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汕大減收李嘉誠捐款 超人失勢早有先兆 __,李嘉誠,超人,

李嘉誠
李嘉誠李嘉誠心血之一,是他自80年代建立的汕頭大學。近日傳出李嘉誠被汕大排除在外,本報取得一份廣東省政府對汕大資金運用的評效報告,揭示李氏被內地質疑走 ...


李嘉誠心血之一,是他自80年代建立的汕頭大學。近日傳出李嘉誠被汕大排除在外,本報取得一份廣東省政府對汕大資金運用的評效報告,揭示李氏被內地質疑走資後,汕大已大減使用李嘉誠基金會捐款。汕大校長兼任汕大黨委書記,黨大過「李」,李嘉誠的影響力漸沒落。

記者:沈中正 孫樂祈

相關新聞:超人昔日連校歌也參與

90歲的李嘉誠,在近40年前與內地教育部和廣東省三方共建汕大,也是中國唯一一間透過私人捐資的公立大學。汕大的開銷,三成由政府撥款,七成則由李嘉誠出資,多年來他已捐了過百億資金。

2017年,汕大黨委校長姜虹上任,省政府同年突然安排一間諮詢公司,評估汕大的工作、對李嘉誠基金會的資金運用。本報從該份《2009-2016年李嘉誠基金會捐贈汕頭大學省財政配套資金績效評價報告》中,可見汕大的經費運用,過去主要配合李嘉誠基金會的要求、支持方向,即國際交流、人才引進等。附件有一個「子項目完成情況一覽表」,顯示李嘉誠看重的範疇。



2015年被轟走資 捐款即大減

其中,商學院不停開辦講座,以致學生曾於全國性的商業戰略賽中獲冠軍、蟬聯科大創業比賽冠軍;法學院又來港參觀立法會、大律師公會、平機會,以及於香港大律師樓工作,更於國際法模擬法庭比賽成為中國代表,往美國參加全球總決賽;醫學院則與史丹福、耶魯、牛津、港大、日本兵庫醫學大學等多間著名學府,建立合作關係,有超過兩成學生有機會到當地交流。這些都是傾向自由的教學作風及思想,顯然與內地傳統教學風格,格格不入。

報告又透露,李嘉誠於2008年10月曾經與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會面時,承諾會於未來8年捐款20億港元支持汕大改革發展,但在沒有交代具體原因下,廣東省政府決定讓李嘉誠「減碼」至8億元。

自習近平2013年上場後,李嘉誠開始被質疑走資,2015年更被內媒出口責罵。同年他捐助汕大資金由過億元(人民幣.下同),大縮至6,000萬元,往年則捐出1.1至1.75億元不等。雖然2016年捐款重上1億元,但仔細查看,汕大根本沒有使用基金會捐出的全部資金。

2016年汕大申請1.39億元作年度支出,基金會捐出當中1億元。但最終汕大只從基金會的1億元「到位資金」中,用了4,400萬元,其餘資金轉以「往年結轉資金」支出。2017年基金會批出近1億元,汕大只用了其中1,344萬元。而早年基金會所批資金,都全數花光。

相關新聞:評級機構惠譽 撤長實評級



黨委參與決策增





該報告透露,汕大於2015年開始實施新預算法,「明確不同資金來源……科學合理地編制財政資金項目績效目標」,迫使該校設定一系列績效,嚴加規管收入和支出,不達標就不能接納更多捐款,更直接批評汕大「以前年度資金支出進度不理想 」。

香港學術界人士透露,汕大近2至3年已不再聘請香港老師,以前會比較重視資本主義市場自由,「起初汕大是以專業人士主導,也很少見到黨委的參與,但現時卻有很多共產黨黨委參與學校政策,課程制訂、課外活動也需要很小心。」今年是李嘉誠近18年來首次缺席該校畢業禮,有報道引述他對此感到沮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