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經典董事落馬】「股壇醫生」曹貴子畢業已具生意頭腦 玩中謎網股失康宏董事之位|財經經典 __,康宏,曹貴子,

商業王國可以歷久不衰,也可以一朝傾頹。最可悲的是,一座王國突然倒下,甚至令上市公司主席換來牢獄之災,其實只是一篇網絡文章。人稱「股壇醫生」的康宏環球( ...




商業王國可以歷久不衰,也可以一朝傾頹。最可悲的是,一座王國突然倒下,甚至令上市公司主席換來牢獄之災,其實只是一篇網絡文章。

人稱「股壇醫生」的康宏環球(1019)前執董曹貴子,印度出生,父親是印度華僑,後來到中國生活。之後中國爆發文化大革命,8歲隨家人來港,並考入港大醫學院,1988年畢業。

醫科畢業後,曹貴子與同學在沙田開診所,並計劃與其他醫生、牙醫結盟,擴大網絡以便在藥品採購上有更大議價能力,顯出他已具生意頭腦。不過令他發跡並成為「細價股玩家」,就是靠他不斷拓展的人脈,先後認識多個「金融猛人」,包括協助其一手創辦的康健國際成功在2000年於聯交所創業板上市的前東茗集團(現綠心集團,0094.HK)主席劉學宏、「街市大亨」鄧清河以及「玩具大王」蔡志明等,並開始沾手多隻細價股,成為股市「莊家」之一。2013年更入股康宏,成為執董。

曹貴子操作細價股及殻股的方式,首先是個別公司股價推高,再押股做孖展借貸,然後用這筆錢炒高其他上市公司的股價,用來維持其借款能力,並以低成本控制連串上市公司,最終依靠「賣殼」獲得收入。

高槓桿操作總有機會「爆煲」,但曹貴子爆煲原因,竟然與「股壇長毛」 David Webb 有關。2017年5月,市傳 David Webb 早年投資隆成(1225),但公司大折讓供股令他損失慘重,於是憤而在網上發表文章《謎之網絡(Enigma Network):50隻不能買的港股》「報復」,又名「謎網50」,指出隆成與幾十隻細價股有千絲萬縷的關係,透過互控結成網絡,提醒股民這些股份不應沾手。

事件驚動證監會,同年6月隆成更被證監勒令停牌。由於曹貴子以高槓桿方式操作細價股,隆成突然停牌令他資金周轉困難,難以支持其他細價股,種下股價暴跌的禍根。同月27日,多隻「謎網股」被斬倉,股價突然暴跌八至九成,出現「細價股股災」。

股災後多隻「謎網50」被勒令停牌,曹貴子亦一度絕跡香港。2018年8月,更因為連續6個月缺席康宏董事會會議,遭撤銷執董職務。

同年,有報指曹貴子秘密返港到廉署助查,至2019年5月,曹貴子被落案起訴,指他涉嫌串謀詐騙聯交所及康宏董事局、股東和投資者,導致康宏附屬公司以超過8,900萬元收購他持有的一間投資公司。曹貴子的商業王國,正式落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