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戰狼外交】外交部狂鬧得把口 習總強硬作風中國有害無利? __,習總,習近平,

中國外交部被指啟動「戰狼外交」模式,往往先出口「罵人」。
近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剛升職新聞司司長的華春瑩撰文,中國解決了「捱打捱餓」,必須要解決「捱罵」。不過,中國外交官解決捱罵的方式,似乎是先出口罵人。近月 ...


近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剛升職新聞司司長的華春瑩撰文,中國解決了「捱打捱餓」,必須要解決「捱罵」。不過,中國外交官解決捱罵的方式,似乎是先出口罵人。近月整個中國外交體系,上至外交部發言人,下至以往低調駐外大使,都蔓延一場「戰狼外交」,只要「犯他中華者,雖遠必口誅」,瑞典、加拿大、美國及英國等敵對國家,固然罵過不停,但連一帶一路合作國捷克都被中國外交部罵「表現十分惡劣」,恐嚇「最終損害的是他們自己的利益。」近月外交官措詞之激烈,完全不符身份,有外媒形容「外交部成為破壞外交的部門」。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分析,外交官只是配合習近平的「強硬」形象,寧左勿右。

相關新聞:【戰狼外交】官員玩twitter反遭圍攻 崔天凱𤓓爆收場



早在今年3月兩會已有外媒關注,在記者會曾要求外交部長王毅解釋外交系統的強硬用語,以往曾辱罵記者的他當時說:「咄咄逼人從來不是中國的傳統,國強必霸壓根不是我們的選擇」。雖然口裏說不,但外交部至今仍然咄咄逼人,昔日低調的駐外大使亦突然紛紛出動,尤以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最高調。他在2010年上任,過往少有露面,中英兩國關係在今年6月前不算惡劣,英國首相文翠珊在今年2月才訪華,但劉自6月起多次接受外媒專訪,高談闊論。他率先透露中央無「指示」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意圖「割席」,其後更把英國政界通通狠罵一頓,斥英國外相侯俊偉「選擇站在錯誤一邊,干預香港事務,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斥末代港督彭定康「身體已經進入21世紀,但腦袋卻仍留在舊殖民時代」。連一些不太關英國事情的議題,如新疆「再教育營」及全國監控系統,他都高調回應。不止劉曉明,連前中國駐英大使馬振崗都出來撥火,指侯俊偉亂講,只為「撈選票」。



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才在4月訪華,高呼要深度參與「一帶一路」,但上星期暫緩將8個台灣涉電騙的犯人「送中」,結果外交部隨即「反轉豬肚」,發言人耿爽不爽地狂轟:「布拉格市政當局和市長在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問題上表現十分惡劣,不要再肆意破壞中捷關係大局。」更語帶恐嚇:「否則最終損害的將是他們自己的利益。」中捷關係,隨之陷入低潮。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外交人員法》,駐外官員工作是「發展中國與駐在國之間的關係,促進雙邊和多邊友好交流與合作」,但這批駐外大使的激進言論,卻對「友好交流」毫無幫助。法國媒體法廣形容:「外交部變成破壞外交的部門。」



曾擔任多年駐京記者的劉銳紹憶起,曾見過時任廣州市委書記汪洋並問他:「你是甚麼性格?」汪當時回應:「我沒有性格,中央甚麼性格我就甚麼性格。」劉認為,這番對答可應用在外交系統官員。他指出中國所謂外交官員,不存在自己的說話空間,只能按中央的政策說話,所以焦點不在外交官,而是中央政策。



他進一步解釋,以往江澤民及胡錦濤時代,都希望透過對外的成績,出口轉內銷,鞏固自己的地位。不過,外國圍堵中國情況比江、胡時期更盛,習近平認為自己應有所作為,改變了以往的外交方針,希望用「強硬方式應對強硬,悍衞自己的尊嚴」。不過,由於中國深知實力不及別人,結果名不副實,變成了口頭強硬,下級官員只能照跟,結果越來越左,寧左無右。



事實上,外交官員亦未必全盤了解外交內情。最著名莫過於有記者在5月問及中美貿易談判的情況,一向強硬的耿爽明顯毫不知情,竟推說記者向有關部門查問。記者明言不清楚哪個是「有關部門」,耿卻不耐煩說:「有關部門當然就是有關的部門了,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所以我建議你還是要向他們詢問。」答覆令人啼笑皆非。



儘管駐外大使的口頭強硬,令中外關係火上交油,但習近平偏偏似有嘉許之意,在17日會見「2019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的全體使節」,致以慰問。有份出席的駐外大使包括駐瑞典大使桂友宜及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等,桂在去年盲撐中國遊客「碰瓷」大吵大鬧,狂轟瑞典「充滿傲慢、偏見、成見和無知」,又稱「事件發生在天天講人權、講公正的國家,我感到不解和震驚。」至於盧沙野更以強硬著稱,當加拿大協助美國拘捕華為董事長的女兒孟晚舟,他立即炮轟事件是「有預謀的政治行動」,直斥加拿大「背後插刀」。最近他被提名為中國駐法國大使,被外界普遍解讀為晉升。由於兩人在事件的煽風點火,中瑞及中加關係進一步惡化。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亦認為外交官的風格並不重要,而是看表現是否符合國家利益。他認為中國外交最近比較強硬,原因是中國國力強大了,民眾的民族自豪感對政府有壓力,故對外強硬也利於鞏固國內政局穩定。法廣分析指,外交部現時由王毅統領,王毅已是國務委員,副國級別,他都是迎合習近平喜歡在國際場合表現得很強悍的嗜好,以致旗下各駐外大使亦要強硬,中外關係惡化,失去了和緩、談判及交流空間,最終「外交部變成破壞外交的部門」。



《蘋果》記者

-----------------------------

【每周送10萬】

升級壹會員獨家尊享,立即參加10萬火急大抽獎!

*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號碼:52302-9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