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玫瑰玫瑰我愛你》原唱者一代歌后姚莉逝世 __,

1922-2019曾叱咤歌壇的姚莉昨早因肺部感染,於葛量洪醫院病逝,享年96歲。
1922-2019曾叱咤歌壇的姚莉昨早因肺部感染,於葛量洪醫院病逝,享年96歲。一代歌后姚莉昨晨離世,享年96歲。其好友邵音音在社交網發文證實消息,據 ...


一代歌后姚莉昨晨離世,享年96歲。其好友邵音音在社交網發文證實消息,據知姚莉是因肺部感染兼發高燒,最終不治。姚莉一生多姿多采,首本名曲《玫瑰玫瑰我愛你》及《得不到的愛情》等傳唱至今。邵音音受訪表示︰「她活得精采,沒有遺憾,唯一的遺憾是哥哥去得早。」

相關新聞:2月最後露面與後輩慶生

與周璇、李香蘭等並列40年代上海七大歌后的姚莉,昨早因肺部感染病逝,享年96歲。姚莉好友邵音音昨在社交網發文:「赴馬來西亞拍戲前要去探您,您住院了,只有工作完成,回港後再去看您,您走了!一路好走!」透露姚莉離世消息,及後邵音音以短訊回覆《蘋果》,指姚莉因肺部感染及發高燒病逝:「肺部感染、發高燒。開心人,活得珍惜、活得精采,沒有遺憾,唯一的遺憾是哥哥去得早!」



姚莉近年身體欠佳,已鮮有出席公開活動。 姚莉近年身體欠佳,已鮮有出席公開活動。



子女未見最後一面

姚莉一對子女在外地居住,她平日都由工人姐姐照顧。《蘋果》昨日致電照顧姚莉多年的工人姐姐Emelda,她表示姚莉上周六入院,昨早在葛量洪醫院病逝。由於姚莉女兒在加拿大,做醫生的兒子則身在美國,所以未能趕及回港見母親最後一面。Emelda指一對子女已得悉母親死訊,女兒已由加拿大趕返香港為母親辦理喪事。姚莉在2014年尾,因身體欠佳入住老人院,本報記者在2015年曾到老人院探望,當日姚莉精神不錯,還認得人,但據知她近年記憶力開始衰退,很多事情已記不清楚,早年她轉到另一老人院,至近期搬返家居住。

相關新聞:【90歲錄音】50年代移居香港叱咤歌壇



姚莉與胞兄姚敏兄妹情深,姚敏在1967年突然離世令她大受打擊,淡出歌壇。

姚莉與胞兄姚敏兄妹情深,姚敏在1967年突然離世令她大受打擊,淡出歌壇。
姚莉與鄧麗君曾演出多首陳蝶衣填詞的作品。

姚莉與鄧麗君曾演出多首陳蝶衣填詞的作品。

姚莉在樂壇叱咤風雲,有「銀嗓子」之稱,30年代與「金嗓子」周璇齊名。姚莉一生最崇拜她的作曲家哥哥姚敏,兩人感情深厚,音樂上更惺惺相惜。姚敏生前創作《春風吻上我的臉》、《那個不多情》和《桃花江》等名曲,都是由妹妹姚莉主唱,兩兄妹更試過合唱經典賀年歌《恭喜恭喜》。



邵音音(右)昨證實姚莉離世消息,她指對方一生活得精采。互聯網圖片

邵音音(右)昨證實姚莉離世消息,她指對方一生活得精采。互聯網圖片
靜婷、吳鶯音、崔萍和劉韻於97年在紅館舉行四大天后演唱會,姚莉都有去捧場。

靜婷、吳鶯音、崔萍和劉韻於97年在紅館舉行四大天后演唱會,姚莉都有去捧場。

兄長離世退出歌壇

可惜姚敏在1967年驟然離世,令姚莉大受打擊,決意淡出歌壇。《蘋果》記者跟姚莉80年代尾認識,多年來經常食飯見面,茶餘飯後,姚莉總不時提起這位極有作曲才華的哥哥,偶爾想起哥哥,姚莉也會忍不住落淚。

姚莉喜歡談往事,例如當年她在上海電台第一次跟周璇見面時,自己猶如一位小fans般興奮,姚莉曾告訴記者,當日周璇見她第一句問她跟哪位老師學唱歌,她害羞地回答:「你就是我的老師,我從小便聽你的歌。」其後姚莉獲得配樂作曲家嚴華和周璇賞識,安排姚莉到百代唱片試音,展開歌星之路。

最喜歡吃上海菜的姚莉怕浪費,所以每次她相約與友人飯局,都要將枱面上所有餸菜一件不留吃清光才罷休。一生重友情的姚莉,與杜德偉母親張露更是好姊妹,她生前曾說過︰「我和張露最要好了,我們有60年的友情。」張露於09年過身時,姚莉送別故人後,更出席杜德偉為母親舉行的追思會。

採訪︰魯吉、比華利、皓騫、李森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