治療大約需要五至十年。」



缺乏運動 會增加患乳癌風險

乳癌發病率持續上升,周醫生指在本地乳癌個案中,約七成患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缺乏運動。她建議,減少攝取高脂肪含量食物〈如:皮下脂肪〉,是預防乳癌的方法之一。至於不少人認為雌激素會增加患乳癌的說法,目前仍有待研究證實。



記者:王羨雅

攝影:林正言、潘志恆、周芷瑩

編輯:鄒仲安



Produced By : Fruity Nutty Studio



坐月貼士‧產後補身修身秘技‧新手父母必讀

《新手媽媽坐月手冊》即睇

-----------------------------

【每周送10萬】

升級壹會員獨家尊享,立即參加10萬火急大抽獎!

*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號碼:52302-9



2類乳房切除手術 港怡醫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周芷茵 港怡醫院外科名譽顧問醫生周芷茵
 乳癌手術種類多,醫生會考慮病人期望,建議做單邊乳房切除手術、局部乳房切除手術或全乳房切除手術。

乳癌手術種類多,醫生會考慮病人期望,建議做單邊乳房切除手術、局部乳房切除手術或全乳房切除手術。
 手術只是治療乳癌的其中一環,術後仍要做電療、化療或服食藥物控制病情。

手術只是治療乳癌的其中一環,術後仍要做電療、化療或服食藥物控制病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