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媽媽特工星兒的訓練策略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媽媽特工星兒的訓練策略(倪詩蓓)21分鐘前馬上成為壹會員會員專區只限會員閱讀會員註冊/登入自閉症為一種神經系統的發展障礙,主要在人際互動及 ...


  • 【詩詩細語】媽媽特工星兒的訓練策略 (倪詩蓓)
  • 21分鐘前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專區 只限會員閱讀


自閉症為一種神經系統的發展障礙,主要在人際互動及溝通能力上也呈現障礙、表現出刻板且重複的行為、缺乏基本的想像力、表現出狹隘的興趣和活動。

自閉症孩子的教養對父母而言更是艱辛且沉重。星兒對於接受愛的方式和理解,大多與一般的兒童不一様,父母要付出更多的愛和包容,星兒才能在安全的環境下成長和學習。

目前自閉症的成因仍然不明,應該盡快讓孩子接受醫生、心理學家或職業治療師評估並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的治療。

最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

父母必須和學校老師密切配合,多和其他星兒的父母聯繫,互相扶持,互相幫忙,父母能夠調適、才能夠成功的幫助孩子。

坦然面對事實,接納孩子的狀況,才能夠成功的幫助孩子。詩媽十多年和患有自閉症的兒子 相處和敎養的分享,面對星兒的訓練策略問題。

兒子Royce 患有重度自閉症,小時候溝通方面有嚴重的障礙,遇到挫折或不順心的事情,便以哭鬧的方式或是以自我傷害的方式表達(如拍打自己的頭)。所以我每日都會多觀察兒子喜歡的事和玩具並且記錄下來,以後很多時候藉以来轉移注意力,最重要的是要如何互相溝通,找出哭鬧的原因,瞭解他的情緒?

運用視覺策略

不同形式的程序表,配上圖片,可以具體讓兒子看圖明白要做的事情,我再旁用語言跟著圖片說。

在日程時間表中,一連串的每天日常活動的圖再加以文字。(例如早晨、起床、上廁所、擦牙、洗臉)。

「溝通冊」是一本我讓兒子表達自己意願的魔術貼小冊子,裏面貼滿各種物件、人物或事件的小圖咭。

溝通冊採用圖片交換法PECS (Picture Exchange Communication System),當兒子要表達自己的意願時,可以利用溝通冊內的圖咭來表達。讓他學識用之後,可以利用數張圖咭,組合句子來表達。當孩子能夠成功表達意願,使語言溝通學習變得更主動。 (父母可以向語言治療師學習如何使用)

自閉症孩子的訓練策略,藉以改善星兒認知、情緒、社交和溝通等,加強訓練幫助他們學習的能力。

續⋯

倪詩蓓

中國香港演員/歌手/雜誌編輯/新加坡兒童感統室內遊樂室的創辦人



立即下載APP,精彩內容壹手掌握

下載連結: http://bit.ly/Next29App

如對會員訂閱制遇到任何問題或意見,你可以致電 2623 9985,或電郵聯絡客戶服務主任cs@nextdigital.com.hk,我們定當盡力協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