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逃犯末路:修例風波﹕粗口辱罵記者阻採訪 警盡失民心 __,修例風波,逃犯末路,

網上有片段流出,昨晚防暴警員粗暴對待記者。各區示威及不合作運動遍地開花,暴力衝突愈演愈烈,警方被指使用過分武力,行動期間更多次阻礙傳媒採訪工作。昨日( ...


網上有片段流出,昨晚防暴警員粗暴對待記者。


各區示威及不合作運動遍地開花,暴力衝突愈演愈烈,警方被指使用過分武力,行動期間更多次阻礙傳媒採訪工作。昨日(4日)傍晚,示威者轉港九新界打游擊,防暴警在多區發射催淚煙驅散示威者,不少記者履行天職,採訪現場最新情況,維護公眾知情權。惟網上有片段流出,防暴警員粗暴對待記者,除了不斷以粗言穢語辱罵,更多番推撞記者,行為令人咋舌。外界批評警方在近日處理示威衝突的手法不得民心,行動期間經常被示威者辱罵,最終警員因抵不住壓力就將情緒發洩在記者身上,是嚴重干預第四權及新聞自由。

逾一分鐘的片段所見,現場位於銅鑼灣告士打道、伊利莎伯大廈對出,多部警車停泊路邊,部分警員除下頭盔及裝備,相信該時驅散行動已結束,警員準備上警車離開。此時,另一批防暴警在波斯富街行人路步出,一名男警員疑似被示威者辱罵後,突然撞向前方進行採訪的記者,1名女記者於是行出馬路質問警員:「前面呢位警員點解要推我哋?」現場警員突然發難叫嚷,「嘈咩呀嘈」、「收嗲啦」,女記者多番追問被撞理由,警員未有正面回答,只是不斷「兇記者」。

期間,一名男警大罵記者:「做咩啫你?」其他警員見狀,立刻「幫拖」,一名女警情緒激動大聲喝罵:「你係唔係真係記者嚟㗎?」及後女記者表明身份,並展示記者證,惟女警繼續指罵:「有證唔代表係記者﹗假記者呀」更有警員質疑記者只是普通市民,要求他們除下保護裝備,態度惡劣。但從片段所見,記者佩戴的防護頭盔是印有清晰的「記者」字樣。

而過程中不斷有警員「手指指」,叫記者「走啦」,期間有警員兩度大鬧:「X你老母」,並多番推撞記者,致攝錄機亦出現搖晃。在場記者被強行推上行人路,直至一名現場監察員冷靜要求警員不要推撞,緊張氣氛才得以緩和。不過,片段所見,現場有多名記者,涉事警員卻只針對該女記者指罵,似是「欺凌弱小」。

近兩個月來的示威衝突中,記者被辱罵及受傷個案不絕於耳。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指,傳媒作為社會第四權,有責任報道真相,「如果連記者都唔禮貌對待,會令人反感,失咗民心。」他批評,將情緒向記者發洩更只會惹市民反感、失民心。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認為,要尊重新聞自由和第四權,非常時期希望警方和記者都互相尊重,各司其職,保持克制。而事件發展至今,曾有非記者或反對派人士穿着記者衣飾,阻礙警員執行職務,呼籲設勿假扮記者妨礙警方工作。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