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夏萍:C1:81歲夏萍病逝林家棟陪走最後一程 __,夏萍,林家棟,

81歲夏萍安祥離世,別了一代美人!跟無數巨星合作、一代粵語片女星夏萍本月5日因病離世,享年81歲。她有兩段婚姻,跟演員前夫江一帆育有一對子女,可惜離婚 ...


81歲夏萍安祥離世,別了一代美人!


跟無數巨星合作、一代粵語片女星夏萍本月5日因病離世,享年81歲。她有兩段婚姻,跟演員前夫江一帆育有一對子女,可惜離婚後甚少與子女來往,至第二任丈夫離世後,她獨居廿四年,幸得契仔林家棟照顧,感情猶如親母子,家棟更陪契媽走人生最後一程,完成她的遺願。

晚年獨居

縱橫影視圈超過60年的夏萍,憑出色演技在超過300部作品中發光發熱,於粵語片時代更是戲迷最愛,其出色演技、標緻外貌,令她成為當時得令的花旦。惟歲月催人,近年逐漸息影專心休養的她,於8月5日因病逝世,享年81歲。離世時,其女兒、孫兒及契仔林家棟、張國強等陪伴在側,遺容安詳。喪禮定於8月19日在萬國殯儀館舉行,翌日出殯。

上月嚴重中風

1964年夏萍與演員江一帆結婚,育有一子一女,但因性格不合離婚收場。1970年夏萍再婚,與樂師張雲共諧連理,但並無子女。據知,夏萍與前夫所生的子女交往不多,自從張雲1991年逝世後,她一直獨居,幸得契仔林家棟悉心照顧。

2015年夏萍於家中摔倒,逾10小時才被發現送院,留醫17日,之後家棟建議聘請工人照顧她,惟夏萍婉拒,之後入住護老院,家棟不時探望。而夏萍的精神一直不俗,去年被發現於茶餐廳與友人飯敍,坐輪椅的她氣色不錯,跟友人有講有笑。直至半年前,她健康開始轉差,上月底更嚴重中風,半身不遂,需靠藥物維持生命。 家棟昨日接受電話訪問,承認契媽近半年的健康愈來愈差:「呢半年佢身體轉差,之前又跌過幾次,有糖尿病同高血壓,又嚴重中風。(佢有冇同你提過有乜嘢遺願?)希望我陪佢走最後一程,我之前去外地拍戲,好彩上星期趕得切返香港陪佢,醫生亦用咗好多方法延續佢壽命,但始終唔同藥物藥效都唔同,契媽又有唔同嘅病痛,8月5號終於都捱唔住,不過,佢走嘅時候好安詳。」

「等於少咗個親人」

家棟指夏萍離世時,其女兒及孫兒陪伴在側,兒子則不在港,但他會盡快回港,與家人一起辦母親的身後事。問到心情如何?他直言:「依家心情當然係講唔出咁難過,好榮幸廿年前能夠同佢合作拍劇,大家一直互相關心,噓寒問暖,係一種緣分。叫得契媽,感情當然深厚,依家等於少咗個親人。」問到喪禮採用甚麼儀式?他指契媽生前喜歡聽佛經,故應以佛教儀式送行。問他會否穿孝服?他坦言屆時才知道。除了家棟及張國強外,「綠葉王」梁健平亦與夏萍感情甚佳,他昨日透過短訊回覆:「唔好意思,心情還未平復,有心。」

藝名與柯德莉夏萍無關

於香港土生土長的夏萍,原名盧少萍。一直以來,坊間認為其藝名取自荷里活女星柯德莉夏萍,她曾親自否認,並指由導演吳回起名:「如果係真嘅,咁不如叫柯德莉」

夏萍性格豪邁率直,不拘小節,圈中有「撈家萍」稱號,說話時經常夾雜粗口,連盧海鵬也甘拜下風。2002年她出席劇集活動時,有位新人遲大到阻大家收工,她即當面力斥:「全車人等你一個!你知唔知我尿急?」又例如問她最欣賞的女演員是誰,她說:「做乜要欣賞?咁多朵花我欣賞得邊個?」她唯一欣賞的拍檔非林家棟莫屬,大讚對方「好仔」,更叫記者介紹好女仔給家棟認識。性格剛烈的她原來童心未泯,不愛煲劇,反而鍾意睇卡通片。

包龍星阿媽最經典

一生青春全奉獻演藝事業的夏萍,50年代初入行,首部作品是吳回執導的《勾魂使者》,之後參演張瑛和黃曼梨合演的《慈母心》等,直至70年代加入邵氏,80年代轉戰無綫。

參演超過200部電影、100部劇集的她,雖多演配角,但其精湛演技令大眾忘不了。她在電影《烈火戰車》跟錢嘉樂的一段婆孫情令人動容,令她首次提名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她在電影《九品芝麻官》飾演「包龍星」周星馳的母親亦是經典。而她最後拍攝的兩部電影是《歲月神偷》及《奪命金》,《城寨英雄》則是其最後劇集。

2005年,夏萍在無綫台慶頒獎禮奪「萬千光輝演藝大獎」,擊敗當時同樣呼聲高的鍾景輝,她謙稱:「我冇學問、冇修養,無綫唔嫌棄我,已經十分感激。」

劉佩玥榮幸合作

夏萍最後演出作品,是與陳展鵬等合作的無綫劇《城寨英雄》,有份拍攝的劉佩玥得知夏萍死訊大表惋惜:「好榮幸同佢合作,佢好可愛,記得有日開廠連續拍好幾場,佢仲好精靈同劇組有講有笑。」

錢嘉樂:佢好聽年輕人意見

1995年與夏萍合作電影《烈火戰車》的錢嘉樂說:「我喺洪家班工作時已認識夏萍姐,之後同佢拍《烈火戰車》同劇集《烈火雄心》,我哋好有緣。佢對演藝界嘅貢獻可以話係一生嘅,佢好聽年輕人意見, 明白演戲係群體工作,佢好配合大家。」

曹永廉讚記性好

而曾與夏萍多次合作拍劇的曹永廉說:「年前我同佢、吳啟華合作《純熟意外》,當時佢已經唔係好睇到劇本,不過只要讀一次對白畀佢聽,佢已經記到同做到,同佢合作好開心,係一個好爽嘅人。」

胡楓交超過半世紀

至於胡楓1953年已認識夏萍,相交超過半世紀, 他說:「梗係唔開心,知佢病咗好耐,但自從佢入老人院,大家少咗聯絡,我都唔知應該去邊度探佢。同佢拍戲好好玩,佢係男仔頭,講笑乜都得,會送佢最後一程。」

薛家燕結緣於粵語片年代

而薛家燕與夏萍同樣結緣於粵語片年代:「知道佢去年跌親後,身體開始唔係幾好。佢記性好好,演得又好,好多時我哋安排佢坐低演戲,晚上10點左右會放佢走。」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s://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