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李鵬逝世:李鵬逝世:推動千億三峽工程 效益備受質疑 政治時事,

李鵬任職時曾推動長江三峽工程。(互聯網)前國務院總理李鵬擔任總理期間力推三峽工程建設。這項耗資逾千億人民幣、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據稱具有防洪抗旱 ...


李鵬任職時曾推動長江三峽工程。(互聯網)


前國務院總理李鵬擔任總理期間力推三峽工程建設。這項耗資逾千億人民幣、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據稱具有防洪抗旱、發電及航運的作用,但啟用後,工程的效益安全備受質疑。

從三峽工程立項以來,各界對工程之防洪能力及衍生之各種問題,皆有不同程度的質疑與反對。支持者認為工程能長遠能解決長江洪災,並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反對一方則質疑三峽工程的真正效用,還提出生態、移民、國防等負面因素。1992年3月,李鵬代表國務院向第七屆全國人大提交三峽工程的議案,表決時罕見地有177票反對,664票棄權,更有25人未按表決器,創下歷史記錄,最終仍以1767票通過。

1993年1月,李鵬親任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成為該工程的積極宣導者和推動者。1994年12月,工程正式動工。2002年長江圍堰截流,三峽大壩合攏,轉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的李鵬出席慶祝儀式。2009年,三峽三期樞紐工程通過最後一次驗收,項目全部完工,累計投資達1849億元(人民幣.下同,約2137億港元)。

三峽工程投入使用後,除一直被指作用未如預期外,工程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也存在疑問。2011年長江中下游出現嚴重旱情,當年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承認三峽工程存在一些不利影響,包括移民安穩、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長江中下游航運、灌溉、供水等。國務院並決定為工程後續工作追加1238億元(約1431億港元)投資,後續工程金額堪比原來投資,引起外界嘩然。

三峽工程近日再引起關注,源於網上流傳Google衞星圖的三峽大壩圖片,顯示壩體有明顯扭曲,一時間中外傳媒爭相報道,但三峽集團隨後回應,指圖片並非直接拍攝,而是經運算而成,造成景場偏差,並提供另一衞星圖片辟謠,又援引專家指變形在可允許的彈性範圍之內。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