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買樓換航權】馮永業收秘密情人51萬瀆職罪成判囚9個月 官斥影響公務員團隊聲譽 __,馮永,

【更新】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政府高官馮程淑儀的丈夫馮永業,被指收受直升機及航空公司董事兼股東、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用以購買市 ...


【更新】

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政府高官馮程淑儀的丈夫馮永業,被指收受直升機及航空公司董事兼股東、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用以購買市值過千萬的豪宅,卻沒向政府申報,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案件今早判刑,審訊期間一直沒有露面的馮妻馮程淑儀今早到庭旁聽。法官游德康判刑時指,被告的失當行為持續約兩年,其間處理牽涉次被告人陳婉玉公司的公務,為時不短。法官認為被告行為違反公務員誠信,嚴重影響香港公務員團隊的聲譽,打擊公眾對公務員體制的信心。法官認為判刑必須具阻嚇性作用,終判被告入獄9個月。



馮程淑儀在得悉判刑後面無表情匆忙離去,其間有傳媒問及她會否原諒丈夫,馮程微笑回答「唔講啦,多謝關心」。



法官判刑時指,被告是經審訊後被定罪,他在庭上就其是否知道陳與涉案公司的關係所作的證供,法官亦已裁定為謊話,意圖隱瞞其認知,嘗試逃避罪責。法官明白被告深愛女兒,但被告深知女兒的身體狀況,亦一定可預見有朝一日他與陳的關係曝光,其女兒必定深受傷害;被告也可能因失去自由而未能照顧女兒,法官指被告不是因為他與陳的戀情而被判刑,但被告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承擔一切後果,其個人狀況不是減刑理由。



法官指被告沒有被裁定曾經涉及貪污行為的罪行,相對涉及貪污的公職人員失當罪而言,罪責較為輕。雖然被告相對曾蔭權案中的職位較低,但在公務員體制中仍然屬於非常高的職位,法官認為12個月監禁為合適的量刑起點,但接受被告在過去多年間對社會有頗大貢獻,應該得到肯定,因此決定減刑三個月,最終判處被告9個月監禁。



為抗辯不惜公開秘密戀情

被告馮永業(55歲)原與陳婉玉(63歲)分別被控行賄及受賄罪,馮永業另被控瀆職罪。而審訊後法官裁定馮永業及陳婉玉的賄賂罪名不成立,但裁定馮永業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



兩被告為抗辯,不惜公開兩人長達十多年的秘密戀情,指有關款項純粹是陳報答馮教炒樓的回報,惟法官早前裁定馮接受陳婉玉的51萬元時,已知道陳是涉案公司的董事及股東。他接受利潤分享協議時,不可能不知道、不理解、不預見該交易有潛在利益衝突。他清楚知道有衝突,但仍不申報及不披露,行為屬刻意及蓄意隱瞞。



法官當時已指,香港公務員以效率高和廉潔聞名於世,同意控方所指,本案會影響國際上對香港公務員的信心。馮的行為嚴重至必須接受刑事制裁,加上他在庭上編造種種謊言,嚴重偏離了職責,亦無合理辯解不作申報,裁定馮瀆職罪成。



馮的妻子馮程淑儀為夫撰寫求情信,指即使一家人正承受審訊的巨大壓力,惟馮永業一直以家庭為首。程揚言,肯定馮已上了沉痛一課,亦一直找機會彌補過失;即使被迫離開機管局全職崗位,他仍強烈希望煎熬過後能繼續貢獻社會。程自言一家已因長時間的調查與審訊而承受極大痛苦,希望法庭能考慮她的求情,讓他們一家有機會展開新篇章,繼續生活。



【案件編號:DCCC761/18】

記者廖希呈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

《囚牢之疆》專頁

揭開集中營邪惡面紗

今日新疆 明日香港



馮程淑儀今早到庭旁聽。(何家達攝) 馮程淑儀今早到庭旁聽。(何家達攝)
馮永業被判囚9個月。

馮永業被判囚9個月。
脫罪的陳婉玉今未有到庭。

脫罪的陳婉玉今未有到庭。

鍾意就快D Share啦!