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是有種人】專訪何韻詩:這一個月,其實只是個開始。 __,何韻詩,

也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何韻詩令人最印象深刻的,不是她的話語,而是她被中方打斷發言時,自然流露的那種眼神。那,是有種人的眼神。還記得,香港仍是東方 ...




也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何韻詩令人最印象深刻的,不是她的話語,而是她被中方打斷發言時,自然流露的那種眼神。

那,是有種人的眼神。

還記得,香港仍是東方之珠的年代嗎?那個,香港還是真正的國際都市,不負紐倫港之名的年代。97以後,維港的光彩,被北方的污濁染黑。漸漸,國際社會尋不回那年熟悉的香港:「他們覺得97後香港已回歸中國,Hong Kong is China (香港是中國的)。」在這暗淡無光的20多年,我們苦苦尋覓,另一名香港的女兒,另一位令人自傲的香港代表。

最終,在眾多面目模糊的人海中,我們看見那一身黑衣的背影。那種漆黑而鮮明,破格而貼地,萬千責任凝聚一身的身影,黑與黑,反襯起了紅黃綠白。她沒有忘記,金粉散落紫荊暗淡之前,香港原有的璀璨光芒。通過她,外國媒體理解香港人為何有權爭取自己的自治權利。通過她,外國政權知悉香港是反抗紅色霸權的第一戰線:「在這一刻,香港在世界平台上,飾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無論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或者之前在挪威奧斯陸自由論壇,其實都不是我慣常會做的事。」本質上,何韻詩不是政治領袖,而是藝人。然而,在外國媒體眼中,何韻詩這個名字,比任何政客更能代表香港,更是香港反抗紅色勢力的象徵。

娛樂,還是責任?何韻詩早已知曉,生於亂世,有種責任:「做這些事,當然好緊張,我亦要做很多準備,但我知道,我是必須要去做。」

那天,何韻詩的發言時間,僅是短短90秒。然而,中方的兩次阻礙,未能令何韻詩方寸大亂:「對我來說,其實是沒有問題的,因為這正正顯示了,大陸政府不容許不同聲音。」這許多天以來,我們在香港各處揮灑血汗,為的是甚麼?是發聲的自由。「為何大家這麼艱難都要走出來?就是想大家聽到自己的聲音。我們的聲音,必須要讓國際傳媒知道,或者在國際平台發聲。這是很重要的。」 「最大的動力(推動我),是香港人。是走出來的香港年輕一代。」有人認為,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作為歌手,何韻詩本來沒有必要站出來。但是,由一片又一片的黃傘,到一波又一波的黑潮,令她深受感動:「有很多人把自己利益丟到一邊,為了自己的家,為了我們的未來,願意走出來的年輕人。我是完完全全被他們感動的。」

在血色雙月的籠牢中,無力與絕望,也許不可避免。然而,流失了還再追,曾減散仍不退,「宏觀地看,我們是不斷慢慢推進中。」何韻詩點出,我們面對的政權,無疑是巨大的國家機器,亦是應變緩慢的利維坦:「香港人最優秀就是懂變通,很靈活...... 只要我們繼續以富有創意以及靈活的方法,令事情得以變化,我們是會等到缺口出現的。」

「我們走出來一個月,其實只是個開始。」

採訪:梁越

攝影:傅俊偉、胡志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