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將中美貿易戰與「反送中」掛勾 侵侵籲習總先人道解決香港問題 __,中美貿易戰,侵侵,特朗普,習總,習近平,

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報訊】香港因「反送中」引發的示威浪潮持續,警方鎮壓越趨暴力,甚至有指北京已調動大批武警到深圳。在這敏感時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態度出現 ...


【本報訊】香港因「反送中」引發的示威浪潮持續,警方鎮壓越趨暴力,甚至有指北京已調動大批武警到深圳。在這敏感時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態度出現重大變化,由周二僅呼籲各方冷靜,前日突然將香港問題跟中美貿易談判掛鈎,指中方若想貿易談判達協議,應先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示威者見面。

記者:黃若明 盧燕儀

相關新聞:基本法委員:人大頒佈 京可出兵

特朗普在Twitter帖文稱:「中國當然想達成貿易協議,但請他們先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我很清楚習主席,他是偉大的領袖、得到人民尊重。毫無疑問若習主席想快速而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他可以做得到。」他之後又提出可跟習近平「私人會面」討論香港問題。

昨日特朗普又發帖文,指「若習主席親自直接跟示威者會面,香港問題定可快樂及具啟發性地結束」。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展開以來,美國政壇對香港局勢的關注度與日俱增,共和、民主兩黨均有不少議員發聲力撐香港示威者,各界也促美國政府向中國施壓,惟特朗普一直表現得不太熱心,一般只是在承受龐大壓力後才輕輕表態,早前甚至推搪說「這是香港與……中國的事,他們不需要忠告」。



香港反送中示威浪潮持續,引起國際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將香港問題跟中美貿易談判掛鈎,指中方應先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才可達成貿易協議。資料圖片 香港反送中示威浪潮持續,引起國際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將香港問題跟中美貿易談判掛鈎,指中方應先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才可達成貿易協議。資料圖片
特朗普在Twitter指中國若果想達成貿易協議,必須先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

特朗普在Twitter指中國若果想達成貿易協議,必須先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

佩洛西將推動人權民主法

美國不少傳媒批評特朗普顯然擔心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多於支持民主運動,指他對香港事件的回應,遠不及他向中國發起貿易戰時強硬,《華盛頓郵報》甚至形容他為「旁觀者首長」(bystander in chief)。在國內壓力下,特朗普終於轉口風,甚至委任已故流亡著名維吾爾族記者伊勒特拜的女兒伊爾提芭出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主任,就貿易、人權等問題提供意見。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其實除了特朗普,整個白宮都密切關注香港情況。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接受美國之音訪問,就警告中國處理香港問題時務必須克制,指中方須吸取歷史教訓,「美國人未有忘記天安門事件」。

美國國務院前日對武警調動消息表示深切關注,強烈呼籲中國恪守《中英聯合聲明》,又警告指香港高度自治持續受侵蝕,令香港在國際事務上建立已久的特殊地位受到威脅。

而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就承諾,下月國會復會後將推動跨院跨黨派《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立法工作。該法案設下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時限」,並明確要求普選特首,法案如獲通過,港府若不作回應,勢影響《香港政策法》,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堪虞,甚至換來美方制裁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的中港官員。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昨日再次呼籲外國勢力停止干預香港事務,批評部份西方政客以不同形式支持香港的激進分子。他強調「若香港情況進一步惡化,中央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理。在《基本法》下,我們有足夠方法和能力迅速平亂」。

相關新聞:戴耀廷保釋:黃金時代將臨



評論員:料警告作用不大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特朗普最新帖文主要有兩大意圖:一是為了保障美國在香港的龐大投資,警告北京不要出兵,否則將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二是促進中美貿易談判,提升他明年大選的勝算機會。

林估計,中共擔心香港失控甚於一切,視香港的管治問題高於一切,國際制裁反而居其次,估計中共出動解放軍的機會不大,但不排除派遣廣東等地的公安、武警潛入香港,喬裝香港警察,參與「止暴制亂」。林指北京視對香港的控制高於一切,又認為香港目前的情況是美國在背後策動「顏色革命」,再加上估計美國未必會真的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因此估計特朗普警告作用不大。

香港科技大學中國跨國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講座教授崔大偉指出,特朗普想和中方達成貿易協議已經煩透,他現在還要加入新的人權條件,估計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會和他討論香港問題。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講座教授林培瑞指出,北京領導層深明「黑手論」荒謬絕倫,但相信他們會利用特朗普的帖文大做文章,加強蒙騙中國人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