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叛逆「魔童」變順民】反送中HKTVmall生意額激增5成 賣$100貨蝕$80 真相 __,HKTV,王維基,魔童,

士多(Zstore)老闆上月發表撐送中言論後激起民憤,罷買及取消戶口的網民不計其數,更表明轉而幫襯「魔童」王維基的HKTVmall。反修例示威時期,香 ...




士多(Zstore) 老闆上月發表撐送中言論後激起民憤,罷買及取消戶口的網民不計其數,更表明轉而幫襯「魔童」王維基的HKTVmall。反修例示威時期,香港電視(01157)股價由6月13日低位至今已升逾6成,跑贏大市。港視去年虧損按年收窄35%至1.33億元,營業額為8.96億元,按年大升83%。

業績看上去幾「靚仔」,「魔童」視乎擺脫了網購「做一單蝕一單」厄運。但翻查2018年年報,港視出售附屬公司予香港寬頻(1310),獲1.6億元收益。而扣除這個收益後,集團實際虧損擴大43.8%至2.95億元,比去年蝕多9千萬。

去年港視的交易總額為18.9億元,比2017年10.7億元增加77%,但總計直銷淨收入(撇除成本)及特許銷售收入,兩者合共不到3.5億元,公司營運開支卻高達7.4億元。換言之,即使有近20億元的生意,港視仍要倒蝕近4億元。

HKTVmall營銷數據增長不俗,獨立客戶多達68萬,每十個成年人就有一個,每日平均訂單萬三張,但原來其毛利率甚低,約為20.5%。即每賣出100元的貨品,只有20.5元落袋,每張單計,人工佔比大約32.8元、市場推廣及O2O門市營運開支13.3元,配送成本37元,電子商貿業務運作及後援支援成本21元,七除八扣,一樣係「做一單蝕一單」。

「魔童」要將HKTVmall要做到收支平衡,仍是長路漫漫。假設未來營運開支維持不變,交易總額再增加一倍至40億元,也未能抵銷營運開支。除非HKTVmall的直銷毛利率或特許銷售收入佣金率激增,或交易總額最少增至50億元,才有盈利的希望。以現時平均每單交易額維持在500元計算,HKTVmall的每日訂單數至少要增至3萬單,以現時增長速度計,估計須約4年時間業務才能扭虧。

不過,HKTV的物流配送一向被用家「鬧爆」,不難發現有大量網民投訴HKTVmall服務差、送貨時間出問題,官方Facebook每天都有大量送貨查詢及投訴。他們大多轟收不齊貨、收爛貨、送貨追蹤無更新、客服回應極慢等等。

外界擔心公司營運資金何時乾塘,目前公司銀行結存及現金有1.05億元,如果每年蝕2億計,訂單增多、系統升級要繼續揼本,加上公司於2019年底拓展至約120間O2O門市,貨車及員工數量增加等,未來只有燒錢無賺錢。

王維基多年來為上位而不斷求變,可謂波折重重。1988年放棄百萬年薪移民加拿大,成立城市電訊,再於92年回流香港,成立香港城市電訊,挑戰當時誠哥旗下的網上行地位。1997年成立香港寬頻,僅35歲便成為上市公司主席。他當年創辦香港寬頻時,樣子與龍珠的笛子魔童相似,故人稱「電訊魔童」 。

一度雄心想進軍免費電視台的「魔童」,08年出任亞視行政總裁,開展「亞視12日維新」改革。但處事作風上,與亞視執行主席張永霖出現重大分歧,隨後「魔童」轉做顧問。

「魔童」決定孤注一擲,以50億賣走寬頻業務,2009年申請免費電視牌,全力發展電視業務。港府2013年最終拒向「魔童」發牌,電視大亨夢正式玩完,他當時質疑:「究竟香港係法律大、政策大,定是特首最大?」

「魔童」似乎激到成肚氣,2016年突然宣布參選立法會,更為此放棄加拿大國籍,並以「換特首」為主要政綱,單挑時任特首梁振英,最終敗選。自此,他亦鮮有再談政治。即使反送中,6月初記者在記者會上問他意見,他亦沒有正面回應,只說︰「逃犯條例和公司生意沒有太大關係,所以我不是很方便作答。」過去曾經叛逆的魔童,如今只是一介從商的順民。

撰文:張怡

詳情:http://bit.ly/2YBCug0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