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8.31‧五年】白色恐怖是必經「陣痛」 戴耀廷:不分和勇打好「世界波」 __,戴耀廷,

戴耀廷指修例運動應在不分和勇下繼續進行國際連結,強調白色恐怖是必經的陣痛。
明日是中共透過「8.31決定」對香港真普選落閘5周年,香港在無形的鐵幕下,經歷抗爭、打壓,甚至清算,因為「在艱難時刻仍敢於散播希望」罪名入獄的佔中三子 ...


明日是中共透過「8.31決定」對香港真普選落閘5周年,香港在無形的鐵幕下,經歷抗爭、打壓,甚至清算,因為「在艱難時刻仍敢於散播希望」罪名入獄的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8.31前約兩周獲准保釋等候上訴。自身未來是未知數,香港命途亦如是,但反修例運動卻給戴耀廷曙光:不分和勇、國際連結,香港人都做到了,無奈戴預視8.31死結只有中共可以解開,相信香港政制會進入膠着狀態,白色恐怖更是必經的「陣痛」,但他指港人必須繼續這場「世界波」:「我哋不斷去(國際)講香港故事、喺香港去寫自己嘅故事,等候一個轉變嘅機會。」

相關新聞:【8.31●五年】素人自發落區攻區選 戴耀廷:投票抗爭 奪117席選委



記者 梁穎妍 許偉賢



佔中九子案在4月反修例運動未全面爆發前判決,戴耀廷被判囚16個月,本月中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步出犯人欄時運動已演進,勇武抗爭意識逐漸茁壯成長,與政權鎮壓手段都不斷升級,山雨欲來,清瘦不少的他接受《蘋果》訪問,談論局勢卻不減樂觀:「2013、2014年唔好講勇武抗爭,連公民抗命都唔係主流。」但5年來被「壓住壓住」的市民在心中抗爭,戴指香港社會運動已不需要如摩西般的領袖號召,「(拘捕)800幾個人,就算你拉晒、告晒佢哋,關晒佢哋,坐10年都好,個運動都唔會消失,好多人會繼續延續緊個運動」,認為「勇武」與「和理非」結合是當權者漠視民意下的必然規律,但必須慎思如何協作,「跟住點運用具體戰術?每個人有唔同睇法,應唔應該封機場或者點樣,有唔同睇法,但係係好互動,最緊要好自發、自主,同埋有修正能力」。

相關新聞:【8.31●五年】政府壓制自決 DQ一整代人



中共揚言止亂制暴,鎮壓示威活動也出招分化,戴認為特區政府認受性低已重傷,招數只會越來越少,「當成個社會有80%人反緊你嘅時候,你點管治啫?你管唔到,你壓得到你都管唔到」,但他坦言香港無法擺脫「中國元素」,面臨死局,「佢又管唔到我哋,又郁唔到,改變唔到個本質,會係一個膠着狀態一段時間,主要鬥耐力、韌力,睇雙方韌力」。面對困局,戴形容「不分和勇」是基本,「點樣結合去成個國際環境裏面係更進一步要諗嘅嘢,今次你睇到抗爭者好聰明地將件事帶到去國際」。



戴笑言去年與民主派人士赴英游說保守黨議員關注香港政制,「真係好艱難,冇人想理呢個問題」,但在外媒登廣告、「香港之路」人鏈活動後,香港問題已被置於前所未有的國際高位,在中美貿易戰環境下中共也不敢過份任意妄為,死局之下的生機,是香港人繼續打「世界波」。無可否認的是,白色恐怖籠罩全城,中共多年滲透逐漸收網下,市民抗爭成本增大,戴坦言:「我(哋)經歷緊生產前嘅陣痛,唔好輕看,係好痛嘅事。」但他相信港人多元抗爭成為穩固基礎,已在國際環境、中美貿易戰對中共構成嚴苛挑戰,預期「未來一兩年見真章」。



還原基本步,8.31決定落閘將香港真普選重門深鎖,要解開社會深層次矛盾,還在政制改革,樂觀的戴耀廷也很現實:「呢個唔係香港呢面可以做到嘅嘢,必然係要中國內部有出現改變,我哋先有機會解得開個結。」提倡過風雲計劃搶攻區議會、雷動計劃為立法會選舉策略配票,戴認為現已毋須計劃,香港人也自動波行動,強調區議會、立法會選舉民主力量若獲勝,能增強體制裏的力量,具守衛性也具建設性,建立強大的公民社會,例如締造成熟的民間公投制度,當政改啟步之時,或有用武之地:「未來幾年準備面對中國裡面嘅變動,無論變動由外在或內在因素造成,或者係一種演進式改變定係崩潰式改變都好,只要準備得好,就有能力面對。」



-----------------------------



8.31五周年民陣再集結

日期:8月31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集結,3時起步

地點: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中聯辦

註︰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中,正待上訴



主辦︰民間人權陣線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戴耀廷指修例運動應在不分和勇下繼續進行國際連結,強調白色恐怖是必經的陣痛。 易仰民攝 易仰民攝
易仰民攝

易仰民攝
易仰民攝

易仰民攝
從前的佔中「大台」,戴耀廷今天也看連登,苦笑未能登記戶口。易仰民攝

從前的佔中「大台」,戴耀廷今天也看連登,苦笑未能登記戶口。易仰民攝
大批素人自發落區攻區選,戴耀廷也「退場」,強調風雲計劃已不再運作。易仰民攝

大批素人自發落區攻區選,戴耀廷也「退場」,強調風雲計劃已不再運作。易仰民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