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亂世大茶飯】中美兩萬億賭注泊港 大鱷亂世沽空恒指 __,

近二千發催淚彈,數百枚布袋彈、橡膠子彈,上週日,暴力再升級,隨住警方連開四槍,香港政局愈來愈混亂。本週一開市,股市一度大跌930點。自六月九日,政府向 ...




近二千發催淚彈,數百枚布袋彈、橡膠子彈,上週日,暴力再升級,隨住警方連開四槍,香港政局愈來愈混亂。本週一開市,股市一度大跌930點。自六月九日,政府向香港人「宣戰」開始,股市己經由高位累跌三千六百點。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打足一年,戰火愈燒愈旺,中國上週五(23日)宣佈對美國出口逾5,000個税目,總值約750億美元商品,分別加徵5%、10%的關税。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作出反制措施,在twitter宣布將在10月1日國慶當日,對總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將關稅由25%上調至30%。

內外夾擊之下,港股作為國際提款機,已經集結了一班大鱷,等食大茶飯,而且注碼已經超過2萬億。

本週一(26日)恒指一度跌930點,其後又反彈至跌440點,市況十分波動,恒指成交1,042億元,大市沽空金額206.23億元,沽空比率達20%。截至本週二(27日),未平倉合約期貨及期權張數達1,532萬張,比去年多500萬張,比08年金融海嘯430.6萬張更多出兩倍。1,532萬張當中買升及買跌的比例約1.2,反映好淡爭持,亦代表對賭升及賭跌的大鱷都有。

事實上,恒指由7月初最高29,000點水平,至今已跌逾3,400點。截至8月26日,恒指期貨及期權未平倉合約達64.6萬張。以恒指每張合約128萬元來計,即場內對賭合約的金額,已達到8,268億。至於國指期貨及期權未平倉合約則達344萬張,以國指每張合約40萬元來計,場內對賭合約的金額高達13,760億。單計國指及恒指的賭局,已超過2萬億。今個星期五(30日)恒指結算,大茶飯已到達大鱷咀邊。 香港財經資訊及教育(HKFIE)研究部主管潘玉琪認為,一般8月份期指及期權的未平倉合約數目應該不會太多,但在現時市況波動下,季度期指期權未平倉數目較以前歷史高位再高一點,反映好淡雙方都出現加倉情況,他指莊家都頗敏感,笑言早前在曾出現的「89、64」及「777」均反映他們十分留意香港政局。

不少知名對沖基金經理均公開唱淡香港, Hayman Capital創辦人Kyle Bass今年5月已經呼籲投資者沽空港元,質疑香港外匯儲備不足以支撑聯繫匯率制度。管金管局其後反駁Bass誤解了聯匯制度及外匯基金運作,但Bass在7月仍表示,沽空港元規模不減反增。量子基金創辦人Jim Rogers亦表示,在政治不穩的亂局下,看見外資正在撤離香港,他強調並非看見有即時危險,而是亂局反映香港未來愈來愈不安全。其中一個重要指標是港元最近持續貼近聯繫匯率的弱方保證水平,並相信持續港元持續走弱最終有機會導致脫勾,甚至消失。

香港踏入政局不穩的時代,沽空做世界是金融界的對沖、賺錢方程式。但現實是,仍有一班資金「托住」港股,潘玉琪認為有來中國資金,可能是預見了人民幣貶值,故將資金寄放至香港市場。因此,他認為現時拉鋸局面,很大機會是莊家想拖至結算完才波動。 早前有聲音指在中美貿易戰下,特朗普犧牲美國農民的收入,一意孤行打擊中國,令他會損失龐大的農民支持。因此,只要中國在這段時間捱過去,等大選完結就可結束貿易戰。但近日特朗普似乎以行動證明自己「掌控一切」,特朗普週一表示已經與日本達成貿易協議共識,日本將採購原本中國「反口」無買的美國粟米。特朗普難掩其興奮之情,指這是一筆非常大的交易,價值幾十億美元,對農民是一個天大的喜訊。

本刊翻查美國農業部出口數據,中國原本向美國進口不多的粟米,事實上日本才一直是美國粟米的大買家。截至8月15日中國累計只向美國購買了20.16萬公噸粟米,而日本則已經累計買了1,242.9萬公噸粟米。至於中國常掛在口中的大豆,截至8月15日中國向美國購買了1,170.4萬公噸大豆,但遠較去年同期2,761.6萬公嚬為少;中國現在轉向巴西購買大豆。

雖然美國粟米「有著落」,但幾個特朗普重點票倉俄亥俄州、愛荷華州、路易斯安娜州及堪薩斯州,均是出產大豆。當地農民對中國在國際貿易上的所作所為沒有好感,故農民們對特朗普仍有耐性,但坦言亦有部分年輕農民,尤其有負債的農民耐性正慢慢消耗。雖然美國向農民提計起碼十億美元的補貼,但農民實際是希望有貿易而非援助。面對農民的「訴求」,特朗普或許加速對付中國步伐。在外,中美貿易戰仍然是場硬仗,對內,林鄭仍未有平亂的能力,港股後市仍然充滿負面因素。

撰文:詹詠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