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元朗無警黑夜】襲擊後市民不安 輔導求助增 紅十字會:有人怕搭車 __,元朗無警黑夜,無警黑夜,

週日晚白衫暴徒元朗圍毆市民,暴行震驚全港。傳媒連日跟進報道,加上網上更多襲擊當晚片段曝光,難免有人被長時間重覆播放的血腥暴力片段影響情緒。同時間,事件 ...




週日晚白衫暴徒元朗圍毆市民,暴行震驚全港。傳媒連日跟進報道,加上網上更多襲擊當晚片段曝光,難免有人被長時間重覆播放的血腥暴力片段影響情緒。

同時間,事件在三日間繼續發酵,元朗、屯門及荃灣曾先後傳出消息,聲稱有白衣人聚集,或再次生事,社區人心惶惶,彌漫恐懼不安情緒。

針對事件影響,不同團體都有開設電話熱線,為受情緒困擾市民提供支援。其中,香港紅十字會於週一至週三再啟用緊急心理支援熱線,由臨床心理學家及受過訓練的心理支援義工聽市民求助電話。

紅十字會臨床心理學家暨心理支援服務主管張依勵,接受本刊記者訪問時表示,截至七月二十三日晚為止,該熱線已接獲二十六宗求助,求助者由中學生至退休人士皆有,男女比例大約各佔一半。

張依勵透露,上述求助中,六至七人報稱居於受影響地區,擔心人身安全:「他們當中有人更被事件嚇怕,不敢出門上班」。餘下較多數求助者因看到暴力事件影片、報道感到不安:「有人甚至因此害怕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她表示,多數求助者與輔導人員電話交談後,情緒都得以紓緩。至於少數有自殘傾向求助者,會方會再將個案,轉介至臨床心理學家深入跟進。

聯同早前因應「六一二」及「七一」先後兩次啟用支援熱線,紅十字會在「反送中」事件期間,共接獲一百二十五個電話求助;七月啟用的「shell we talk」即時通訊預約支援服務,則接獲十多宗個案,張依勵認為整體求助數字屬偏多。

張依勵建議市民,當看這些報道及影片時,應適可而止,日常亦應做適合自己的活動,紓緩個人情緒。

「知道事情進展就足夠,不要反覆重播片段,那會影響心情。」

她提醒,如果市民在經歷過「六一二」等事件後,受失眠、緊張、高警覺性等情緒困擾持續三至四週,且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浮現出自殘想法時,應盡快尋求社工、心理學家或醫生等專業人士協助。

另外,民間團體「良心理政」亦六月中設立的義務情緒支緩熱線,其成員黃雯穎表示,元朗事件爆發後,平均每天有十多人致電求助,較過往每日平均五人求助為多。她稱求助者多數從網上、傳媒看到「六一二衝突」、元朗暴力事件等資訊後感到不安,或較少直接涉及過去曾發生的衝突事件。

除電話求助外,在「連登」等網上討論區,近日不乏有網民聲稱受暴力畫面困擾,與其他網友傾訴。

「不能入睡,要抱着東西方有安全感,不停哭。」

同時間,亦有網民聲稱家庭關係近日反送中及元朗暴力事件而惡化,與家人因政見爭執情況增加:「老豆老母是藍絲,剛剛生氣得大叫收聲呀收聲呀,哭過不停。」

「我也與家人吵過了一遍,心情即變差了。」

「我對上一星期也是如此,仲吵至到打爛東西。」

對於網上討論是否理想的情緒支援、宣泄渠道,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外部事務主任梁重皿則認為,那要視乎討論區內氣氛而定:「如果討論只會令你感覺更憤怒,就不是安全的討論環境。」

採訪:忻肇康

詳情:http://bit.ly/2YBCug0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