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港大偉倫堂爆性醜聞 女宿生控訴遭要脅半裸拍片「陪酒」 __,迎新營

X表示,半裸拍攝時房間內只有女生,但仍感到尷尬和不安。受訪者提供片段
香港大學舍堂「偉倫堂」爆欺凌新生醜聞。去年入住該舍堂的X小姐(化名)向《蘋果》控訴遭「大仙」欺凌,包括先後遭男「大仙」借醉毛手毛腳;以住宿資格作要脅, ...


香港大學舍堂「偉倫堂」爆欺凌新生醜聞。去年入住該舍堂的X小姐(化名)向《蘋果》控訴遭「大仙」欺凌,包括先後遭男「大仙」借醉毛手毛腳;以住宿資格作要脅,間接迫她裸露上身拍攝短片。X希望校方正視事件,別讓今年9月入學的新生再受欺凌。有律師表示,有關行為或構成非禮及性騷擾;港大確認接獲有關投訴,如調查後認為證據足夠,會考慮啟動紀律程序。

相關新聞:屢遭高年生「小圈子」欺凌 女宿生決退宿割席



記者 羅智堅



去年入讀港大的X小姐在迎新營組長推介下申請入住偉倫堂。入宿不足一個月,「大仙」(泛指已入住多於一年的高年級同學)即要求X出席與男宿生樓層合辦的聚會。X憶述,當時男生不停向女生灌酒,更恃醉對一眾女生毛手毛腳,她本人亦被摸大腿、膊頭及手,感覺像在做「陪酒女」。她事後聯同多個女生向一名沒有出席聚會的大仙舉報遭非禮,但該大仙稱︰「咁人哋而家有冇姦緊佢(被摸的女生)先?冇就返去繼續飲啦」。

相關新聞:稱向偉倫堂導師投訴獲覆「舍堂生活就係咁」 被欺凌宿生冀港大正視事件



偉倫堂每年均會舉辦「偉倫節」,各樓層會籌備不同活動或拍攝短片,當時有大仙為求突圍而出,要求該樓層的多名女宿生,一起背對鏡頭脫下胸圍,再向鏡頭回眸一笑。片段所見,女生們僅以手蓋着重要部位。



X續指,拍攝時雖沒男生在場,但仍感到十分尷尬和不安。片段播給其他宿生觀看後,她感到非常不開心,但不敢告訴家人,「呢啲咁羞恥嘅事,點同屋企人講?」X事前目睹有新生因不願配合拍攝,被大仙當眾喝罵,更明言會「畀佢0分」(不獲任何舍堂貢獻分),意味若拒絕拍攝來年很大機會不獲宿位。她在宿位壓力下,選擇屈服。



港大發言人確認近日接獲有關偉倫堂學生活動的投訴,回覆稱會按嚴謹的既定程序處理;如經初步調查認為證據足夠,會考慮啟動相關紀律程序跟進。《蘋果》曾向身兼偉倫堂舍監的港大心理學系副教授陳濬靈、偉倫堂宿生會及被指欺凌X的多名宿生查證,惟各人均拒絕回應,僅表示校方已就事件回應。



身兼律師的教大高級講師莊耀洸表示,上述聚會涉事男宿生的行為如有猥褻意圖,縱使並非觸摸女性敏感部位,也可構成非禮罪;過往有案例表明酒醉並非辨護理由,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莊又稱,即使該男學生沒有猥褻意圖,亦沒有對X身體造成實際傷害,但如未獲X的同意下觸摸其身體,同樣有機會構成普通襲擊罪。



至於X在高壓環境下拍攝裸露片段,莊表示如事主「由頭到尾都係自己郁手除(衫)」,未必牽涉刑事罪行。惟莊表示,如事主能證明在不情願的情況下拍攝有關片段,涉事宿生有機會構成性騷擾,事主可援引《性別歧視條例》向平機會投訴,及向區域法院入稟追討賠償及要求對方道歉。



-----------------------------

【每周送10萬】

升級壹會員獨家尊享,立即參加10萬火急大抽獎!

*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號碼:52302-9



X表示,半裸拍攝時房間內只有女生,但仍感到尷尬和不安。受訪者提供片段 X小姐表示,不敢拒絕半裸拍片,因擔心被針對。易仰民攝 X小姐表示,不敢拒絕半裸拍片,因擔心被針對。易仰民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