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新指引】工餘時社交媒體活動可視作違規 國泰:全體同事肩負前所未有的個人責任 __,國泰,

國泰指,目前公司是香港以至全球最受關注的企業之一,每位同事都肩負着前所未有的個人責任。
自國泰(293)兩名高級管理層被辭職後,除了陸續有機師離開,集團後續仍要面對一系列的政治難題。《蘋果》獲悉國泰近日針對中國民航局對國泰發出的一項安全和 ...


自國泰(293)兩名高級管理層被辭職後,除了陸續有機師離開,集團後續仍要面對一系列的政治難題。《蘋果》獲悉國泰近日針對中國民航局對國泰發出的一項安全和保安指令,而對包括前線機艙服務員的全體員工發出新工作指引。新指引其中包括:即使員工工作時間以外在社交媒體發佈、分享帖子,或於社交媒體留言,亦有機會違反民航局的指引。新措施令員工質疑國泰有意限制員工在工作時間之外的自由,又質疑公司是否會一視同仁,把撐警的「藍絲」言論都一律禁絕。



國泰表明,如何界定員工曾支持非法遊行活動、暴力行為,或及過激的行為比較複雜,公司沒有明確界定準則。新指引中又提到,國泰對任何曾參與過非法遊行活動的員工採取零容忍態度,曾參與的員工將會被公司調查,最終或有機會導致終止聘用,稍後會在更新版員工守則詳述。國泰新指引會一直生效直至民航局或相關監管機構另行通知。國泰自8月11日起已因應中國民航局要求,會向民航局提交來往中國的航班,以及飛過中國空域的航班的執勤員工身份資料以作審核。



對於員工對新指引的看法,以及公司現時是否對員工逐一進行政治審查,國泰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公司每個人的行為舉止都會影響外界對公司的看法,不僅為乘客提供服務時的態度,亦包括於工餘時在社交媒體和日常生活中的活動。公司早前已表明絕不容忍任何支持或參與非法示威、暴力或過於激進的行為,此包括於工作以及工餘時在社交媒體的活動,又指這不是一個全新概念。無論何時,每一個人都必須遵守法律和公司政策。



國泰指,目前公司是香港以至全球最受關注的企業之一,每位同事都肩負着前所未有的個人責任,以確保集團的安全和保安聲譽不受損。公司必須及必定會確保公司完全遵守中國民用航空局最近發布的一項安全和保安指令,這是確保公司能營運的前提。



至於新指引是否與《基本法》言論自由相牴觸?律師文浩正指,由於相關指引牽涉《僱員條例》,較複雜難以一概而論,即使是工餘時間發生,亦取決於員工在社交網站留言的具體內容,是否嚴重影響公司利益等因素,才能決定有關條例是否恰當。



記者:邱曉欣

-----------------------------

詹Sir傳授驗樓12課 收樓必學百頁天書

點擊即睇《詹Sir驗樓教室》電子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