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歌影視難撈 藝人踏台板謀出路王菀之 馮蔚衡 張珮華 剖析舞台劇新氣象 __,王菀之,

吳鎮宇首演舞台劇《First Date》,成為台板耀眼「新星」。互聯網圖片
吳鎮宇首演舞台劇《FirstDate》,成為台板耀眼「新星」。互聯網圖片舞台劇界近年越見熱鬧,在舞台劇台板上見着電視、電影、樂壇的熟識臉孔,甚至還有出 ...


舞台劇界近年越見熱鬧,在舞台劇台板上見着電視、電影、樂壇的熟識臉孔,甚至還有出任幕後及導演等工作,最新有王菀之身兼《First Date》出品人、監製、繙譯劇本和演員四職。各界齊在舞台劇界爭位,或與近年內地對電影及電視審查收緊有關,不過王菀之、香港話劇團助理藝術總監馮蔚衡及劇場監製張珮華,受訪時都認為這對舞台劇界而言,是好事。

相關新聞:馮蔚衡執導最長舞台劇

電影、電視人,甚至歌手踩過界踏入舞台劇,今年首次踏足的有惠英紅主演《玻璃動物園》、劉松仁監製《利瑪竇》、葉德嫻主演《親親麗南》、宣萱主演《大辭職日》,王菀之下周五開演的舞台劇《First Date》,首次身兼出品人、監製、演員及繙譯劇本,她更找來吳鎮宇首演舞台劇,今次瞓身參與,王菀之日前受訪時說︰「舞台係一個好有魅力、好夢幻嘅地方,同自己承諾過,每年幾忙都好,一年都做一套舞台劇。今次邊學邊做,好似一夜成長。」王菀之更感謝吳鎮宇的大力支持。



《First Date》為音樂劇,王菀之和吳鎮宇勤於練歌。 《First Date》為音樂劇,王菀之和吳鎮宇勤於練歌。
王菀之愛舞台劇,堅持每年都要做一齣,今年還出任幕後過足癮。資料圖片

王菀之愛舞台劇,堅持每年都要做一齣,今年還出任幕後過足癮。資料圖片

渴求現場感

舞台劇興旺,有指因近年內地對電影及電視審查收緊,令部份作品未能上映,因此某些娛樂公司惟有另闢出路,其中包括投資舞台劇,問到香港話劇團助理藝術總監馮蔚衡,她說︰「好事,香港係個多元社會,可以有好多唔同形式嘅作品出現。我哋係政府藝團(香港話劇團),同商業運作嘅模式唔一樣,多啲選擇,世界咪靚啲。」劇場監製張珮華則認為︰「其實十幾年前已經開始,只係今年較白熱化。當手機可以睇到娛樂時,始終有觀眾渴求現場感、即時反應嘅演出。」為何近年較蓬勃?她說︰「可能係𠵱家電影、電視喺題材同尺度上,時不時都有一定嘅調整。」

相關新聞:張珮華同秋生組團



馮蔚衡認為自己「唔靚唔高」,不適合拍電視劇。

馮蔚衡認為自己「唔靚唔高」,不適合拍電視劇。
張珮華演出過的劇目劇本,都成為她的珍藏。

張珮華演出過的劇目劇本,都成為她的珍藏。

有規劃回本

問到舞台劇是否回本較快?馮蔚衡則認為︰「我唔敢講,大家嘅運作唔一樣,但我哋係蝕住咁做,好似《如夢之夢》因為有政府支持,票價先可以做到咁低,如果喺北京、上海,票價要賣貴一倍以上。」王菀之則表示因為間間公司不同,而舞台劇由籌備到完成,並不一定比電影電視快,就如她的舞台劇《First Date》,有九個月時間籌備,但王菀之仍覺不足夠。張珮華表示︰「舞台劇嘅優勢係因為有演期,知道幾時演出,幾時開票房,對投資者嚟講睇到幾時可以回到本,較有規劃。」她認為舞台劇另一優勢是同一個劇本,可在短時間內由不同演員演出,如之前《狂揪夫妻》蘇玉華接替吳君如再演,可以吸引投資方再投入資金。

馮蔚衡也認同舞台劇觀眾的層面不斷改變,她說︰「𠵱家多咗商業演出,吸引到平時唔入場嘅觀眾。可能電影電視嘅模式轉變緊,觀眾選擇吓舞台呢個media。」張珮華則說︰「好似《杜老誌》,以前確係有呢個地方,年輕觀眾會帶上一代入場睇;又有啲劇係改編十幾年前嘅廣播劇,年輕觀眾會入場懷舊吓。」王菀之認為以前沒有慣性入場的觀眾,但現在會有一些觀眾帶朋友一同入場,間接擴展觀眾層。

採訪︰羅婉玲

攝影︰沈健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